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新闻】2023年中国科幻产业高峰论坛暨成果发布会召开

【新闻】2023年中国科幻产业高峰论坛暨成果发布会召开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3-05-30 21:21

5月30日上午,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在北京首钢园召开2023中国科幻产业高峰论坛暨成果发布会。会议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普研究所、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支持。会议邀请了海内外来自学界、业界、媒体近百人线下参会。中国科普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任王挺,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京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二级巡视员赵建军,中国科协科普部基础设施处处长王大鹏,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创作与传播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陈玲出席会议。会议由王京春主持。




会议分为成果发布、主旨发言和圆桌对谈三部分。

成果发布环节,王挺对《2023中国科幻产业报告》作总体解读,他指出当前中国科幻产业发展呈现五大亮点:数字技术赋能科幻阅读产业效能凸显,数字阅读营收首次超过纸质阅读;微短剧、中短视频等新业态表现活跃,科幻影视产业各业态融合发展态势凸显;科幻手游市场占比提高,本土科幻游戏海外市场表现良好;国创二次元科幻IP走向成熟;主题乐园科幻游乐项目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科幻景区凸显“科幻+地理”特色。

陈玲发布了《谁在为科幻买单——科幻产业消费市场报告》,中心课题组围绕消费人群特点、消费行为与意愿、消费体验与评价等维度设计了调查问卷,通过腾讯“企鹅有调”投放,经过数据抽样和质检清洗,一共收集了3826份样本,为探索科幻产业市场潜力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调查显示,21-40岁的受访者在科幻产品与服务方面的支出显著高于其他群体。科幻影视作品的科技想象力和独特视效、科幻衍生品的创意和关联IP、科幻游戏的视觉美学风格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因素。

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李红林作了《暗流涌动:中国科幻阅读产业观察》的报告,她指出,“微信读书”相关榜单显示,中国科幻阅读市场主体仍以像刘慈欣这样的头部作家以及国外译介的经典科幻作品为主,中国原创科幻新作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少峰、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传媒与舆情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郭万超分别进行了专家点评。陈少峰对中国科幻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给予了肯定,并对将来科幻的研究和发展趋势做了展望。特别指出科幻的发展不应局限在关注超级大电影,应以内容为王,创作更多爆款作品,推动科幻的全面、均衡发展。郭万超认为中国科幻研究中心的各项成果“干货”较多,尤其是对科幻消费进行的专题调研,是可圈可点的成果,具有较强的市场参考价值。他还指出,科幻产业的发展还要完善自身的产业链,一个优秀科幻IP的形成包含多方面的文化内容,包括好的故事、科技支撑、资本、运营等众多方面的谋篇布局。

主旨发言环节邀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陈旭光,青岛东方影都产业控股集团总裁孙恒勤和京师律师事务所(全球总部)高级合伙人崔莉,聚焦“进化与分化:科幻产业发展与创新路径”主题,展开了分享与交流。

陈旭光以《近年中国科幻影视的想象力表达与“想象力消费”》为题,介绍了什么是“想象力消费”,指出想象力消费理论为幻想类电影的想象力美学和工业美学进行阐释话语实践,并聚焦互联网时代的青少年文化,力图在大众文化、青年文化等领域达成一种“新启蒙”式价值传达。

孙恒勤以《打造影视技术高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国内领先的影视虚拟化制作平台、亚洲最大的室外水池和室内恒温水棚、影视后期全流程数字影音中心等电影拍摄幕后工作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

崔莉以《以知识产权之盾护科幻产业腾飞》为题,向与会专家展示了当前我国科幻知识产权各类案件。指出中国科幻知识产权案件存在科幻作品相关案件数量极少、案件标的额及实际赔偿金额过小、司法审判难点集中、审理周期长、成本高四个特点,并提出科幻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营六大举措。

圆桌对谈环节分别围绕“科幻科普游戏产业发展的新面向”“全球视野下的科幻文化传播与产业未来”两大主题展开。其中,“科幻科普游戏产业发展的新面向”主题邀请了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贾云鹏,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游戏设计系主任张兆弓,三七互娱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小雨,光子工作室群和平精英运营负责人昂蕴红和腾讯科协副秘书长何建红,就科幻科普游戏产业、科幻游戏与科普游戏的关系、影游互动等问题展开对话交流。

“全球视野下的科幻文化传播与产业未来”主题邀请意大利学者、西交利物浦大学传媒与传播学系副教授Marco Pellitteri(马尔科·佩利韦利),美国动画艺术家Dalton Grant Jr(道尔顿·格兰特),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CEO姬少亭,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崔亚娟和复旦大学讲师吕广钊,就中国与英美在动画电影方面的产业结构、日本的动漫产业现状、我国科幻作品海外译介等问题展开交流与分享。

最后,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京春做会议总结。他表示,未来,中国科普研究所和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将继续深化、丰富中国科幻产业相关研究,在推动科幻理论创新、科幻实践探索等方面发挥政策咨询和行业引领作用,为中国科幻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贡献一份力量。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