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科学阅读活动】“从好奇小孩到科幻作家

【科学阅读活动】“从好奇小孩到科幻作家

——少年原野的奇幻世界”主题分享圆满结束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1-07-12 19:09

7月11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21科学阅读活动(第一季)第九期邀请少儿科幻作家左文萍进行了“从好奇小孩到科幻作家——少年原野的奇幻世界”主题分享,中信出版社神奇时光分社主编韩慧琴参与现场分享。本次活动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科学故事会》杂志协办,清华大学学生科幻协会、北京大学学生科幻协会、首都师范大学科幻协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幻爱好者协会、中信出版社、清大紫育、北科未来提供支持,在新华网、科学加、知乎、小鹅通、哔哩哔哩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次近60万。

左文萍的少年原野系列图书,是一套集科幻、悬疑、探险综合风格于一体的少儿科幻小说。目前,已出版4部,包括《原野时空》《宝石幻境》《怪物危机》《时间猎人》,还有《黑洞回音》《梭罗密码》2部作品即将上市。

左文萍介绍了本系列图书的创作风格和主要人物,回顾了自己从“好奇小孩”到科幻作家的成长历程,指出好奇心是人类成长的助推剂,表示自己正是通过小时候的广泛阅读启发了探索未知与神秘的兴趣和志向。韩慧琴分享了自己对本套图书的评价,以及作为出版编辑在少儿科幻图书选择与出版上的坚持和追求,希望少年原野系列少儿科幻图书不仅能带来耳目一新的效果,引导孩子深度阅读,还能在青少年品质塑造等方面发挥积极引导作用。两位老师还分享了少年原野系列图书创作、出版中的辛苦经历和有趣故事,介绍了书中的精美插画,以及多位科学家对书中涉及的天文学、空间科学等提供的帮助。

白茹雪(左)、左文萍(中)、韩慧琴(右)现场分享

三位热爱科幻的小读者,北京市东北旺中心小学的胡林溪、东城区和平里第九小学的段子楠、石油附属小学的田坤旭,分享了自己读过的科幻书籍和少年原野系列图书的读后感,以及主人公原野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并提出了他们期望看到的探险故事。

段子楠(左一)、胡林溪(左二)、田坤旭(右一)现场交流

科学阅读活动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持续开展的品牌活动之一。2021年科学阅读活动(第一季)于3月6日正式拉开帷幕,本季活动聚焦青少年群体,邀请著名科学家、科普科幻作家、研究者、图书编辑、中小学教师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青少年分享优秀科普科幻图书,通过优秀科普科幻图书与全国青少年阅读的深度融合,启迪青少年的科学思维,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积极性。

下期预告

2021科学阅读活动(第一季)第十期,将邀请中国古动物馆馆长、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王原,在北京市西城区中国古动物馆为大家带来“《恐龙有话说》——跨越亿万年的聆听与对话”主题分享,带大家穿越到1亿年前的中国,用生动的故事和丰富的古生物知识,结合中国古动物馆编著的《恐龙有话说——中国卷》,向大家介绍来自中国的恐龙故事!更有科幻作家超侠、左文萍老师共同参与,一起聊聊恐龙和科幻相关话题。

7月18日14:30,活动将在新华网、科学加、知乎、小鹅通、哔哩哔哩等平台同步直播,让我们相约本周日,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