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评论»《奇迹之夏》:用诗意的科学幻想引领儿童精神成长

《奇迹之夏》:用诗意的科学幻想引领儿童精神成长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许军娥 2019-06-19 09:20

马传思是当代少儿科幻重文学性流派代表作家。其作品频繁获奖,引起评论界的关注。2018年推出的《奇迹之夏》,先后获第五届“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钻石鲸”作品、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少儿中长篇金奖,并入选中国出版协会“2018年中国30本好书”、中华读书报“2018年度十佳童书”、2018年度“中国童书榜”优秀童书、微博童书榜“2018年度好书”、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推荐图书等。这部作品到底有什么优秀的品质,能够得到评论界的好评和读者的喜爱呢?本文将从文学性、科学性和思想性三个方面进行简单的诠释。

 

一、文学性:用温暖诗意的文字,勾画童年生命的成长轨迹

《奇迹之夏》讲述的是一个少年的成长故事。少年阿星在一次夏季探险中,带回一只生命垂危的小虎崽,不料一连串怪事由此接连发生:出现在院子里的史前巨兽剑齿虎,驭虎少女“望月”,赫拉婆婆离奇的身世之谜,出现在梦境中的神秘人……最终,少年阿星见证了时间裂缝的开启,也感受到了某种神秘的震撼,他的心灵空间由此得以拓宽。

从故事的情节性来看,这好像就是一个普通的科幻冒险故事。但阿星的每一次冒险,他经历的每一件事,都在他的心灵之湖中引起阵阵涟漪,而作者用温暖细腻的笔触,将这一点很好地铺陈了出来,正由于此,这部作品脱离了一个冒险故事的趣味,上升到了心灵成长的高度。

对于一部儿童文学作品来说,要做到这一点并非易事,需要作家有一颗纯真温润的心,还要有对童年生活的深刻观察和细致思考。惟此,他笔下的文字里才能流淌着融融温情,散发着诗意的光芒;也惟此才能让读者在他的故事中收获人生的力量与智慧,并体悟到文学的高贵与诗意。

对于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而言,除了文本内涵的丰富外,人物形象的塑造也非常重要。在这方面,作者同样用温暖细腻的笔触做了成功的勾画。

在作品中,作者着力塑造的赫拉婆婆——阿星童年成长轨迹中一个集优雅、智慧、爱心等一身的引领者形象,令人敬佩。

赫拉婆婆是一位精神矍铄的退休中学生物学老师,她“一身衣服浆洗得发白,看上去却干净利落。额头飘动着几缕散乱的白发,眼睛里闪现出一丝迷离的光芒,却丝毫看不出是一位被病魔困扰的七十多岁的老人”。她的家在小城东南部边缘,是一座二层小楼,小院里长满了爬山虎,屋子后面有一块一年四季绿意葱茏的小菜园,院子里成为蟋蟀、蚂蚁、蝴蝶和各种鸟雀的天堂,特别是还有一只名叫“图图”的白天鹅(每天昂首挺胸、摇摇摆摆)。她家里有一张黑黝黝的花梨木桌,一把被磨得非常光滑的藤椅,一架老旧的风琴,风琴旁边是一个依墙而立的书柜,里边摆着一个不会鸣响的闹钟和几本书,还有一本过时的地图集,书柜里的老书“都住着一个古老的灵魂”。

就是这么一个看似普通的慈祥老人,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阿星去面对即将到来的探险,去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和未知。不是生硬说教,而是娓娓道来,却对一个少年的成长发挥了润物细无声般的作用。

小说中其他的人物,无论是女博士余敏,还是阿星的妈妈、少女望月,甚至包括只是出场寥寥数次的爸爸,作者都能用温暖细腻的笔触,勾画出丰富而鲜活的形象,值得细细品味。当这些鲜活的人物纷纷走来,也就让一个看似离奇的故事变成了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幻想世界。

此外,作家还将这种温暖诗意的笔触延伸到对自然美的书写中。小说中的“野人沟”,看似平常的一座山谷,在作家的笔下,却散发着让人心旷神怡的美;就连一个普通的夏夜,也散发着诗意之美,“白日的酷热早已载夜色中退去。晚风徐徐吹来,带来阵阵松涛声,如同悠缓的歌吟,在雾灵山的千沟万壑中迂回辗转了不知多少时光,又传入他的心间”。

 

二、科学性:用科学精致的幻想,描绘奇迹之夏的旖旎风光

《奇迹之夏》还是一部典型的少儿科幻小说,科学元素的使用让它与同类型的儿童成长故事相比,显得别具一致。

小说的开头,少年阿星只是一个生活在现实世界一隅的男孩,有着不太靠谱的“死党”,在医院工作的妈妈,和经常出差的爸爸。他的生活中有升学的压力,有做好事反而被大白鹅啄屁股的囧事,有打篮球只能给别人当陪练的烦恼。总之,他就是一个普通的“邻家男孩”。

但随着故事的进展,科幻元素逐渐植入他的生活世界中,形似穴居人的少女望月出现了,早已灭绝的剑齿虎出现了,比剑齿虎还要古老的远古海洋巨兽盾皮鱼也随着一场大雨出现了,还有原本以为是梦中人的“神秘人”,也出现在他的生活中,最终,时间裂缝在他面前缓缓开启……一系列科幻元素的植入,让少年阿星生活的现实世界悄然飞升为一个“不可思议的世界”,一个“科学奇境”。

另一方面,作者对科幻元素的运用非常慎重,使之不至于严重脱离科学事实和科学规律,变成没有限度的“狂想”。小说中描写的雾灵山,在现实世界中确实存在;而对剑齿虎、盾皮鱼、穴居人的描写,均能与相关古生物学、古人类学的知识吻合起来。作为推动故事发展的主要元素“时间裂缝”,也能与平行世界的相关理论构想联系起来。

对于少年儿童读者来说,作品中充分彰显的科学性,不仅能增加对相关科学知识的感性认识,更重要的是,能够让他们在“回到过去”与“前往未来”的“时空穿梭”中,体味科学幻想所特有的新奇感,从而感受到科学幻想的乐趣和魅力。

 

三、思想性:用从容睿智的思考,勾画儿童精神成长的价值向度

不管是科幻元素的运用,还是文学性的打磨,都为了达成一个目标:通过作品传递出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这部作品的思想性,主要体现在对当下现实问题和儿童的个体精神成长的深度思考。作品运用人类漫长的历史文明及“引渡者”的导引,让读者走近、感受和触摸古生物学知识,感受久远的年代,遥远的星空,并进而体会到宇宙苍穹的奥秘,和生命的神奇与伟大,最终,在对远方和未知的向往与呼唤中,无限拓宽其心灵空间。

小说中还蕴含着另一个同样不可忽视的主题:对自然的敬畏与热爱。作品书写和阐释着一个道理:热爱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是儿童精神成长的一条必由之路。儿童在大自然的探险中能够深刻体验到生命的美丽、生命的神秘,生命的情感,这些引导他们的生命精神,在一个更为阔大的生命空间——大自然里穿行,走出“自我”的天地,而进入更为博大与神圣“本我”的境界之中。让儿童投入到广阔而丰富的大自然的怀抱中去,在无限美好的天地间感受、思索、顿悟,获得精神的成长。让儿童在大自然中成为生命的歌者和美丽的精灵,成长为一个有朝气有灵性的生命个体。

总之,这部作品用温暖的诗意文字,讲述精彩的科学幻想故事,传递着作家对童年生命的深刻思考,漫溢着对少年儿童心灵的呵护与守望的人文关怀,开启了儿童心灵和成长的幻想之旅、爱心之旅。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