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世界科幻电影:过去、现在与未来”主题沙龙举办

【新闻】“世界科幻电影:过去、现在与未来”主题沙龙举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2-07-28 13:54

7月23日,由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和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世界科幻动态》杂志、中山大学艺术学院协办的“世界科幻电影:过去、现在与未来”主题沙龙在线上举办。沙龙邀请了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电影行业的1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世界科幻电影进行交流与分享。沙龙由中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江晖副教授主持。


沙龙合影

首先发言的是特邀嘉宾、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丁亚平。他以《瞬息全宇宙》为例,指出科幻电影具有丰富的内涵,涉及地缘与文化因素,并进一步讨论了新技术与科幻电影的关系,强调科幻电影能够让我们警惕技术超载带来的伦理、社会问题,在中国科幻电影的拍摄实践中,应当坚守人文主义、关心人的本身。

在嘉宾发言环节,北京师范大学张燕教授以“中国香港科幻电影与文学改编”为题进行分享,指出中国香港科幻电影从最初借鉴西方逐渐走向本土化创作,如倪匡科幻小说的改编以及科幻剧本的创作,成为香港科幻电影的重要景观。总体而言,中国香港科幻电影呈现出“超类型”特征,奇幻、冒险等元素混杂,未来发展的突破口在于全球化的合拍与跨界合作。

中央财经大学霍盛亚副教授以“美国丝绸朋克科幻电影《狩猎愉快》(GoodHunting)研究”为题,提出“边界概念隐喻”新视角,对影片中“志怪电影”类型边界、身体边界、技术东方主义视角下的东西方技术边界流动、小说叙事与电影改编叙事的跨媒介叙事边缘进行细察,分析了丝绸朋克科幻这一新的美国电影类型的历史形成过程及其经典化的可能性。

北京电影学院王垚老师围绕“冷战时代的东欧科幻电影”,介绍了波兰、民主德国(俗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等国的科幻电影,太空片、乌托邦/反乌托邦、外星人等丰富的主题蕴含了世界想象、铁幕隐喻、科技(原子能)恐惧、战争创伤、太空竞赛等冷战图解,整体上呈现出对科技和人类未来的乐观态度,并指出科幻电影需要放置在全球电影的背景下进行研究。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阎美萍老师报告的题目是“基于卢基扬年科科幻创作的电影改编”。通过对当今俄语科幻影视的现状和科幻作家谢尔盖·瓦西里耶维奇·卢基亚年科及其电影改编作品《守夜人》《守日人》《阿齐里斯·努纳》等分析指出,当今俄语科幻电影正在走向多元化、国际化,文学改编传统作用强大,太空歌剧、穿越类题材兴盛,叙事传统与国家发展、民族心理转换密切相关,并且充满思辨性与人文性。

中山大学江晖副教授以三部影片为例探讨了日本科幻电影近年在题材和创作思路上的的现实转向。例如《新哥斯拉》呈现了经典文化符号“哥斯拉”在隐喻表征上发生的时代嬗变,实现了“怪兽电影”到“灾难电影”的转型;非典型科幻《生存家族》和根据漫画改编的作品《犬舍》分别通过主题“降维”和二元单纯处理方式讨论了能源、技术与人类社会的本质关系,反映了日本科幻电影在超智能社会建设的新技术革命中回归人本位的倾向。

在专家点评环节,中山大学陈林侠教授指出,科幻电影呈跨越国境发展趋势,因此世界电影的视角在科幻电影研究中必不可少。文学中的科幻主要依靠想象力,而电影中的视觉奇观依赖技术,与电影工业的发展程度有关。优秀的类型片需要突破电影分类可能造成的固化缺陷,同时电影媒介学、电影社会学的研究视角也非常重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程林副教授对嘉宾发言进行了总结,指出中国香港科幻电影具有文化社会的融合性,丝绸朋克推想电影《狩猎愉快》的边境突破议题令人耳目一新,东欧科幻电影和俄罗斯科幻电影分别表现出厚重的历史感与丰富的思辨性,日本科幻电影同样包含了许多现实的社会议题,世界科幻是动态、复杂的,英美之外的科幻研究不可或缺。

在电影人对谈环节中,编剧严东旭、广州大学姚睿教授、中山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冯芃芃讨论了科幻电影创作中的文学改编和编剧方式、虚拟制片等实践问题,并就中国科幻电影的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严东旭分享了自己在《流浪地球》中的编剧工作以及科幻微电影《图灵测试》的创作经验,强调在电影创作中需要考虑观众感受、注重情感传达,在讲好故事的基础上融入民族性表达,而中国科幻电影的发展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高水平编剧和导演的参与。姚睿提出科幻电影创作要重视人与人的情感关系表达,而中国话语表达可以尝试从视听语言的角度进行突破。

最后,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肖小青在闭幕总结中高度肯定了本次沙龙的理论与实践价值,世界的视野与多元化的交流丰富了我们对科幻电影的了解,同时也强调了电影人创作科幻电影所肩负的时代使命。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