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世界科幻动态】克罗地亚科幻文学发展简述

【世界科幻动态】克罗地亚科幻文学发展简述

世界科幻动态 许伊珉 译 2022-10-17 20:06

克罗地亚科幻文学发展简述

达利波尔·佩尔科维奇1著 许伊珉译

克罗地亚国土面积虽小,却有着丰富的科幻文学发展史。在长达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克罗地亚科幻文学历经几个时代,遭受政治历史动荡:自1919年克罗地亚第一部科幻小说诞生起,克罗地亚这片土地就陆续见证了几个国家的兴盛衰亡,政治动荡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克罗地亚科幻小说发展。

 

二战前

玛丽亚·尤里奇-扎戈尔卡(Marija Jurić-Zagorka)是克罗地亚历史上久富盛名和倍受欢迎的作家之一,在其小说《红色海洋》(Crveni ocean)中第一次出现了科幻元素。但扎戈尔卡本人是主流文学作家,《红色海洋》只是一部掺杂少量科幻元素的冒险小说。因此,通常认为克罗地亚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小说是由米兰·苏夫雷(Milan Šufflay)创作的《2255年的太平洋》(Na Pacifiku godine 2255)。如果说扎戈尔卡只是简要涉及科幻元素,那么苏夫雷则在文中深入探讨了以下科幻元素:技术成就、社会以及政治变革。如小说题名所示,小说设定在未来世界,在这个世界中,西方文明已经崩溃。对现代读者而言,文中最有趣的内容是(当时)对未来科技与社会的预言,部分预言已经成真,如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始时间;女权主义兴起;基因工程的运用;以及最有意思的预言——化石燃料导致全球气温上升3摄氏度,使得阿拉斯加、西伯利亚和满洲里地区成为完美的农业区。

二战前的克罗地亚还出现了部分报刊连载的科幻作品,如马托·汉热科维奇(Mato Hanžeković)的《壮汉》(Gospodin Čovjek)、姆拉登·霍尔瓦特(Mladen Horvat)的《世界领主穆雷》(Muri Massanga)。后者还在德国出版过,德语版书名为《黑人穆雷》(Der Neger Muri)。还有作家约西普·斯莫尔契奇(Josip Smolčić)以“阿尔迪恩·德加尔”(Aldion Degal)为笔名发表的几部科幻小说:《原子火箭》(Atomska raketa)、《死亡射线》(Zrake smrti)和《翡翠刀疤》(Smaragdni skarabej)。

此外,还应提及连载于1940年的科幻小说《主宰世界的欧米茄大人》(Majstor Omega osvaja svijet),由作家斯坦科·拉多瓦诺维奇(Stanko Radovanović)和兹沃尼米尔·富尔廷加尔(Zvonimir Furtinger)共同创作而成,二人合用笔名“斯坦·兰盖尔”(Stan Rager)发表作品。富尔廷加尔本人还成为了后来克罗地亚和南斯拉夫王国2科幻文学发展史中的重要人物。

 

二战后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克罗地亚饱受战争摧残,政治动荡,几乎未出版任何文学作品,自不提科幻文学。不过,待时局一稳,克罗地亚科幻文学就开始复苏了,克罗地亚国内首先出版了来自美国和苏联的科幻作品,接着又刊发了前述作家富尔廷加尔的作品。自1959年起,富尔廷加尔与姆拉登·布亚日茨(Mladen Bjažić)二人合作长达十年,共同出版了好几部科幻小说。仅从以下书名便可一窥二人作品的广博之处:《无人回应的征服者二号》(Osvajač 2 se ne javlja)、《太空新娘》(Svemirska nevjesta)、《神秘之城瓦拉蒙加》(Varamunga–tajanstveni grad)、《死亡回归》(Mrtvi se vraćaju)、青年小说《克卢日奇教授的神秘机器》(Zagonetni stroj profesora Kružića)及其续集《无处不在的博热纳》(Ništa bez Božene)。二人作品中涉及的科幻元素包括外星人、宇宙浩劫、人工智能、物质复制等等,知名度极高,为克罗地亚以及整个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科幻文学发展铺平了道路。

