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科技成果科普转化”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湖州举办

【新闻】“科技成果科普转化”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湖州举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3-08-22 15:51

近日,“科技成果科普转化”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浙江湖州举办,来自全国各地近90位科学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科普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员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培训。

本次研修班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创新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承办,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特别支持,由湖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湖州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吴兴区科学技术协会提供支持。

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部长龙爱民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创作与传播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红林主持开班仪式。龙爱民对研修班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向授课专家及全体学员表示欢迎,并期望本次研修班成为推动“科技成果科普化”有效落地的契机和起点,未来更好地促进科技资源科普转化和科普工作者队伍的发展壮大。

首场培训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挺作“砥砺新时代 推动大科普,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专题报告,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维度深入解读了科普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并围绕意义、目标、重点等方面,重点分析了新时代科普工作的新形势与新要求。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数字创新管理专委会秘书长王黎萤以“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为题,分析了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解读了相关政策与制度,并从实践层面讲解了“知识产权战略与技术创新协同发展”的战略内涵。

江苏省技术转移(常州大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高级科技咨询师张晓凌的授课主题为“技术经理人职业技能知识与能力体系”。张晓凌分析了技术经理人在科技成果转化实践过程中作为关键支撑的重要作用,指出了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融合发展趋势下技术经理人所需的专业素养。她认为,技术经理人是推动科技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黄少胥分享了全国首单科普成果转移转化案例,以生动的案例分享展现了科普成果转化的具体过程与实际经验,分析了当前科研院所开展科普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现实难点、瓶颈,并提出了可供参照的解决方法。

中国科普研究所人事处处长许祖迸结合当前科普人才队伍建设的背景、现状,指出了科普职称评审机制建设的重要性,并重点解读了中国科协自然科学研究系列科普专业职称评审的相关政策意见、评审标准。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宋河发讲授“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生态体系——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政策与模式”专题课程,深入分析了知识产权政策对于科技成果转化的作用,并解析相关组织应如何运用知识产权管理及应用流程、模式,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的问题。

科普时报社社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尹传红以“关注科技发展的社会影响——基于若干重要科学传播事件的思考”为题,分析了科学传播、科学普及与科学教育之间的内在联系,并提出“推动大科普格局的形成,需要强化全社会科普工作的责任意识”的观点。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吴寿仁分享了技术转移转化的典型案例,并分析了成果转让与许可、“产学研”相结合、政府资助的产业培育等不同转化模式的优势与不足。吴寿仁提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坚持互惠互利、因地制宜的原则,并保持良好的开放性,充分发挥各参与方的积极性、创造性。

本次研修班采取专家授课、主题报告、交流研讨、实训教学相结合的模式,为相关领域从业者提供从理论到实践的专题性培训。研修班学员还共同考察调研了梁希森林公园,并参观了梁希纪念馆。

据悉,该研修班是落实中国科协《关于实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3年高级研修项目的通知》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科普转化,提升科研院所、高新科技园区、科技工作者及科普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培养专兼结合、素质优良、覆盖广泛的科普工作队伍。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