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精准拆条短视频 拉大叙事空间、深掘叙事主体

象舞指数|精准拆条短视频 拉大叙事空间、深掘叙事主体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李晶 2023-02-27 20:00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近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连续推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标准,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分析“科学普及的好短视频短视频中的科学普及”,汇集权威专家全面深入观测和评价科普类短视频,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作为“大国重器”的中国空间站,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重要成就。作为民间爱好者,刘博洋一路追逐,记录下中国空间站建设阶段的全部构型,这对于天文科普教育来说弥足珍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焦点访谈账号推出的短视频《这位中国90后拍摄了中国空间站12种构型》,不仅讲述了这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也登上了“象舞指数”总台科普短视频周榜(1月28日—2月2日)。

 

 

视频精准拆条强化新闻内容的传播效果

该短视频系由《面对面》栏目《刘博洋:追逐空间站》拆条而来,在1分20秒的视频中浓缩了刘博洋拍摄中国空间站的艰辛历程和成果展现。视频精准抓取事件焦点,且全景式投射新闻现场,不但丰富了新闻报道形式,还有利于强化用户认知和记忆。

从更深层次讲,该视频是把新闻内容转化为短视频新闻的重要实践,将主流媒体的公信力与即时性、社交性、移动性、简捷性等新媒体特征融于一体,既符合移动互联时代用户的碎片化观看习惯,也成为媒介融合背景下吸引用户、扩大传播影响力的重要方式。

 

叙事精练凸显大众传播的情感表达

短视频以人物故事和人物访谈为主要手段,一是呈现了刘博洋驾驶越野车跨越山海,不辞辛劳,以全神贯注、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投入拍摄,最终为大众呈现出“一”字型、“土”字型、“L”型、“T”型、“十”字型等空间站构型。


二是访谈中刘博洋以“社会责任感”的回答展现出中国青年的家国情怀。可以说,人物事迹的书写凸显了叙事主体的情感表达——真、爱、美,即真实再现中国空间站的构型,把爱好发挥到极致,满足大众的求知欲和审美诉求。

总而言之,本条短视频以精准拆条聚焦人物叙事,在短时间拉大叙事时空,挖深叙事主体,丰满了人物形象,丰富了叙事过程,丰盈了叙事情感,这为同类型拆条短视频作品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经验。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李晶

专家指导|王挺、马铨

主编|王爽、丁旭、王大鹏

编辑|谢佳琪、尹薇、李研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本文转自“CSM瑞享荟”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