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健康科普先行,向生命致敬”分论坛暨“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培训活动举办

【新闻】“健康科普先行,向生命致敬”分论坛暨“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培训活动举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2-08-23 21:09

8月18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与ihope医学共同承办的“健康科普先行,向生命致敬”分论坛暨“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培训活动在线上举办。活动围绕当前国内外生命健康科普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及如何提升生命科普创新能力等主要议题,邀请长期从事一线生命健康科普工作的医学专家和科普作家,展开深度对话和专业探讨。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在致辞中向大会论坛表示祝贺,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得以大幅度提高。但同时我国也面临着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等不断变化带来的新挑战,需要统筹解决关系人民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影响广泛,推进了普及健康生活的进程,优化了健康服务,完善了健康保障,建设了健康环境,发展了健康产业,更好地保障了人民健康。

陆林院士强调,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精神心理问题非常严峻。在此背景下,大力发展高质量的健康科普工作,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让每一个人都成为自己的健康老师,意义重大。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副总编、医学分社社长焦健姿从书籍出版角度阐述了生命健康科普创作的真谛和实践,她指出,近些年来,医学专家在生命科普工作方面做了大量艰苦卓绝且成果显著的工作,都是源于对生命共同的热爱、对生命健康科普的灼灼热情和执着追求。总体来说,一本好的科普书,应该是人文关怀、内容和形式的高度统一,也就是“用最朴素的语言,输出最专业的知识”。我们做出的医学科普书,最好上至九十九的老人,下到刚会走路的孩童,都能学有所得。相信本次论坛将在陆林院士和科普大咖的引领之下,将对我国未来的生命科普工作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科普中国专家,iHope医学创始人秦海峰教授表示,青年医师作为医务人员中的新生力量、中坚力量和骨干力量,肩负着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应努力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为了让更多青年医师加入科普队伍行列,不断提升科普能力,将健康知识传递给有需要的人,iHope医学成立了青年医师科普教育推广平台,从医学传播各个维度提高青年医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为提升全民医学素养添砖加瓦。

国家卫健委健康科普专家,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教授以《30年科普中国之路》为题,回望健康科普探索之路,感悟到不论关于什么疾病,科普工作都应涉及防(预防)、筛(筛查)、诊(诊断)、治(治疗)、康(康复)。当前,我们一定要将新药物、新技术及时告诉老百姓,让老百姓能够坦然说癌、科学致癌。国家的相关学协会应该携手合作,共同打造一批编辑一批能传承下去的科普读物、科普作品和影视作品。为践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做出我们的贡献。

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岳以《从知情同意改进践行医学科普》为题,充分阐述了知情同意环节中所包含的亟需科普的要点和焦点问题,患者和家属如何做出真实意思表达、如何做出同意或不同意治疗的决定等,科普作者应如何将知情同意这一专业医学问题从法律角度、伦理角度以及医患关系角度用通俗语言进行普及,以小见大,促进健康中国的发展历程。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田艳涛以《临床医生如何将科普工作做到多方获益》为题,回顾了自己及团队曾在“临床、科研、科普”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方向上、临床科研与科普争取互惠互利1+1>2等方面进行研究探索,从做科普提升到对科普的创作及研究,积累了经验和成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郝淑煜以《浅析医学科普图书创作》为题,分享了科普中国创作出版扶持计划入选图书《没有硝烟的手术室》的写作历程。医生作为距离疾病最近的人,在悬壶济世的同时,将繁杂晦涩的医学知识以深入浅出的形式向大众推广普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争取做“有情怀、有温度”的医学科普。

中日友好医院心脏科副主任任景怡以《知“心”、爱“心”、护“心”——心脏科医生如何做健康科普》为题,分享了科普中国创作出版扶持计划入选图书《知心:任教授教你专业养护心脏》的创作历程。阐述了作为健康科普的主力军之一,心脏科医生心脏健康科普的首要目标是力求达到预防为主,战线前移,医学科普;其次是引起患者重视,引导患者及时就诊。为此,心血管健康科普的要点应做到:科学性、适度性、实用性与趣味性,同时注重形式的丰富与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委员柳江以《癌痛科普,让癌无痛》为题,讲述了癌痛是肿瘤患者的头号噩梦,如何控制疼痛已经成为癌症治疗中的重要一环,甚至是癌症晚期患者的唯一要求。在癌症治疗过程中,镇痛与抗肿瘤治疗同等重要,充分的疼痛评估与管理对改善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结局至关重要。让我们携起手来,给肿瘤患者创造一个无痛的世界!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张翠英以《将肺癌早诊早治“科普”起来!》为题,针对我国恶性肿瘤排名之首的肺癌,呼吁肺癌早诊早治亟需科普,她表示,愿所有人的生活温暖向阳,坦然说癌,科学防癌,把握住生命健康早诊早治的希望,提高整体生存率。

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肿瘤中心执行主任赵军以《如何做好老百姓喜欢的肿瘤科普?》为题,阐述了在平常的科普工作中应重内容,多形式,广宣传,讲究科普工作的权威性、普适性、科学性和专业性,力争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肿瘤科普。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作家叶依以《我心中的健康科普》为题,分享了健康科普文章的几大要点:传正知、传真知、传实知。传正知,即舆论正确,符合伦理;传真知,即具有科学性而非误导;传实知,即通俗实用。结合当下的发展阶段,建议建立健全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的指导意见,为健康科普未来的发展做好更多的铺垫。

在下半场座谈中,医学科普专家和健康科普作家围绕着“火热的健康科普VS激增的肥胖人数”“科普文章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什么”“科普作家应该如何投身健康科普创作”3个主要议题展开了进一步沟通、对话,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开展生命科普创作,希望更多作者在此次论坛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下,投入新时期、新高度的生命科普创作工作之中,在“十四五”时期“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共同在生命健康科普的新征程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