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会员创作快讯»童真稚趣 瑰丽幻想——第三届少儿科幻星云奖在广汉三星堆发布

童真稚趣 瑰丽幻想——第三届少儿科幻星云奖在广汉三星堆发布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3-05-13 09:52

连续举办三届已成燎原之势
十二大奖项名至实归
推动少儿科幻出版好书连连
观察中国少儿科幻文学发展的
崭新窗口

5月12日,2023少儿科幻大会暨第三届少儿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在广汉三星堆举办。中国少儿科幻领军人物董仁威、马传思、超侠、陆杨、崔昕平等,著名科幻作家与评论家王泉根、韩松、姚海军、何夕、吴显奎、江波、程婧波、宝树、阿缺等,著名出版人邵若愚、马姗姗、段英、达海、史妍、董献仓、蒋将等200余名嘉宾出席盛会。

少儿科幻星云奖主要创始人董仁威致开幕词。他说,“从2013年第四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设立少儿图书奖开始,到第十一届少儿科幻奖项独立出来,我们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少儿科幻星云奖评奖活动,独具东方特色的少儿科幻在中国蓬勃发展起来,从少数几个专业少儿科幻作家,发展至包括专业少儿科幻作家、兼职儿童文学作家、主流科幻作家、文学作家组成的逾百人一线少儿科幻作家队伍;由少数几家出版社、期刊社,到百余家出版社、期刊社发表与出版少儿科幻作品。2023年少儿科幻大会,就是经十年努力以后,近几年少儿科幻事业成果的一次大展示。”

第三届少儿科幻星云奖各奖项悉数发布。其中六大主奖为:著名少儿科幻作家彭柳蓉《发光的尘埃》,获2021年度中长篇小说金奖;左文萍《圆形女孩》获2021年度短篇小说金奖并同时斩获2019-2021年度新星金奖;著名少儿科幻作家马传思,获2021年度影响力作家金奖;王卫英获编辑金奖;徐彦利获评论金奖。

评委会主席、儿童文学评论家崔昕平教授这样评价彭柳蓉的中长篇小说金奖《发光的尘埃》:“故事想象恢弘,立意高远。当两位少年主人公的命运和整个文明的未来,重新汇入时间的万古长河,我们也由此获得了全新的视角:在茫茫寰宇之中,地球渺小如一颗尘埃,然而,它承载着万千人的记忆、情感、求索和追寻。这,正是所述故事的珍贵之处。”

组委会名誉主席姚海军给予年度影响力作家金奖获得者马传思高度评价:“马传思从2015年开启科幻创作,笔耕不辍,已出版作品二十余部。他的作品风格鲜明,有童真稚趣,有瑰丽幻想,更有悲悯的情怀,同时引起读者和专家的关注。他的作品入选过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中宣部‘2019年优秀青少年读物出版工程’等目录;他的作品先后获得过华语科幻星云奖金奖、少儿科幻星云奖金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奖项。他的影响力还在持续增长中。”

值得注意的是,为推动少儿科幻的多元化发展,少儿科幻星云奖还设置了少儿科幻不同类型的专项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李姗姗《机器女孩》,获2021年度低幻类科幻作品金奖;著名少儿科幻作家彭绪洛《野人寨》,获少年类科幻作品金奖;宝树《灭绝古陆》,获青少年类科幻作品金奖;姜永育《地球危机》,获科普型科幻作品金奖。

在2023少儿科幻大会上,举办了2023少儿科幻星云论坛。少儿科幻星云奖组委会名誉主席、著名儿童文学研究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泉根教授,在论坛上发表了《少儿科幻的三个关键词与艺术路径》主旨演讲,少儿科幻研究学者崔昕平教授发布了《2021—2022少儿科幻文学年度报告》。在著名少儿科幻作家、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得主马传思主持下,举行了星云圆桌会议“少儿科幻的流派”,崔昕平、超侠、李玉帼、陆杨、饶虹飞、徐彦利等著名少儿科幻作家、评论家、编辑围桌而坐,举言共享。经过热烈讨论,初步统一意见,将少儿科幻类型分为童趣型、文学型、科学型、科普型四大类,并主张少儿科幻文学类型的多元化发展。

在2023少儿科幻大会上,还进行了8套少儿科幻丛书的首发式或新书推介。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刘慈欣、董仁威主编的《全球华语少儿科幻大奖书系》;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刘慈欣、董仁威主编的《我们的元宇宙·少儿科幻精品书系》;天一童书出版,刘慈欣、董仁威主编的《太阳鸟·少儿科幻大奖系列》(全6册);海南壹天视界、成都时代出版社合作出版的《第二届少儿科幻星云奖获奖作品集》(全5册)、董仁威等著《中国少儿科幻史话1949-2021》;长江少年儿童出版集团出版,国际儿童科幻星云联合会主编的《中国少儿科幻文艺百家谈》;童趣出版社出版,潘亮著《太空少年肖小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少儿科幻星云书系》等悉数登场亮相。

另外,还举行了“我们的元宇宙”征文专项奖颁奖仪式,江波、赵华、彭柳蓉、索何夫获银奖,艾天华、邹谨忆获优胜奖。同时,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与作家阿缺、宝树、段子期、陆杨、马传思、萧星寒签署“我们的元宇宙”(第二辑)合作出版协议。

同时举行了“新中国经典少儿科幻文库”征集专项经典作品奖颁奖仪式。著名老一辈少儿科幻作家郑文光、萧建亨、童恩正、叶永烈、刘兴诗、张之路、位梦华,当代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王晋康、马传思、吴岩、董仁威、宝树、赵华、江波、徐彦利、秦萤亮、周敬之等18位作家的作品获得经典作品奖,并由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与作者或作者代表签定了合作出版协议。

此外,童趣出版社与少儿科幻星云奖组委会签署了合作出版“少儿科幻星云奖金奖作品文库”系列图书出版协议。

让未来照进现实,给想象插上翅膀。少年儿童是科幻作品最重要的受众群体,也是未来科幻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第三届少儿科幻星云奖的圆满举办,充分反映了中国少儿科幻文学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必将促进中国少儿科幻事业进一步发展,使少儿科幻这株稚嫩的小树成长为参天大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的贡献。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