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协会出版物»图书»沼气点亮新生活——中国农村生态家园建设纪实(当代中国科普精品书系•迈向现代农业丛书)(2011)

沼气点亮新生活——中国农村生态家园建设纪实(当代中国科普精品书系•迈向现代农业丛书)(2011)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中国科普作家网 2011-04-19 09:55

书        名:沼气点亮新生活——中国农村生态家园建设纪实(当代中国科普精品书系•迈向现代农业丛书)

作        者:毕星星 著

出版单位:中国农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1年4月

定        价:10.00元

内容简介:

“生态家园富民计划”自2001年实施以来,几千万农户使用了户用沼气和清洁能源,节能减排落到了实处,发展循环经济、低碳农业效果明显。

为了真实地反映以沼气为纽带的农村生态家园建设给新农村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经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的安排和有关省份农村能源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毕星星同志历时两年多,遍访全国11个省50多个县,深入农村,贴近农户,实地考察,以纪实文学的笔触,创作了《沼气点亮新生活》。该书真实地记录了沼气工程如星星之火燃遍中国农村的历程,讲述了基层能源干部鲜活感人的事迹,展示了新一代农民建设生态家园的伟大成果。

小沼气,大工程。小环境,大生态。小事件,大视野。

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成为世界性发展的主题。中国作为农业大国、人口大国,沼气工程掀起的绿色革命起自农村,意义非凡。站在世界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战略高度,看待几亿农民将齐心协力告别薪柴,义不容辞地选择了清洁能源,人们能够感受到中国为保卫自己的绿色家园,也为保护人类生存环境所承担的历史责任。

目        录:

《当代中国科普精品书系》序

前言

希望在燃烧——中国农村生态家园建设纪实之南国篇

恭城:走在前面的人们

黄岭:回黄转绿的故事

天涯海角,昨天今天

能人们,新人们

乡村:美丽从这里开始

敬礼,播火者

中国大地蓝色的希望•

冻土地带的暖流——中国农村生态家园建设纪实之东北篇

阳光,谁也不能垄断

“炕神”传奇•

辽西走廊的流连

百年一遇,狂枫为我从天落

大西北探火记——中国农村生态家园建设纪实之西北篇

司马义兄弟

吉木萨尔的“新疆第一池”

汉族的,民族的

边疆的魅力:两代人的西迁

霍城,边境线一侧的创业人

西北的月亮

喀什,民族兄弟的新家当

西北黄土高原的亮色

中国的中气——中国农村生态家园建设纪实之中部篇

沿江行,秋来风景异

稻花香里话丰年

中国农村的后院战略

前进,曲折地前进

激情和渴望,农户们

是谁留下千年的企盼

中国农民的集体表情

尾声:碳基金,全球性的应对

圣火照亮延安——中国农村生态家园建设纪实之圣地篇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