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召开理事会党委扩大会暨八届三次理事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新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召开理事会党委扩大会暨八届三次理事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2-11-08 21:14

11月7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理事会党委扩大会暨八届三次理事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系列贯彻落实工作。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监事长刘泽林,副理事长尹传红、陈楸帆出席,60余位理事及秘书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兼常务副理事长王挺主持。

王挺书记以《中国式现代化和科普》为题,从科普赋能中国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以及时代内涵分享交流了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体会。他指出,科普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有力实践,是党的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实践。在党的领导下,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百年科普征程始终坚持科普为民、科普惠民、科普向善,坚持把科学转向人民、把科学交给人民。科普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时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强调,在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科普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进一步深入思考,找准工作发力点,要坚持人民性,突出引领性,注重科学性,体现时代性,把握融合性,坚持世界性。会上,王挺书记还结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对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进行了深层解读。

尹传红副理事长发言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一个篇章专门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部署,这既是科普为民的价值凸显,也是未来科普工作发挥基础性功能的着力点。在未来的工作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要深刻把握科技与教育、人才贯通发展的时代规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继续把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当作急迫任务,全面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陈楸帆副理事长结合自身科普科幻创作经历表示,近年来,深刻感受到科普科幻事业蓬勃向上发展生态以及党和国家在科普资源配置上的支持力度,作为科普科幻专业作家,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进一步加深与科技工作者的合作和融合,坚持“四个面向”,让创作回归初心,为人民创作,为全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普新篇章作出贡献。

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江世亮、新疆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李丹莉、四川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吴显奎、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徐国兴、中国科普研究所原副所长王玉平、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陈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国防科普创作专委会主任郑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应急科普创作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英等常务理事、理事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从个人创作体会、地方科普作家协会发展态势、分支机构工作发力点等角度畅谈了新时代如何加强科普能力建设。

会议最后,王挺书记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要进一步严格落实中央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守正创新,把党的领导落实在协会工作的各方面,把党的建设融入协会工作的全过程,要以科普工作的新定位、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普新篇章。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