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会员创作快讯»汤寿根力荐《玩转艺术的“科学家”》

汤寿根力荐《玩转艺术的“科学家”》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1-03-17 15:20

刘夕庆的著作《玩转科学的“艺术家”(上、下册)》自2017年6月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以来,获得了多个奖项,并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如今,与此对应的力作《玩转艺术的“科学家”》即将面世!

既然有《玩转科学的“艺术家”》,则必然有《玩转艺术的“科学家”》!这似乎是一种规律。对称原理是宇宙的基本规律之一,适用于自然世界和人类社会,主体与客体(包括思维与存在)的对称关系是人与自然的最根本关系。

科学是建立在实践基础上,并经过实践检验和严密逻辑论证的,是研究客观世界各种事物的本质及其运动规律的知识体系。

艺术是一种文化现象,是对生活的浓缩化和夸张化的表达。书法、绘画、雕塑、建筑、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等,任何可以表达美的行为或事物的形式皆属艺术。

科学和艺术同智慧和情感密切相关。对艺术的鉴赏和对科学的理解都需要智慧,随后的感受又同情感分不开。没有情感这一动力,人类虽有智慧却不能开创新型的局面!而没有智慧的体系,光凭情感人类也不可能拥有如今的美好生活!所以, 科学和艺术是密不可分的,二者都在寻求真理的普遍性,都在释读或描绘大自然,都来源于人类活动最高尚的部分!

科学与艺术是相通的,科学强调的是逻辑思维,艺术强调的是形象思维。一个科学家或艺术家,如果能够很好地利用这两种思维, 使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在大脑中相互促进,就有可能提出创新思想,取得原创成果!

科学、文学、艺术,这是推动时代前进的3个齿轮!

科学——释读自然奥秘——求真;
文学——感悟人生真谛——崇善;
艺术——颂扬天地神韵——臻美。

科学、文学、艺术——推动时代前进的3个齿轮

科普创作为大众架起了一座通向真善美的桥梁,它“用文学和艺术的心灵与笔触,诠释与演绎科学技术”。

刘夕庆作为艺术家,却能在作品中贯通科学与文学,让读者受到“文理交融” 的熏陶,这是难能可贵的!

签名-汤寿根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暨终身荣誉理事、
科普编创学科学术带头人

汤寿根(右)与作者合影于日照

汤寿根(右)与作者合影于日照

 

书籍信息

书籍信息-1

书籍信息-2

 

书籍样张

书籍样张-1

书籍样张-2

书籍样张-3

书籍样张-4

 

精彩书评

艺术与科学的活动在本质上或许是相通的,因为二者皆需要用想象力观察世界,并能够欣赏到其蕴藏的自然之美。

——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知名古生物学家、古鸟类专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 周忠和

艺术和科学是从主观、客观两个方向看世界的方式,刘夕庆的这本书讲述了科学与艺术联系的许多故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建筑学家、建筑画家,中国建筑学会理事 钟训正

作为一位当代艺术家,如果他的作品没有一定科学或哲学理念的支撑,恐怕难成大气,刘夕庆《玩转艺术的“科学家”》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全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知名画家 高云

据我所知,搞艺术的人,知道荷兰画家埃舍尔的不多,推崇他的就更少了。但我喜欢他,而且非常喜欢!我想很多绘画专业的人不认为他是大画家,那只是因为他的画超出了他们的理解力。在刘夕庆的这本书中,我意外地发现,他竟然也是一个“埃舍尔迷”!这真是无独有偶地所见略同。我曾经以埃舍尔的口吻写过一篇介绍他的经历和理念的小说《森格里亚》。我很高兴刘夕庆也用他的方式,来让人们了解这个许多人不了解的,了不起的大画家!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知名诗人、剧作家,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邓海南

求“美”与求“真”, 感性与理性,浪漫的形象思维与严谨的逻辑思维——这看似并不搭界甚或互斥的两种“气质”,何以能够牵手、渗透乃至交融?本书基于作者自身的深入研究及创作实践,对此进行了美妙的呈现和精湛的阐释,以崭新的视角揭示了艺术与科学的深度关联。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科普时报》前总编辑,知名科普作家 尹传红

中国艺术是以哲学为基础的宇宙观。我国历代艺术家在创作实践中,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通过“科学”的观念和方法不断创新。刘夕庆《玩转艺术的“科学家”》一书中通过对有关典型案例的佐证、图文并茂和形式直观的剖析、科学方式的分析,方便读者“体会”艺术大家们的“科学性”,如书中对黄宾虹、李可染等人突出的艺术成就与“科学”关系的精彩分析,不仅见解独到,而且结论令人折服。

——中国石化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美术家协会会员 张宏生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