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喜报频传!我会会员作品入围多个榜单(奖项)

喜报频传!我会会员作品入围多个榜单(奖项)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19-04-28 10:07

喜报

近期,“2018年度中国好书”、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2019年自然资源优秀科普图书名单相继揭晓。我会多名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创作或组织编写的作品入围各项榜单(奖项)。

在此,向各位会员表示热烈祝贺!

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榜单会员作品

红唇美猴传奇

作者:赵序茅李朗著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作品简介:《探秘大自然丛书·我们爱科学精品科普书系:红唇美猴传奇》不是一本动物小说,而是一本真实的野外滇金丝猴考察笔记。翻看它,你会以为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动物电影脚本。随着春夏秋冬四季背景的拉开,一群滇金丝猴出场了。它们各有各的名字,各有各的性格,或高冷,或霸气,或温柔,或顽皮。猴群中的小家庭也有人类家庭一样的悲欢离合。

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笔记

作者:段煦著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作品简介:本书是博物学者段煦多次前往北极考察的笔记,系统介绍了地处北极腹地的斯瓦尔巴群岛环境,以及那里的动物、植物、地貌和人类历史遗迹,作者力求以客观的笔触,为您揭开这片神奇岛屿的面纱,带您走进这片属于北极熊的土地。

晓肚知肠:肠菌的小心思

译者:段云峰著

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

作品简介:《晓肚知肠:肠菌的小心思》从自然微生物世界讲起,结合当前最新的肠菌研究成果,以科普的形式为我们介绍了肠道微生物影响人类身体健康的基本原理。

名画在左科学在右

作者:林凤生著

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图书简介:本书围绕百余幅脍炙人口的世界名画,以科学视角进行解读,不仅对名画表达的科学内容、蕴含的科学思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和分析,还对画家创作时的构思和创意,采用的技术和手段,人体解剖学、光学等科学方法在绘画技法中的应用,以及观者在欣赏画作时的视觉神经活动、大脑和心理变化进行了探讨和解读。全书视野开阔,旁征博引,呈现了科学与艺术的交融,是一部融学术探索、科学普及和艺术欣赏于一体的知识性读物。

荣获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会员作品

大国重器:图说当代中国重大科技成果

作者:贲德主编,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编

出版社: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图书简介:本书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插图,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科技领域里的重大科学技术成果,尤其是十九大报告中重点提及的大国重器。全书精选五十项科技成果,涉及基础研究、航空航天、信息技术、材料装备、交通运输、生命科学等重要领域,向大众普及基本的相关科学常识,彰显我国快速发展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图书不仅运用了大量的图片和图表来普及科学,还专门绘制了表现精准的插画来丰富图书的内容,非常直观而又艺术化地展现了新时代的国之重器。

名画在左科学在右

作者:林凤生著

出版社: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一想到还有95%的问题留给人类,我就放心了

译者:苟利军张晓佳郝小楠等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作品简介:这是一本“逆向科普”的科普书。你以为你知道的事情,其实连世界顶尖科学家都不知道。这本书告诉你那些“顶尖科学家都不知道的事情”,但这并非一本“答案”之书。本书旨在告诉你人类最前沿科学的边界,带领你一起从未知探索到已知。

入选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推荐书单会员作品

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笔记

作者:段煦著

博物学家的传世名作:来自伦敦自然博物馆的博物志典藏

译者:吴宝俊舒庆艳译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作品简介:伦敦自然博物馆是世界上重要的博物馆之一,有着超过7000万件的动物、植物、古生物、矿物标本以及图书馆藏。其图书馆藏有世界上珍贵的博物学文献和罕见的古卷宗以及50多万件艺术品,极具科学与艺术价值。本书在博物馆图书馆的专业研究人员多年研究的基础上,精选了经典博物学家的31部传世名作,借助31篇简练生动的文字和200幅精美珍贵的手绘插图,回顾著作的诞生,展现博物之美,重现那段有关探索与发现、科学与艺术的历史时刻。

生命是什么

作者:王立铭著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作品简介:本书通过生动的文笔和有趣有料的生物学故事,揭开了生命科学神秘的面纱,不仅生动地解读了生命的定义及奥秘,而且详细地追溯了生命的起源和演化,展现了人类探索生命奥秘的伟大历程,讲述了科学家在揭示生命奥秘过程中的重要发现。阅读本书,有助于读者重新认识生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更好地认识地球生命以及其他智慧生命。

动物世界奇遇记

作者:汤波著杨燕青绘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作品简介:在这个神奇的动物世界里,有来自三个妈妈的克隆青蛙,有生产婴儿救命药的鸡,有不长牛角的奶牛,有长着人类器官的猪,还有为人类遗传症取经的猴子。或许将来某一天,人类会感谢这些神奇动物,因为这些神奇动物都是为人类健康而来。这些神奇动物的诞生得益于生物技术的蓬勃发展和科学家的奇思妙想,其背后则是一个个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故事。科学家的创新精神将带给我们不一样的动物世界,更会带给人类不一样的未来。