与上文的经典科幻作品不同,作家安盖洛·里蒂格(Angelo Ritig)创作的两部硬科幻小说:《异常觉醒》(Sasvim neobično buđenje)和《摩天大楼里的爱情》(Ljubav u neboderu),则更注重心理学运用和小说人物发展。还有两位值得一提的作家是西尔维耶·鲁日奇(Silvije Ružić)和米兰·尼科利奇(Milan Nikolić),在这一时期创作了不错的作品。

 

由此开始

1976年,这一年对克罗地亚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科幻文学发展至关重要。不知是否是巧合,这一年发生了两件大事,奠定了随后几十年克罗地亚科幻文学发展基调。第一件是科幻杂志《天狼星》(Sirius)创刊,主要刊发英美科幻小说,偶尔也会刊发其他地区(主要是苏联科幻小说,但也包括其他国家)的优秀科幻作品。第二件是科幻粉丝俱乐部科幻时代(SFera)成立了,俱乐部创立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Zagreb)。

《天狼星》杂志由克罗地亚中央新闻和杂志公司夫亚西尼克(Vjesnik)负责出版。“夫亚西尼克”在克罗地亚语中意为“新闻传递者”,该公司旗下还有大量其他类型的杂志,涉及娱乐、电视剧、神秘学,甚至还有专门研究各种爱好的杂志。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了各类大众文学3杂志,专职出版西方文学、爱情故事和犯罪故事。《天狼星》第一任编辑博里沃伊·尤尔科维奇(Borivoj Jurković),也是杂志的创始人,为杂志辛勤工作数年。杂志创刊后,他随即推出“是/否收录”专栏,以寥寥数语,简要点评杂志社收到的短篇小说投稿,无论小说最终收录与否,编辑部都会解释原因,给投稿作家提供反馈意见,为编辑部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科幻作家提供沟通平台。由于一般读者不曾通读过专栏点评的作品,所以专栏实际上成了公开的私人交流。不过,专栏运用实例解释写作和叙事的一般规则,向大众传授了文学写作技巧,对其他科幻作者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天狼星》杂志巅峰时期的发行量一度达到了近4万份,成为当时世界上第三大科幻杂志。此外,杂志分别于1980年与1984年获得“欧洲最佳科幻杂志”称号。杂志存续的13年间,共计刊发约500篇由克罗地亚作家创作的科幻故事,这其中除了前文提及的布亚日茨和富尔廷加尔之外,还收录了部分新人作家的作品。而这些新人作家后续也成了克罗地亚科幻发展奠基人,包括普雷德拉格·拉奥斯(Predrag Raos)、达尔科·马灿(Darko Macan)、韦拉·伊沃西奇-桑托(Vera Ivosić-Santo)、布兰科·皮哈奇(Branko Pihač)、日夫科·普罗达诺维奇(Živko Prodanović)、内文·安蒂切维奇(Neven Antičević,后创立了克罗地亚最大的出版社和连锁书店)、拉多万·德夫利奇(Radovan Devlić,专攻漫画)、达米尔·米库利契奇(Damir Mikuličić)、达里耶·焦基奇(Darije Đokić),等等。

1979年,普雷德拉格·拉奥斯发表了克罗地亚经典科幻著作《特胡拉的沉船》(Brodolom kod Thule)。小说通过800页的史诗叙事,讲述了一场星际探险事故,并反思了重要的心理、社会和道德问题。随后发表了两篇续作《无事生非》(Mnogovike nizašto)和《毫不费力》(Null Effort)奠定了拉奥斯在克罗地亚经典科幻作家中的地位。同时代的其他科幻小说作家还有达米尔·米库利契奇(Damir Mikuličić)、布兰科·贝兰(Branko Belan)、内文·奥尔海尔(Neven Orhel)和赫尔沃耶·希特雷克(Hrvoje Hitrec)。

