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世界科幻动态】哈桑•布拉西姆小传

【世界科幻动态】哈桑•布拉西姆小传

世界科幻动态 马琳瑶 2022-10-21 17:43

姓名:哈桑·布拉西姆(Hassan Blasim)

出生:1973年1月1日

国籍:伊拉克/芬兰

代表作品:

《自由广场上的疯人》 (The Madman of Freedom Square,2009) 《伊拉克的耶稣》 (The Iraqi Christ,2013) 《尸体展览》 (The Corpse Exhibition,2014) 《伊拉克+100:美军入侵100年后的故事》 (Iraq+100:Stories from a Century after the Invasion,2016)

主要奖项:

2009年、2012年获得英语笔会(English PEN)翻译作品奖, 2014年获得英国独立报外国小说奖

哈桑·布拉西姆1973年出生于伊拉克,20世纪90年代在巴格达的艺术学校(Academy of Fine Arts)学习电影制作,后从事电影制作和小说创作。2000年他因为拍摄库尔德人移民题材的影片《相机的伤口》(The Wound of the Camera)而不得不流亡他乡。他从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徒步走到伊朗,最终到达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并且在当地打工谋生。一年半之后,布拉西姆通过移民中介来到保加利亚,随后在这里开始第二段打工生活。又是一年半之后,他取道塞尔维亚和匈牙利,最终到达芬兰,并获得难民身份。

布拉西姆成长在萨达姆·侯赛因(Saddām Husayn)统治下的伊拉克。1980年9月22日,十七岁的布拉西姆见证了自己的祖国入侵伊朗,长达八年的两伊战争爆发。“萨达姆的卡迪西亚战役”(al-Qāādisiyya Saddām)成为贯穿他青年时期的社会文化背景。两伊战争结束后,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并试图将后者吞并。随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派出军队,最终海湾战争以伊拉克战败结束,与此同时联合国决定制裁伊拉克。在伊拉克遭受经济制裁期间,布拉西姆是一位在艺术院校的在校大学生,他的理想是自由地进行短片创作,因此他拍摄了一部影片,讲述在萨达姆统治下遭到迫害并且因此背井离乡的伊拉克库尔德人的故事。正是这部影片成为了他流亡他乡的导火索。

离散中的布拉西姆一边打工赚钱,寻求在他国的合法身份,一边仍然坚持自己的艺术创作。2009年他的短篇集《自由广场上的疯人》(The Madman of Freedom Square)出版并且大受好评,有评论者表示“如果果戈尔和卡夫卡要描绘当代伊拉克,他们的作品就会像是《自由广场上的疯人》”。这部短篇集涉及多个主题,既有伊拉克当地恐怖分子的可怕行径,也有塞尔维亚森林中的人口买卖,还有描绘旅居欧洲的移民无法摆脱的旧日梦魇。在这之后,布拉西姆又发表了两部风格类似的短篇集《伊拉克的耶稣》(The Iraqi Christ)和《尸体展览》(The Corpse Exhibition)。

2016年,布拉西姆转向科幻创作。在他的组织下,近十位伊拉克作家共同完成科幻短篇集《伊拉克+100:美军入侵100年后的故事》(Iraq+100:Stories from a Century after the Invasion),这也是伊拉克文学历史上的首部科幻短篇集。他的作品《巴比伦花园》(The Gardens of Babylon)收录在合集中,故事发生在未来科技高度发达且和平、繁荣的伊拉克。

更多资料可见https://hassanblasim.net/about、https://sf-encyclopedia.com/entry/blasim_hassan、https://ar.wikipedia.org/。مسالمسالنسحب_نسح/wiki

(供稿:马琳瑶)

注释:

1“卡迪西亚战役”(ma rakat al-qādisiyya)原本是公元636年阿拉伯穆斯林军队和波斯萨珊王朝军队之间的战斗,战争结果是阿拉伯军队以少胜多。萨达姆入侵伊朗之后企图将这场战争和历史上的卡迪西亚战役相提并论,并由此发起一系列文化活动,例如设立“萨达姆的卡迪西亚小说奖”。

 

本文选自《世界科幻动态》2022年04期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