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结对共建凝聚向党合力 帮扶基层筑就科学梦想

结对共建凝聚向党合力 帮扶基层筑就科学梦想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积极开展结对共建工作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李姗姗 2021-06-30 14:18

6月25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中国科普研究所第四党支部)与瑞金市金都小学党支部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在金都小学书香园二楼多功能教室举行。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理事会党委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协会党支部书记、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文献编辑室副主任李红林等相关同志参加此次活动。

签约仪式上,李红林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与金都小学党支部代表签署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并向金都小学赠党组织结对共建牌。根据共建协议,双方党组织将围绕“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结对帮扶互助”等积极开展共建工作。协会党支部将依托并发挥好协会的专家优势、平台优势,强化使命责任担当,着眼帮扶苏区青少年科学教育,促进青少年筑就科学梦想。

签约仪式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即面向金都小学师生开展了首次共建活动—— “科普进校园”主题党日活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项目主管、《科学故事会》执行主编周亚楠代表支部和协会向金都小学捐赠《科学故事会》杂志。此次捐赠的杂志包括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七一”特刊,其中“百年科技兴国路,薪火相传追梦人”篇章生动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科技的蓬勃发展,给了孩子们深深的鼓舞。

之后,协会副理事长、行星科学家、科普作家郑永春研究员作了《火星,中国来了》主题科普报告,并与师生展开互动交流。郑永春以通俗易懂、幽默生动的语言,循循善诱的方式给同学们普及科学知识、讲授科学探索的方式方法、探讨科学精神,极大地引发了同学们好奇心和学习兴趣,现场互动频繁,整场讲座气氛十分活跃。当天,郑永春还在瑞金三中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报告,600多名师生反响热烈。

2021年以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持续开展“科普进校园”系列活动,推进优质科普资源进校园、沉基层,服务农村重点人群科学素养提升,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国家战略。通过开办讲座、赠送科普读物等方式,有效补充农村科普科幻教育资源,引导农村青少年培养科学思维、展开科学想象,启迪他们种下科学梦想的种子。本次结对共建活动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积极响应“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生动实践,是协会基层党组织推进“党建强会”工作探索创新的新路径。共建协议签订后,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与苏区基层小学将在推进党建与业务紧密融合方面开启系列工作。通过“一对一、全方位、可持续、共提高”的结对共建发展模式,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将不断努力,在服务红色故土、共和国摇篮瑞金的基层科普能力建设方面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夯实科技强国人才基础作出积极贡献。

(李姗姗供稿)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