粉丝俱乐部科幻时代在成立之初,便超越了其原始角色,于第二年发售了粉丝杂志4《帕尔塞克》(Parsek),杂志活跃至今,成为克罗地亚乃至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历史悠久的科幻刊物之一。《帕尔塞克》的创刊理念与西方粉丝杂志相似:以培养科幻作家、促进科幻理论研究为己任,同时公告科幻界要事。更重要的是,俱乐部还会组织科幻大会,参与并组织职业科幻作家国际会议。该俱乐部设立了克罗地亚第一个,同时也是最重要的科幻文学奖——科幻时代奖,1981年首次颁发,持续至今,已有40年历史。1983年,俱乐部在萨格勒布市举行年会,汇集了各类国际科幻专业人士,还为所有获得科幻时代奖(SFERA award)的科幻作家颁发荣誉会员称号,彰显俱乐部意欲成为克罗地亚科幻中心的雄心壮志。另外,自1979年始,俱乐部每年都会组织一次科幻时代大会(S Fera Kon),成为当地最大规模的科幻粉丝和专业人士集会。鉴于俱乐部的组织能力,1986年的欧洲科幻大会也选择在萨格勒布举行,由萨姆·伦德沃尔(Sam Lundwall)担任荣誉嘉宾。此后不久,俱乐部又开创了一项青年科幻项目,专门为克罗地亚全国中小学生组织科幻写作大赛。大赛每年共计修订几百篇科幻故事,最新一场大赛收录了超过一千篇科幻故事。不少克罗地亚科幻后起之秀正是从这项大赛中崭露头角。由于俱乐部的部分成员在《天狼星》杂志担任咨询顾问,科幻时代俱乐部还影响到了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其他科幻团体。20世纪80年代中期,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科幻团体呈现一派兴旺之势。

 

科幻“末日”与“末日”之后

20世纪80年代后期,克罗地亚独立战争打响,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开始解体,克罗地亚共和国不再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政局动荡也影响了克罗地亚科幻文学发展。战前,由于科幻文学中蕴含的展望未来和社会进步的思想理念,在某种程度上与社会主义理念一致,克罗地亚官方普遍对科幻活动采取宽容、支持的态度。但克罗地亚过渡到资本主义经济体制后,官方的态度最多只能称得上中立。此外,当时克罗地亚国内优先发展市场经济,看重经济利益,同时原有市场随着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的解体而缩小,以上种种原因导致克罗地亚科幻文学作品出版不利、风险上升、利润不定。不过,经历过战争和四分之一的领土被外国占领的打击后,克罗地亚科幻文学开始复苏。原定于1991年举办的科幻时代大会因战争被迫中断,随后于1992年恢复举办。

1989年,发行量约1万份的《天狼星》杂志陡然停刊。沉寂三年后,1992年,一位私人小出版商创建了《未来》(Futura)杂志,继承了《天狼星》的精神衣钵。《未来》杂志的第一任编辑是弗拉特科·尤里奇·科基奇(Vlatko Jurić Kokić),他后来还加入了科幻时代俱乐部,参与了科幻时代大会的组织工作。科基奇的主编工作一直持续到《未来》1993年春季第6期,之后被科尔斯托·阿·马茹拉尼奇(Krsto A.Mažuranić)取代。马茹拉尼奇是克罗地亚科幻传奇人物,也是科幻时代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未来》杂志每月定期刊发至少一篇由克罗地亚作家创作的科幻故事。不过,由于市场规模较小和文化环境不利,杂志生存艰难,每期发行量约在500份左右,很少能达到1000份。

尽管外部环境艰难,但该时期的克罗地亚还是涌现了一批新人科幻作家,包括弗兰约·尤拉里奇(Franjo Jularić)——第一位在独立后的克罗地亚共和国出版小说的作家,代表作有《来自遥远星辰的英雄》(Junak udaljene zvijezde)。与独立前出版的克罗地亚科幻作品不同,《来自遥远星辰的英雄》的出版商是本地小出版社。不过,由于写作水平有限且市场推广不力,小说反响不佳。

1995年,克罗地亚独立战争结束,社会环境宽松了一些。虽然科幻文学发展未必与社会环境变化直接相关,但该时期的克罗地亚科幻文学的确复兴了。1994年,科幻时代俱乐部计划收集克罗地亚短篇科幻小说,整理成1994年度短篇科幻小说集。小说集最终于1995年发行,名为《萨格勒布2004》(Zagreb 2004),旨在推广本土元素和科幻人物,更意在让克罗地亚科幻文学摆脱英美科幻的影响。如题所示,作品集要求作家把故事地点设定在2004年的萨格勒布,即在原定出版时间1994年的十年之后,或与“萨格勒布2004”有关的任何地方,如选集中的一篇故事发生在一颗名为“萨格勒布2004”的小行星上。小说集发起人为达尔科·马灿和塔特亚娜·亚姆布里沙克(Tatjana Jambrišak),由马灿担任主编,挖掘新一代科幻作家,这些作家在随后的几十年间成为克罗地亚科幻界声名显赫的人物。除了已经在《天狼星》上发表过作品的马灿外,小说集中最重要的作家是阿来克桑达尔·日尔亚克(Aleksandar Žiljak)。日尔亚克本人十分多产,之前就在《克罗地亚日报》(Croatian daily)、《帕尔塞克》以及其他杂志上发表过作品。

