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品牌活动»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杰出人物»“第三届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杰出人物”获奖感言——郭曰方

“第三届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杰出人物”获奖感言——郭曰方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18-12-24 20:0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因为特殊原因,我无法出席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的颁奖盛典,深感遗憾并表示歉意。

在这庄严而光荣的时刻,我内心充满了感谢和感动。首先我要感谢科普作家同仁的鼓励,感谢广大读者的支持,感谢各位评审专家的厚爱,感谢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各位领导的信任,感谢王麦林同志对科学文艺创作的奖掖。

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设立以来,我是第三个获奖的科普作家。金涛、叶永烈先生是我的兄长,望其项背,自叹弗如。与今天荣获科普图书创作奖的各位同行相比,我同样感到受之有愧。我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科普作家获此殊荣。

在这里,我不免想起37年前那个寒冷的冬天。1981年1月15日,我因患低分化胃腺癌做了胃大部切除手术。在化疗期间,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独自想着自己的心事,突然看到窗外的枯树枝上摇曳着一片树叶,在寒风中颤抖着、旋转着,任凭狂风呼啸,百般摧残,却顽强而执著地依附着树枝,傲视苍天,以优美的舞姿和窃窃私语面对凶残,似乎在期盼着春天的来临。

我想,它一定是在痴恋着那哺育它成长的大树,和眼前这明媚的天空。它一定是听到了春天的脚步声,和闻到了花草的芳香,所以,才这样坚强而勇敢地面对冰天雪地,无所畏惧地瞩望着明天。顿时,我的心灵被深深地震撼了。也许,正是这种诗意的启示,给了我与疾病斗争的勇气和力量,我的心胸豁然开朗起来,进入了“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我还想起,1977年春天,方毅副总理曾经邀请曹禺、徐迟、李准、秦牧、黄宗英等十几位著名作家在友谊宾馆开会,希望他们写写科学,写写科学家。我和青年作家周明是会议的具体组织者。此后,以徐迟创作的《哥德巴赫猜想》、黄宗英创作的《小木屋》为代表的一批报告文学作品,在全国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引导很多青年走上科学道路,如今,他们都已成为国家的栋梁。

我还想起身残志坚的钢铁巨人、著名科学家高士其坐在手推车上,用咿咿呀呀难懂的哑语,热情鼓励我进行科学诗的创作。咏读他的作品,我再次被科学与艺术结合的力量深深地震撼了。对生命的渴望和对“真善美”的追求,再次点燃起我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是的,我不能这样倒下,我才39岁,我必须在有限的时间里用我喜爱的诗歌,去充实我的精神家园,像科学家那样直面人生。

诗歌,能够净化心灵,诗歌,可以陶冶性情。生活是这样美好,这样值得珍惜,这样叫人依恋。生命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够多做一些事情,也就等于延长了生命。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我在以后生命的每一段时光里,努力去编织我对幸福的追求。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我得到党组织和科学家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同时,也经历了一段剧烈的思想斗争。我最终下定决心,要以乐观主义的态度同不期而至的厄运进行抗争。于是,在化疗期间我便重新拿起笔来,开始了艰苦的文学创作。

写什么,为谁而写,怎样写,是我面临的问题。经过认真思考,我选择了科学,选择了科学家,选择了诗歌。在我看来,科学是支撑国家强盛的根基。科学家是国家与民族的脊梁。在这个伟大的群体中涌现了许许多多时代的楷模和民族英雄。我这一生,与科学同行,结识了很多科学大师。这些科学家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矢志不移,报效祖国,献身科学,功绩卓著,他们的品格、人格和精神,已经成为我克服困难,去争取胜利的人生坐标。

一想到这些科学家生动感人的事迹,使命和责任就使我百感交集、寝食难安。弘扬科学精神的强烈欲望,时时撞击着我的心灵,巨大的思想驱动力使我拿起笔来,用诗歌形式开始撰写科学的颂歌。诗歌是我喜爱的文学样式,是一种最能表达思想感情的文学样式。

37年来,我坚持不懈地投入科学诗歌的创作,为科学代言,为科学家立传,这已经成为我文学创作的奋斗目标。穿越岁月风雨,我终于迎来灿烂的霞光,品尝到丰收的喜悦。

荣誉和成绩已经成为过去。走下领奖台,一切还要从零开始。在我看来,科学家是一座座巍峨的高山,我只是波澜壮阔的科普创作大河里的一朵奔腾的浪花,只是高山下在风中歌唱的一棵小草,伴随着时代前进的脚步声,为实现科学家忠贞报国的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生命不息,歌唱不止。我会永远歌唱下去!

谢谢大家!

 

2018年12月23日

 

获奖者:郭曰方

郭曰方,1941年5月生,河南省原阳县人。中国科学院文联主席。曾任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随员,外经部办公厅、国家科委办公厅、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中国科学报社总编辑、中科院京区党委副书记、中科院院机关党委书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兼科学文艺委员会主任。全国科技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书画院艺术委员、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科学与艺术委员会主席团成员、中科院美术家协会、中科院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高级编辑。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81年1月胃癌手术后,以顽强的毅力从事文学创作。已出版诗集、散文集、纪实文学、科普、书画等各类著作90余部;主编、编审各类著作250余部;策划编审电视文献片40余集。三次主持策划、撰稿中央电视台科技教育界春节晚会节目。

荣获全球华语“中国新诗百年·百位最具影响力诗人”称号;荣获“北京市科学传播人终身成就奖提名奖”“红色诗歌终身成就奖”“优秀科普作家”“杰出诗人”“新中国成立40年来有突出成就的科普作家”称号;著作多次荣获全国和省部级图书奖;多次荣获“王羲之·顾恺之书画大师奖”。曾分别荣获国家科委、中科院、北京市授予的模范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抗癌明星、金辉老人称号。

应聘担任科技部、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科协、广州市科协、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科学报、科普出版社等数十家单位的特约顾问和专家。

几十年来,坚持以诗为科学代言,为科学家立传,受到广泛关注。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曾组织我国50余位著名艺术家在清华大学、中科院等全国40余所重点高校和科研单位,举办郭曰方作品《科学与祖国》诗歌朗诵演唱会40余场。中科院《科学大院》《新疆科普》《中国科学报》《新国风诗刊》、搜狐网、央视网、光明网等网络媒体陆续推出郭曰方创作的共和国科学家颂专栏、视频、音频专题节目,引起强烈反响。郭曰方的诗歌作品通过视频、音频、互联网及数百家报刊在全国各地流传,并被翻译成英语、俄语、日语等在100多个国家传播。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