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 “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学术沙龙第十期——分享“护理达人”科普,探索“护养结合”之路研讨会在沪举办

【新闻】 “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学术沙龙第十期——分享“护理达人”科普,探索“护养结合”之路研讨会在沪举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18-07-17 20:58

2018年7月3日,中国科普研究所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学术沙龙——分享“护理达人”科普,探索“护养结合”之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召开。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部主任王韬,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创作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院长章雅青,中华护理学会社区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原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护理部主任刘薇群,徐汇区卫生计生委护理专干陆金慰,浦东新区南码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护士长江长缨、金山区亭林医院护理部主任俞红丽等人出席了会议,到会人员还包括徐汇区、浦东新区、金山区、嘉定区等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管理人员,以及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等医院的护理人员,参会人员达60余人。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胡静超主持。


沙龙现场

本次沙龙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繁荣科普创作的要求,回应广大护理人员对于共建共享科普创作交流平台的呼吁,为护理人员提供一个可以分享科普创作与学术转化的交流平台,激发护理人员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并将其转化应用于社区居家护理实践中,为“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做贡献,也为推进“护养结合”、“健康养老”添砖加瓦。

在专家主题讲座环节,王韬教授结合自己近年来在医学科普传播及其相关学术领域所做的工作,以“达医晓护”为例,清晰阐述了如何进行科普创作,并如何将其转化为学术,为广大护理同仁在该领域实践及研究的拓展提供新途径、新思路。

章雅青教授结合我国健康科普工作的现状及自身在科普、MOOC学术领域的实践探索,以《80天变身护理达人》为例,详尽阐述了创作过程,该书清晰定位居家老人和病患的家庭护理,首次提出了“家庭照顾者科普”理念,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居家老人和病患的家庭护理问题。

陆金慰系统阐述了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服务的规程,使大家对长护险制度及其实施过程有了初步的认识,为社区进一步推进长护险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理论依据。

江长缨结合自己率领的“南码头居家护理团队”在社区居家护理工作实践及科研项目,以社区居家老年人常见的跌倒、用药安全、失智症等问题为例,着重阐述了在居家护理中如何创作科普素材、如何科学有效地运用科普手段和方法,为其他社区的居家护理服务树立了很好的典范。

在经验分享与交流阶段,来自各个社区的护理人员踊跃发言,积极与大家分享参加此次沙龙活动的收获与体会。中华护理学会社区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刘薇群教授讲到,非常感谢此次沙龙活动为社区护理工作实践及研究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并表示将会把沙龙中的科普理念及传播方式向各社区卫生中心广泛传播,对未来通过护理科普创作和学术研究进一步推动“护养结合”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本次科普沙龙活动,对引导护理人员正确理解科普创作及传播理念、提升护理人员的科普创作技巧及传播能力,实现社区护理中科普的常态化、推进护养结合,起到很好的效果。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