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第一届高校青年教师/研究生科幻学术研习营成功举办

【新闻】第一届高校青年教师/研究生科幻学术研习营成功举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1-08-09 22:39

2021年8月1日至6日,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与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一届高校青年教师/研究生科幻学术研习营第一阶段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

8月1日,在本次研习营活动开幕式上,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首先致辞。陈玲表示,希望通过研习营为科幻研究者搭建交流与分享的平台,提高科幻研究共同体的水平。只有把科幻研究的基础夯实,把科幻研究人才培养工作做好,科幻未来的道路与发展才能更为顺利。陈玲还介绍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提出作为一个智库组织,中国科幻研究中心致力于在政策支持、行业报告、国际交流等方面为中国科幻助力。她希望未来在中国科幻研究中心的平台上能与各位研究者一起做更多事情。


中国科普作协秘书长陈玲线上进行开营致辞

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吴岩教授发表了开营致辞。他从举办研习营的目的与缘起谈起,称在以往参加的科幻相关评选评议活动中发现,许多科幻研究论文学术积累不够,作者不知道科幻领域发生了什么,没有把握研究前沿。不少研究者没有真正走进科幻研究领域,不得其门而入。对国外的研究现状也不了解,局限在自己掌握的少数研究材料上。而一些权威的学术研究著作,也需要研究者在全面辨析了解后辩证地接受。一些理论的思考与开放度还不够,研究落入窠臼。吴岩希望研习营能为有志于从事科幻研究的人员搭建一个在学术上互通有无的平台,同时也建立一个互相帮助的学术共同体。吴岩还对各位营员提出了要求,希望各位营员做好预习,带着问题来听讲座;做好复习,梳理讲座内容;积极参与,多多评论、探究与拓展,达到提升研究水平的目的。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李广益副教授在致辞中表示,科幻研究的队伍已经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但在《三体》的热度逐渐消退之后,“红旗还能打多久”就成为一个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如果我们的研究者不能有意识地立足科幻研究的中外学术脉络,在写作每一篇研究性论文、撰写每一部学术著作的时候锐意创新,那么科幻研究不仅不能发挥其潜力、在对于现代社会和人类未来的探讨中取得思想建树,反而有可能因为根基不牢、水平不高,在任何一个学科都无法获得稳固的根据地,变成打着跨学科的旗号、流窜于各个学科之间、聊作谈资和投机之用的“话题”。创立这个研习营,就是希望改变研究者各自为战、潜在研究者不得入门的状况,加强交流、积累和传承,提升研究者的个体水准。他还表示,科幻研究是一个有爱的领域,科幻研究者们是一个有爱的共同体。在寻常的学术纽带之外,将我们关联在一起的还有对浩瀚宇宙的敬畏,对大千世界的好奇,对人类未来的向往。这是我们热爱科幻的缘由,也是我们用一生去拥抱科幻研究事业的根由。期待着在未来的岁月中,秉承科幻初心,探索和见证作为一种文学形式、一种文化现象和一种生活方式的科幻所蕴含的无尽优美和崇高。


李广益副教授线上讲座截图

随后六天,清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贾立元、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所副研究员任冬梅、北京师范大学讲师肖汉、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师资博士后姜振宇、西安交通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王瑶、杭州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詹玲、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姚利芬、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黎婵、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黄鸣奋、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张峰、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李广益、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吴岩教授分别从晚清至新世纪科幻文学史的研究脉络,科幻电影、科幻研究产业与科幻研究者的综合素养和方法论储备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座。同时,营员们积极地参与讨论与互动,以至数场讲座虽然超时,但营员们仍热情不减。


图片吴岩教授线上讲座截图

讲座环节结束后,营员们表示受益匪浅,在学术思路、科研方法上都有巨大的收获。具体而言,营员们了解了科幻研究中从史料收集、到生产机制再到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与互动的不同面向,开拓了研究思路,也把握到了科幻研究的学术前沿。 8月6日,本次研习营活动第一阶段圆满结束。接下来进行的第二阶段活动中,营员们将与各位导师展开更深入的学术研讨与对话。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