第二年,在商业市场尚未完全开发的情况下,俱乐部决定将《萨格勒布2004》作为礼物送给1996年科幻时代大会的与会人员。当时,科幻时代大会是克罗地亚唯一的科幻大会。同年,第二部短篇科幻小说集问世,名为《熵日记》(Dnevnici entropije,Entropy Diaries)。之后几年,科幻时代俱乐部陆续出版了短篇小说集《想象力的量子门户》(Kvantni portali imaginacije)、《萨格勒布2014》(Zagreb 2014)、《世界的碎片》()。一直到2021年,第27部短篇小说集出版完毕,这也是俱乐部出版的最后一部小说集,名为《遥远海岸的灯光》(Svjetla dalekih obala)。在这些短篇小说集中,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的小说集《联系人》(Kontakt)。当时恰逢科幻时代大会与欧洲科幻大会一同在萨格勒布举行,《联系人》帮助克罗地亚科幻作家走向西方世界。

 

百花争艳

20世纪90年代中期,克罗地亚科幻粉丝群体诞生了,几个新兴科幻大会和科幻俱乐部也在千禧年前成立,如位于库蒂纳市(Kutina)的库蒂科幻大会(Kutikon)、奥西耶克市(Osijek)的埃塞克大会(Essekon5)、由极光俱乐部(Aurora club)主办的里耶卡市(Rijeka)的里科幻大会(RiKon),以及由阿尔布斯(Albus)俱乐部主办的帕津市(Pazin)的伊斯特拉大会(Istrakon)。2002年,利布尔尼大会(Liburnicon)成立,大会于风景秀美的避暑圣地奥帕蒂亚(Opatija)小镇举办,小镇与法国蔚蓝海岸(Cote d'Azur)齐名。不过,主办方并未借小镇的名义大搞宣传,还是和其他科幻大会一样朴实无华,这对科幻粉丝群体而言,不啻为一件幸事。在各地举办科幻大会之时,克罗地亚粉丝杂志蓬勃发展,出现了由极光俱乐部发行的《卓越》(Prime)杂志,以及SFemir和其他几本刊物。2002年,伊斯特拉大会刊发了微小说集,收录了数篇千字左右的微型科幻小说。同年,克罗地亚幻想文学节(Festival of Fantastic Literature)在帕津市成立,并于2006年起刊发年度文学作品集。

至于科幻奖项方面,在科幻时代奖独占鳌头30年后,克罗地亚第二个科幻奖——文物奖(Artefakt Award)终于在里耶卡市成立了,主办方为第三条龙(3.zmaj,The Third Dragon)科幻俱乐部,是极光俱乐部的后继人。科幻时代奖和文物奖下设数个类别奖项,每年都会颁发。第一届文物奖最佳小说奖授予作家达米尔·霍伊卡(Damir Hoyka),霍伊卡本人还是知名摄影师,获奖小说《哈维阿》(Xavia)在这之前已获当年的科幻时代奖。

2003年,科幻时代奖又向前一步,以“科幻时代图书馆”(Biblioteka Sfera)的系列名称出版了多部科幻选集,三年内共计出版12本选集,如以下所示。

2003年,亚历山大·日利亚克(Aleksandar Žiljak)的《盲鸟》(Slijepe ptice);达尔科·马灿的《德克萨斯小子(和其他兄弟)》[Teksas Kid(i još neka moja braća)];伊戈尔·莱普钦(Igor Lepčin)的《托格雷贝尔斯飞向天空》(Purgeri lete u nebo,Purgers);塔特亚娜·亚姆布里沙克的《新世界的精神》(Duh novog svijeta)。

2004年,佐兰·蓬格拉希奇(Zoran Pongrašić)的《吹笛人》(Frulaš)与《幸福护卫》(Čuvar sreće);达利波尔·佩尔科维奇(Dalibor Perković)的《过河》(Preko rijeke);佐兰·克鲁舒瓦尔(Zoran Krušvar)的《世上最佳》(Najbolji na svijetu)。