走进中国科学院博物馆:听化石的故事

作者:王原葛旭邢路达等编著

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

作品简介:书中介绍的60件化石都是中国古动物馆的精品,很多是中国乃至世界级珍品,比如世界上的第一条鱼、世界最原始的龟、中国第一龙、世界最早的带羽毛恐龙、中国最原始的鸟、地球上的第一只鼠等,同时还有40件馆藏标本的高清大图、70张史前生物的全彩复原,并设置12个延伸阅读的知识窗与2个纪念中国学科奠基人的“科学家丰碑”板块。

花花草草和大树,我有问题想问你

作者:史军著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品简介:植物学博士史军以愉快准确的文字、深入浅出的表达,带我们走进好玩的植物世界,讲述了植物世界的各种趣味问题和不为人知的许多科学知识,纠正了很多被误解的科学常识。

动物界的特种工

作者:史军主编临渊杨婴陈婷著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品简介:研究动物的科学家作者们,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幽默又准确的文字,带我们走进精彩的动物世界,讲述了南极贼鸥、葬甲、针鼹、河马、螳螂虾等20余种特别的动物以及动物朋友们身上藏着那么多我们还不知道的秘密。

生物饭店-奇奇怪怪的食客与意想不到的食谱

作者:史军主编临渊著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品简介:在自然界中“设计”了一家饭店,蚓螈、大象、弄蝶、蚁狮、红绿金刚鹦鹉……是饭店里的食客,他们有的吃石块,有的要吃“天鹅绒”,有的要吃黏土,有的要吃血液,甚至还有食客要吃便便。这本书介绍了生物们奇特的饮食习性,以及它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饮食习惯。

当成语遇到科学

作者:史军主编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品简介:我们熟悉的成语,描述的内容都正确吗?当科学家看到成语,会发现哪些好玩的科学知识?来自动物、植物研究领域的科普作者选择了19个耳熟能详的成语,愉快又准确地给小读者们讲述了由成语引出的相关科学知识——我们身边很多的“我以为”,其实“原来是这样”!科学就是这么好玩,还有那么多的“为什么”,等待着你去探索和发现。希望这本有意思的书,也能为你带来探究的快乐,打开一扇望向科学世界的小门。

奇迹之夏

作者:马传思著

出版社:大连出版社

图书简介:少年阿星一直对雾灵山上的那道转瞬即逝的光充满好奇,却没有人能给出答案。一场低强度的地震后,阿星和同学们在雾灵山野人沟探险,并带回来一只生命垂危的小虎崽。至此,离奇的事情便接连发生。城市上空的金雕,闯入院子里的剑齿虎和穿着怪异的神秘女孩……阿星会有危险吗?这些来自远古时期的人和动物怎么会出现在这里?这些会和那道神秘的光有关吗?

入选2019年自然资源优秀科普图书会员作品

给孩子讲中国地理(14册)

主要作者:张百平周国宝

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作品简介:《给孩子讲中国地理》将地理科普知识划分为14个分册,涉及中国的山脉、疆域、河湖和气象以及区域内的地理知识,系统介绍了中国的基础地理常识。

野马回家

作者:张赫凡著

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

作品简介:本书不仅描写了野马回归荒野的自然本性,同时也生动刻画了野马的情感世界,它们的爱情、亲情、离别之情以及死亡等,都被作者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写,既是一部介绍野马的科普作品,又是一部优秀的散文集。对于青少年读者来说,阅读这样一部作品,既能学习有关野马的科学知识,又能从中得到美的启迪。

中国海洋符号丛书

作者:盖广生总主编

出版社: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作品简介:中国海洋符号丛书”由海大出版社自主策划并组织编撰,共分《海洋部落》《古港春秋》《海盐传奇》《人文印记》《勇者乐海》《海上丝路》《古船扬帆》7部,旨在汇集我国海洋人文经典、弘扬中华海洋文化。

钻冰取火记——新盗火者的故事

作者:郭友钊著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作品简介:作者从天然气水合物的基础理论出发,从已知天然气水合物矿区的勘探实验成果出发,总结了冻胀丘、泥火山(还包括冰冻气泡、冰火山等)作为天然气水合物以及深部油气藏或者煤矿存在的天然标志,据此探讨了历史上的通古斯大爆炸、阿什山火山喷发等科学上悬而未决的事件是可燃冰大爆炸的可能性,并重点考察了作为地球第三极的青藏高原的能源资源的赋存状况。

传奇地球——来自石头的述说

作者:许志琴等著

出版社:地质出版社

作品简介:这是作者数十年地质生涯的结晶,也是通过地球上石头的观察和研究,第一次运用生动、简练和抒情的语言,来述说地球的故事。书中所展示的“石头”绝大部分来自作者亲历的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祁连山、昆仑山、帕米尔山、松潘甘孜山、横断山、云开大山、天山和秦岭,以及来自国外的科迪勒拉山、阿尔卑斯山和加拿大地盾等,部分来自他人和网站资料。

神奇的矿物世界

作者:杨良锋主编

出版社:地质出版社

作品简介:这是一本涨知识的书,告诉你矿物的光学、力学、电磁及放射性等神奇的特性!这是一本神奇的书,矿物长得双黄蛋、像葡萄、像花朵……精彩纷呈!这是一本美丽的书,数百幅精美矿物图片,五彩缤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