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探索“产业+科普”新模式——第十一届中国(芜湖)新时代科普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新闻】探索“产业+科普”新模式——第十一届中国(芜湖)新时代科普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安徽科技新闻网 韩如意 2023-10-22 09:03

10月20日上午,第十一届中国(芜湖)科普产品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科博会)新时代科普产业发展论坛在海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普研究所、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芜湖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芜湖市科协承办。来自全国科普场馆、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及相关单位的270余位代表参加了论坛。



新时代科普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主持。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副主任肖航,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孙健,中国科普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王挺等出席论坛,分别就中国科普产业发展现状、产业发展中的问题、新时代科普产业发展的契机与展望等作主旨报告。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作了《共绘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与科普产业融合发展新画卷》主题报告。他说,要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与科普融合发展,扩大优质产品供给,开创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与科普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马力表示,通过培育研学旅行、科普旅游、博物馆旅游等新业态的发展,从而不断拓展科普文化产业的文化内涵。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副主任肖航作了《以教育数字化塑造科学教育发展新优势》的主题报告。他从平台建设支撑教育数字化战略、资源建设和应用塑造教与学的新样态、活动开展推动师生科学素养提升、数字化赋能科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解析国家教育数字化和科学教育发展趋势。

“我们需要不断探索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以教育数字化塑造科学教育发展的新优势。”肖航说。

如何在科学普及中发掘自我造血路径,在普及科学的共同目标下寻找产业兴盛之道?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孙健在报告中给出了气象科普研学的经验借鉴。

报告从气象科普研学加速发展、气象科技进步为气象科普研学奠定基础、气象科普研学体系框架设计与进展三部分展开。他指出,校园数字气象站可以将学生在校园学习的知识与气象工作相结合,让学生全方位、深度链接气象科学知识,把握好这一核心理念,气象科普研学将呈现出全新业态。

中国科普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王挺在题为《新时代科普产业发展的契机与展望》的报告中,对新时代的科普产业进行了全面剖析和深入思考。“‘两翼理论’的提出,为优化我国科技发展布局,更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王挺说。

新时代的科普产业是一个以满足公众需求为目标,涵盖了创造、生产、传播和消费各个环节的综合型产业。王挺表示,新时代科普产业发展需要不断注入新理念、新思维和新元素,需要集众智、立新局,才能构建出以“科普+产业”为核心的大规模产业体系。

四场报告全面梳理了新时代科普产业发展现状,总结了产业发展中的问题,探索了产业发展新趋势和新业态,在科博会开幕前夕,我国科普产业领域众多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齐聚芜湖,畅叙我国新时代科普产业发展成就、共商科普产业发展大计,为中国新时代科普产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与应对策略。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