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成立

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成立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19-07-12 13:52

2019年7月10日,为繁荣重庆科幻文艺创作,经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研究同意,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正式成立。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知名科幻文学研究者李广益任主任委员,著名科幻作家、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会员萧星寒,90后编剧、科幻作者段子期,北师大文学院科幻文学博士候选人、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科幻文学中心主任张凡担任副主任委员,著名科幻作家郑军、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教授余泽梅、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唐杰、重庆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陈颐任委员。

科普科幻携手激发重庆文化活力

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课堂内外副总编辑唐斌,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理事、课堂内外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王昧红,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理事、课堂内外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黎渝幸,及李广益、萧星寒、张凡、郑军、余泽梅、陈颐等专委会成员出席会议。重庆大学科幻协会、西南大学科幻协会等科幻社团代表和部分重庆科幻迷参加了成立大会。

会上,李广益报告了《重庆市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委会成立申请书》。他提出,科普和科幻历来密不可分,专委会的成立和活动开展,能够促进重庆科普界和科幻界的互动,为这两个领域乃至本地文化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和动力。

随后,王昧红理事宣读了《关于成立重庆科普作家协会科幻专业委员会的通知》,由李广益为主任委员,牵头组织,并依照章程和计划开展好各项工作。

对于专委会未来三年的工作重点,李广益介绍了五个方面:创办“重庆科幻论坛”,关注重庆籍科幻创意人才的创作和发展,总结重庆科幻文化产业发展状况,为相关文化政策的制订建言献策;创办面向本地高校学生和中小学生的科幻征文大赛,发掘本地创作人才,为重庆和中国科幻提供新鲜血液;举行科幻沙龙活动,通过交流提高创作水平;开展“科幻作家走山城”活动,与重庆的高科技企业和各种研究机构建立联系,相互启发;赴科幻发展态势较好的地区开展调研工作,切实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并建立合作关系,为重庆科幻的发展引入外来助力。

黎渝幸理事表示,近年来,中国的科幻产业蓬勃发展,逐渐迎来了又一次春天,专委会的成立是大家心之所向。重庆是一座具有网红科幻气质的城市,但只有人文与科幻结合,才能更具内涵。希望专委会能承担起这个使命,让重庆的科幻事业再上一个台阶。

唐斌理事长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谈到,科学、人文和生活最好的结合点就是科幻,希望专委会能借重重庆发展之势,把重庆打造成科技创新高地。借鉴发达省市科幻产业发展经验,为重庆科幻作家、科幻产业交流搭建服务平台。借力课堂内外的优势资源,在科幻作品出版、科幻写作课程、科普科幻征文赛事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重庆科幻事业发展。

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著名科幻作家王晋康,中国科普作协副理事长、南科大教授吴岩,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创始人董仁威,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组委会主席、著名科幻作家陈楸帆,著名科幻作家宝树、江波等科幻大咖,均发来视频祝贺专委会成立。

“赛博朋克”的重庆发展科幻得天独厚

近年来,以科幻小说《三体》和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为代表,中国科幻文学和文化日趋繁荣。作为“山城”,重庆拥有“轻轨穿大楼”等闻名世界的网红景观,是人们津津乐道的“3D魔幻城市”“盗梦空间”。坊间普遍认为重庆是一个富有“赛博朋克”(Cyberpunk)质感的都市,在中国可谓独一无二的“科幻之城”。此外,重庆是国内科幻重镇,先后涌现了韩松、舒明武、拉拉、萧星寒、段子期、吴智睿等科幻作家,李广益、任冬梅等科幻研究者,董仁威等科幻活动家,近期连续两年承办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在中国科幻界具有重要地位。发展科幻,重庆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萧星寒对专委会的成立十分感慨。他谈到,自己从1996年开始进行科幻创作,曾在五六年时间内都没有遇到一个科幻迷,更没有相应组织,直到2002年郑军老师来到重庆,大家才有一些零散、不成体系的交流活动。专委会的成立为重庆的科幻研究、创作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也希望能为本地的科幻作者提供更多的发表平台和宣传机会。

郑军谈到,重庆文艺资源好,科幻土壤丰富,又有四川美术学院在装置艺术方面的领先地位,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唐杰认为,一个敢于想象未来的时代,一定是一个雄心勃勃的时代,科幻就是我们一起想象未来的方式,我们就是一群雄心勃勃的人,希望专委会越办越好。

余泽梅长期从事教学研究,2017年“美国赛博朋克科幻中的后人类主义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资助。她希望专委会能为作家、研究者、读者做好“三位一体”的服务。

张凡更不吝赞美“中国科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代”。作为北师大文学院科幻文学博士候选人,他对科幻的热情和专注令人钦佩。“成都科幻以《科幻世界》为中心,重庆科幻也可以以课堂内外为中心,建立科幻共同体。”他还建议专委会关注科幻教育和科幻丛书,策划重庆科幻品牌。

“没想到自己能亲眼见到这么多科幻大佬,机会太难得了。”在成立大会上,西南大学科幻协会会员周元非常激动。作为资深科幻迷,他小学时经常拿出一半的零花钱买《科幻世界》,高中时期也经常与老师斗智斗勇,偷偷看科幻小说。“科幻让我对未来、对国家、对文明、对人类共同体有了更深的思考。”“西南大学科幻协会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我们也希望能为专委会贡献力量,让更多爱科幻的人找到组织。”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