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优化科普平台——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主题沙龙召开

“优化科普平台——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主题沙龙召开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3-03-17 13:36

3月14日下午,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科普中国发展服务中心支持的“科普中国专家沙龙系列活动”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本期活动以“优化科普平台——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为主题,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范志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叶盛,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元卓,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卢静,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围绕相关议题展开主题分享与交流。会议由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顾斌主持,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京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朱立达,中国科协科普部科普信息化处处长刘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陈玲等参会交流探讨。

在开场环节,顾斌部长介绍了我国科普工作的现状和沙龙活动的初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普工作取得一些成果,但也面临基层科普资源少,成系统的科普资源投送不足等诸多问题。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希望通过沙龙活动,为我国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意见和建议,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在主题交流环节,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范志红以“科普传播的体会和思考”为题,介绍了自己近30年多媒体科普传播的体验,她认为不同的科普媒介要注意传播的策略和方法。电视和讲座传播应遵循以受众为中心的沟通理念,“坚持科学性,自己掌控内容;贴近受众,不同受众应采用不同语言风格;同一个科普点,给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微博平台传播要“发挥良好互动性,持之以恒,反复传播;语言精准而简练,注重培养科学精神,与其他科普信息互动”。她指出,目前我国健康科普领域存在“健康信息异化、健康传播结构性失调、缺乏实操方法的研究支持”等现实问题,希望科普工作者做好“架桥的人”,将正确、严谨的科学知识传播给大众,营造良好的科普生态环境,提高民众素质,引导科学生活方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叶盛从“科研工作者怎么做科普”说起,指出每一所高校都是很好的科普场所,高校既有科普的教育环境,也有完备的科研设施,将两者融合起来转换成科普教育资源,是高校发展科普的重要推动点。他认为,促进中国科普的繁荣,需引导更多人参与到科普领域,通过大浪淘沙,让那些既有科研能力,又有高频传播能力的科技工作者显露出来,并让其通过接触不同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擦出一些意料之外的“火花”。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元卓就科普工作者考核、发展机制及科普课程进入中小学等方面展开分享。他认为,科技人才的评价应该是全方位多元的,不能仅聚焦科研成果,要多元综合考核,如针对从事科普工作的科技工作者,设置过程性激励机制,让其看到继续从事科普事业的价值和希望。他建议,一是支持科普图书的传播认知度和曝光度,恢复十大科普图书榜单,把好的科普图书推出去;二是科普作品需把快餐成果沉淀下来,形成系列成果,避免碎片化和跟风蹭热度;三是推进青少年系列科普主题课程进校园,给孩子们带去有体系的科学知识。

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卢静,介绍了她所从事科学研究和科普工作的一些感悟。她觉得,科普就像一颗科学的种子,从小在她心中生根发芽,引领她走上古生物研究之路。她认为,科普是科技工作者的责任,科学家应该凭借自己的专业,做高级科普、科普精品。相关部门应该搭建更多优质平台,鼓励科研成果科普化,激励科学家以最好的形式呈现科学成果,让公众接触到最前沿的科技成果,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是《流浪地球2》的科学顾问。他认为,这次科学顾问经历是一个非常好的样本,让大家看到了科影融合的价值和意义,不仅有助于推动我国科幻电影高质量发展,也对影视传播科学具有重要作用。他认为,从整个发展态势来看,我国科普工作较之前有了长足发展,但仍存在专业人员参与度低、科普图书创作和宣传力度不足、科普工作评价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今后的发展应以问题为导向,从改革与深化入手,构建良好科普发展生态,吸引更多科技工作者从事科普工作。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以“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普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应对的策略”为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科普工作经验。他认为,当前中小学科普课程严重供不应求,仅仅依靠院士专家无法满足全社会的科普需求,应鼓励优秀在读研究生积极加入科普工作。基于此,他们发布了“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依托学校科普资源,协调支持学校师生及相关部门面向青少年开展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激发在读研究生参与科普工作的兴趣,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主题发言后,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机制建设、科技成果科普化”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大家一致认为,“科普会客厅”沙龙活动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希望未来能成为常态,邀请更多科技工作者对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推动我国科普事业繁荣发展。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