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国别区域科幻产业发展现象、特征与趋势沙龙举办

【新闻】国别区域科幻产业发展现象、特征与趋势沙龙举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2-07-18 10:48

7月15日,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主办,深圳市以太科幻创意发展中心承办的“国别区域科幻产业发展现象、特征与趋势”主题沙龙在线上举办。

沙龙邀请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司若,知名导演、编剧、影评人,太空堡垒预告片工作室联合创始人张小北,青岛电影学院副教授牛兴侦,深圳市同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莫浪,挪威奥斯陆大学CoFUTURES项目博士研究员王侃瑜,科幻与幻想成长基金驻法国首席代表肖洁作主题发言,分别从美国的科幻影视、科幻游戏,欧洲的科幻社群、科幻游戏、科幻文旅,日本的科幻动漫、科幻游戏等方面分享了科幻对社会结构的影响,以期为中国科幻和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提供借鉴。沙龙由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首席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访问学者三丰主持。

司若分析了全球科幻电影的发展情况,提出科幻电影的发展离不开人文的基因、科技发展水平、产业链的整合、市场推广策略,以及当时所处的社会意识形态等。她认为,未来国内优秀的科幻影片,仍然可以延续文学改编的传统,文学ip在科幻影视产业链条上的作用会更加明显。

张小北认为,科幻电影是电影类型中一个特别的门类。如果说电影是梦的话,那么科幻电影就是梦中之梦。科幻电影的基本制作流程,和其他电影没有太大差别。对中国科幻电影来说,最需要提升的是技术,包括特效环节,美术环节和剧作技术的体系性提升。同时,不能过于急功近利,以致忽略电影本身的艺术属性。

牛兴侦分享了对日本科幻动画电影的研究。他认为科幻属于幻想类题材,视觉奇观塑造下的虚幻性是幻想类题材的普遍美学特征。科幻题材最大的亮点是体现超越现实的存在。电影的魅力在于展现现实世界和超现实的奇观,动画正是营造奇观的最佳手段。动画是科幻题材的绝佳表达载体,科幻题材也使得动画可以充分展现其在创作、表达方面的特有魅力。

莫浪围绕科幻游戏进行分享。首先,“科幻游戏”很难定义,游戏不同于小说和电影,一般不会以游戏的背景故事或者美术风格分类,而是按照核心玩法的类型来分类,比如角色扮演类游戏,及时战略类游戏,探险解密类游戏等等;其次,“科幻游戏”的数量难以统计,目前大部分基于现在、未来或者架空题材的类型游戏几乎都有科幻成分,但是这些游戏在科幻上还比较浅显,能否纳入“科幻游戏”范畴有待商榷。

三丰认为,科幻产业核心部分是一个以科幻创意为内核的文化创意产业子集,可称为“科幻文化产业”,延伸部分是与旅游、教育、制造业、城市建设、科技创新等产业融合形成的“科幻+”新业态,可称为“科幻赋能产业”。

会上,王侃瑜、肖洁分别介绍了芬兰的科幻社群与产业,以及法国南特国际科幻节。法国南特国际科幻节,已经举办了22届,它面向公众开放,将文学、电影、漫画、视觉艺术、电子游戏和⻆色扮演游戏混合在同一个空间中,是科幻、文艺和科技专业人士的聚会,也是欧洲最大的科幻节。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