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协会动态»汇聚众智,共话科幻新格局与新态势——中国科幻研究中心2023年会召开

汇聚众智,共话科幻新格局与新态势——中国科幻研究中心2023年会召开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3-02-19 10:56

2月18日上午,中国科幻研究中心2023年会在北京首钢园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办公室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汇聚众智,共话科幻新格局与新态势”,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承办。中国科幻研究中心部分特聘专家、青年人才代表以及来自出版界、媒体界的专家现场参会。年会由中国科普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任王挺主持,会议分上下半场进行。

上半场环节,王挺所长首先介绍了部分特聘专家过去一年的代表性成果,从平台搭建、成果产出、人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2022年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取得的成果,包括《中国科幻发展年鉴2022》《区域科幻产业发展研究》和《世界科幻动态年刊2021》三本新作及推出的“最终幻想”工程等。《中国科幻发展年鉴2022》从科幻创作、科幻产业、科幻研究、科幻译介及科幻教育等议题全面展现了2021年中国科幻的发展状况。《区域科幻产业发展研究》是国内首部聚焦各区域科幻产业结构形态、运营模式等相关议题的论著。《世界科幻动态》是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的行业期刊,反映世界科幻行业发展的新步伐、新观念、新潮流,记录、评述新热点、新业态、新产品,为中国科幻发展提供参照和借鉴。

接下来,吴岩教授发布了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科幻产业课题组研制的“2022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科幻产业总营收829.6亿元,同比增长50.5%。吴岩还回顾了《中国科幻产业报告》发展历程,该报告最早发布于2017年中国科幻大会,迄今已走过6个年头。中国科协科普部二级调研员周寂沫介绍了2023中国科幻大会的筹备情况。

会议发布了中国科幻研究中心“起航学者”和“青年储备人才”名单,此次共吸纳了国内外青年科幻学者50人,包括高校青年教师及硕博在校生等,旨在鼓励、引导青年人研究关注科幻与科技、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相互作用。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科幻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陈玲介绍了中国科幻研究中心2023年工作要点,中心将继续深化和丰富中国科幻产业相关研究,将在组织建设、人才培育、国际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发力。

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中国科普研究所原副所长王玉平、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费俊、成都八光分文化CEO杨枫作为专家代表围绕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筹备、ChatGPT与科幻、混合场域叙事、《中国科幻口述史》等话题展开了精彩的分享。

下半场是科幻创想论坛,与会专家围绕“聚焦热点,释放科幻产业无限想象力”“科幻教育与中国科幻未来发展”两个主题展开对话。特聘专家周群、王卫英、张译文、李凌己、姚海军、凌晨、顾备、姚利芬,起航学者彭超、朱钰婷、刘宇坤以及北京漫传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宋亚娟结合各自“科幻经验”进行了分享。

未来,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将在已有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深耕“中国科幻产业报告”“中国科幻发展年鉴”“世界科幻动态”等品牌,在推动科幻理论创新、科幻实践探索等方面发挥政策咨询和行业引领作用。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