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品牌活动»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杰出人物»【新闻】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座谈会议在京召开

【新闻】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座谈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19-04-18 19:27

为感谢王麦林先生对我国科普创作事业所作的贡献,学习她追求真理、奉献社会、勤勉敬业的高尚情怀和科学精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于4月18日上午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座谈会。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同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理事长王麦林同志,中国科学院原机关党委书记郭曰方,科学普及出版社原社长金涛,中国科普研究所离休干部、翻译家齐仲,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副所长颜实,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苏青,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郑凯,四川省科协副主席吴显奎,南方科技大学人文中心教授吴岩,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原秘书长石顺科,《科普时报》总编辑尹传红,中国科普作协秘书长陈玲等科普作家代表、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周忠和院士主持。


会议现场

1979年,中国科普创作协会成立,王麦林先生当选为首届秘书长,兼管协会日常工作,1982年调任科普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1983年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麦林先生曾连任中国科协第二、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普作协第二、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现为协会名誉理事长。2013年6月18日,麦林先生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捐出了100万元个人积蓄,协会设立“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励基金”,创立“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2014年至今,“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已经评选了三届,作家金涛、叶永烈、郭曰方先后获此殊荣。

会议现场,王麦林先生向第三届获奖者郭曰方颁发获奖证书。在随后的发言中,麦林先生回忆了自己的科普工作之路。她认为科学普及要依人民之所盼,急群众之所需,用文艺形式传播科学是公众喜闻乐见并且十分有效的。同时,也指出现实题材的、面向农村和农民的科普创作很值得研究和重视,应加以提倡,给予更多的支持。


王麦林先生(右一)向第三届获奖者郭曰方(右二)颁发获奖证书。

随后,郭曰方、金涛、齐仲、吴显奎、吴岩、石顺科、苏青、尹传红、颜实、王挺、陈玲等各自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及认识先后做了发言,回顾麦林先生为推动科学文艺创作发展做出的贡献,表达对她公正、无私、奉献精神的敬意。郭曰方先生还表示将把此次获奖的3万元奖金捐赠给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励基金,为推动科普文艺创作再贡献一份光和热。

听取现场发言后,徐延豪书记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科协对王麦林先生卓越的科普创作实践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表示深深的感谢和敬意,并提出要从三个方面学习王麦林精神。第一,深刻认识和学习王麦林先生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麦林先生是一位心系国家人民的知识分子楷模,是投身科普事业、践行使命的杰出典范。麦林先生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和道德风范,科学严谨、勤勉敬业的科普创作态度,值得现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我们从事科普创作工作的同志们认真学习。第二,充分发挥麦林先生精神在科普战线的传承引领作用。我们传承麦林先生的精神,不仅要把科普创作队伍建好、用好,更要调动、吸引、鼓励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参与到科普创作中来,使科普创作不断有源头活水,竞相奔流。第三,深刻理解新时代对科普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肩负起新时期科普创作工作的历史使命。今年是中国科普作协成立四十周年,协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工作机制日臻完善,汇集和团结了全国的优秀科普作家以及广大热心科普创作的人士。新时期,协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和宣传像麦林先生这样杰出的科普工作者的事迹,让广大科技工作者认识到从事科普工作也能成大事、作贡献,为促进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贡献更多的智慧,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继续发挥更大作用。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最后,周忠和院士对麦林先生为协会作出的贡献再次表达了由衷感谢和敬意。他强调,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座谈会议是中国科普作协成立4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一项,协会要把麦林先生心系科普、情系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协会未来发展与具体工作中去,薪火相传,切实推动我国科普创作事业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