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会员创作快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李琪创作讯息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李琪创作讯息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李琪 2020-08-25 15:07

【作者简介】


李琪

李琪,作家兼编剧,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未来研究会会员、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会员,2015年参与创意编剧科幻电影剧本《永不孤独之天语者》获得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电影创意奖。2017年参与创意策划编剧科幻项目《云中巨人》获得首届“亚太科幻电影工业大赛”创投奖。2017年个人原创科幻创意《引力撞击》获得“水滴奖”。


《海底人》

ISBN:978-7-302-54577-4

分类:科幻小说

出版时间:2020年3月

作者:李琪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定价:32

【编辑推荐】

当青春期的儿子遇上更年期的父亲,矛盾就天然存在了,而当前者做出自我牺牲并在海底世界展开一系列冒险时,他与位高权重的父亲的碰撞不仅变得异常激烈,其命运之舟也更加激流勇进——总之,世上没有后悔药,成长没有回头路!

【主要内容】

本书讲述了一位科学家为了寻找失散多年的妻子,误入海底世界,阴差阳错的寻找到妻子,并被迫参与到海底世界的王位争夺的故事。翁达的妻子凡羽十年前在海里失踪,搜寻未果。翁达不相信妻子遇难,独自一人继续搜寻妻子下落。有一天他救助了一个冲浪爱好者海文,结果双双误入海宫一号,并发现传说中的海底人以及更多的秘密……本书塑造了很多经典的形象,对如今亲子间的代沟/环保问题等都有很强的反思。

 


瑰丽的传说世界——评荐《海底人》
沙锦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科幻电影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科幻电影剧本《永不孤独之天语者》获得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电影创意奖,当时正好担任评审主席,对该剧本印象很深,后来也因此结识了剧本作者之一的李琪,知道他也正在写科幻小说,有不少的期待。

近日,李琪的首部科幻小说单行本《海底人》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并上线京东热卖,我有幸第一时间获赠一本,得以先睹为快。让我倍感诧异的是,其行文与剧本《天语者》有着巨大的风格差异,《海底人》是如此地明亮瑰丽,充满了莎翁式的韵味,给人带来无穷的阅读快感,令人情不自禁地就会在脑海中自然浮现如舞台上的优美呈现,我甚至都能感受到角色在舞台上的对白所给予观众的磁性吸引力。这在国内原创科幻小说中是我头一次见到,正契合了我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研究科幻小说创作时的一个基本观点:科幻小说的根本属性首先是文学的。此时才恍然忆起李琪曾经不止一次提到过他是如何地迷恋莎翁,但当代电影已是完全不能融合莎翁式的优美了,故而当时我并没有太在意他的说法,因为尽管我们可以依旧喜欢和迷恋莎翁却不能再行莎翁式的创作了。而《海底人》给了我意外的惊喜,李琪很好地将自己对经典的热爱融进了科幻小说的创作中,令我眼前一亮:原来科幻小说是可以如此优美地创作的。

而从科幻的角度来说,与仰望星空的科幻探讨地外智慧生命不同,《海底人》独辟蹊径将目光投向了离我们距离最近却同样充满未知的海底世界,引领我们深入地球内部,展开陆海文明的对话。在诸多的历史文化传说中,海底文明一直都是一个神秘的存在,虽有中国的龙宫、西方的亚特兰蒂斯大陆沉没为海底国与美人鱼的歌唱等等,但人类对海底世界其实知之甚少,投入的研究和兴趣关注也不多,这或许与人类总是喜欢仰着头想象着诗与远方有关吧。《海底人》则低下头向内审视,用一个创新的科幻世界观架构出了一个瑰丽奇妙的海底世界,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描绘了一幅海底版的《清明上河图》之灿烂画卷,其中各色海底人的设计与描写鲜活有个性,人物关系的处理恰到好处,一些角色的作为亦时常令人忍俊不禁,全书读来有一种饮透了一壶好茶的酣畅淋漓之感。

《海底人》节奏明快,好故事,好趣味,这样优美的给人以阅读快感的科幻小说,真的非常值得向广大的读者推荐,尤其是大中学生,在愉悦的阅读中既享受科幻的魅力又享受文学的美好,一举二得,岂不美哉?

 

2020年5月10日于北京青櫺斋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