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征稿】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世界科幻动态》来啦!“行业专题研究”栏目征稿

【征稿】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世界科幻动态》来啦!“行业专题研究”栏目征稿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1-08-11 19:41

《世界科幻动态》是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的行业期刊(年内按月出版12期内刊,每年的动态成果定期集结为年刊公开出版)。杂志目标是跟踪世界各国科幻行业发展动态,关注英语世界以及非英语世界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拉美地区的科幻历史和发展现状,研判科幻行业发展的全球趋势,为中国科幻行业发展提供参照和借鉴。

设置的栏目包括“行业动态简讯”“各国科幻行业巡礼”“海外科幻行业专题研究”“重点科幻产品述评”和“国外科幻杂志摘要”等。其中,“海外科幻行业专题研究”栏目致力于观察国外科幻行业发展的新现象和新趋势,提供对中国科幻行业发展有帮助的新洞察。

现特面向广大科幻研究者和爱好者征集“海外科幻行业专题研究”栏目的全文稿件或选题摘要。征稿要求如下:

1.栏目文章关注当下的海外科幻行业现象,行业包括文艺创作、产业发展(出版、影视、动漫、游戏、主题公园、文旅、会展、衍生品等)、学术研究、迷群建设等子领域。

2.栏目文章切入口小,资料详实,逻辑清晰,有案例分析(不限于成功的案例,失败的案例也可),具有一定的洞察性,挖掘针对中国科幻行业发展的启示意义。选题举例:

(1)互联网时代的传统科幻出版行业的演化——以Tor为例

(2)好莱坞科幻电影的科学顾问机制

(3)世界科幻奇幻电影节概览及案例分析

(4)日本科幻人才培养机制初探

(5)日本科幻轻小说市场浅析

(6)一带一路国家的科幻电影市场分析

(7)科幻IP转化案例分析

(8)科幻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机制探讨——以欧美地区实践为例

(9)科幻衍生品开发探析——以美国和日本为例

(10)美国科技公司的科幻相关政策分析

(11)世界各国科幻教育发展探析

(12)中国科幻海外传播研究

3.征集全文稿件或选题摘要。

4.文章形式为学术论文、深度采访等。篇幅不低于4000字,不多于8000字为宜。全文稿件的论文可参考《科普创作评论》的论文格式(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深度采访稿件最好与编辑部沟通后进行。

5.选题摘要包括题目、500字以内摘要和关键词。摘要中需阐述选题意义与工作方法,并说明数据和案例的来源。请注意,选题通过不代表录用文稿,编辑部有权决定是否录用最终的文稿成果。

6.文稿经录用会刊发在《世界科幻动态》内刊,并有可能会集结出版文集。

7.录用文稿按千字150-200元的标准发放稿费。

8.请在文稿后面注明稿件联系人的姓名、工作单位、详细联系地址、电话(包括手机)、电子信箱等信息,以便联系有关事宜。

投稿邮箱:csfsc_crisp@126.com

咨询电话:010-62103257

联系人:姚利芬三丰

该征稿长期有效,欢迎广大青年科幻研究者和爱好者与编辑部联系。即使您目前只有初步的选题思路,也热忱欢迎您与编辑部联系沟通。

 

《世界科幻动态》编辑部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