2005年,达尼洛·布罗佐维奇(Danilo Brozović)的《绿色太阳,黑色孢子》(Zeleno sunce);克雷希米尔·米沙克(Krešimir Mišak)的《星辰悬崖》(Zvjezdani riffovi);戈兰·孔维奇尼(Goran Konvični)的《廉价话语》(Jeftine riječi);米莱娜·贝尼尼(Milena Benini)的《独角兽与处子》(Jednorog i djevica)。

以上选集浓缩了十到十五年间的克罗地亚科幻写作成果,选集中的作品奠定了在这之前十几年间克罗地亚科幻小说的基石。2006年,选集《向星辰出发——克罗地亚科幻小说选集1976—2006》(Ad Astra–an Anthology of Croatian Science Fiction Stories 1976-2006)正式出版,由托米斯拉夫·沙基奇(Tomislav Šakić)和前文提及的亚历山大·日利亚克编著,收录了30位科幻作家在过去30年间发表的30篇科幻故事。两位编辑都是克罗地亚科幻圈赫赫有名的人物,日利亚克是科幻作家,而沙基奇则是科幻理论家。之后,科幻时代俱乐部继续刊发克罗地亚科幻作品集和科幻小说,不仅介绍新人科幻作家,还为不少知名作家提供发声舞台,比如韦罗尼卡·桑托(Veronika Santo)、伊雷娜·拉舍塔(Irena Rašeta)、达尼耶尔·达诺维奇(Danijel Bogdanović)和兹沃尼米尔·富尔廷加尔。

除上述作家外,还应提及作家伊万·加夫兰(Ivan Gavran),其代表作《军刀》(Sablja)是公认的克罗地亚最佳科幻小说之一。作为一部太空歌剧作品,《军刀》中充斥着空战内容。小说人物驾驶着50岁“高龄”的喷气式飞机进行空中作战,人物性格刻画中带有20世纪90年代巴尔干半岛战争的留痕。加夫兰凭借《军刀》获2004年科幻时代奖。他的第二部小说《上帝的方程式》(Božja jednadžba)于2008年问世,虽然水平依旧,但反响未及前作。有趣的是,加夫兰此前从未参与过任何克罗地亚国内科幻文学活动,也没有发表过其他作品。写完三部曲系列的第一部《上帝的方程式》后,他就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

2010年之后,克罗地亚国内陆续出现了新兴科幻粉丝团体和半专业科幻人士团体,如位于斯拉沃尼亚布罗德市(Slavonski Brod,以下简称斯市)的科幻粉丝团体猎户座(Orion)。该团体举办了马松尼亚大会(Marsonicon),“马松尼亚”源自古罗马语中对斯市的称呼。从2012年起,大会每年都会刊发克罗地亚和原南斯拉夫地区年度科幻文集《马松尼亚茨》(Marsonic)。到2010年底,斯普利特市(Split)紧随斯市创刊了《幻想大会》(FantaSTikon)杂志,刊印了另一本克罗地亚年度科幻小说集。2013年,马松尼亚大会又创办了粉丝杂志《太空船》(Svemirski Brod),杂志的克罗地亚语名称由斯市名称变形而来。

2020年,距第一届克罗地亚科幻大会与欧洲科幻大会合办八年后,第二届欧洲科幻大会与里科幻大会在里耶卡市同时举行,二者合称“未来科幻大会”(Futuricon)。不幸的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大部分活动只能转为线上,通过Discord平台和其他网络平台举办线上讲座、会谈、小组讨论和其他活动。

克罗地亚科幻杂志虽然依旧坚挺,但远不如各地科幻大会那么多元。2000年至2005年间,前文述及的《未来》杂志每月销量只有130本左右,逐渐淡出大众视野。不过,科幻时代俱乐部在《科幻时代图书馆》和《向星辰出发》两本选集的羽翼庇护下,另辟蹊径:2007年,一本全新的杂志——UBIQ诞生了,每年刊发两期。UBIQ偏离了既定模式,专职出版克罗地亚科幻作家作品,同时加入大量文学理论内容,如文学批评、散文等。杂志的活跃度基本倚仗《向星辰出发》的两位编辑——日利亚克和沙基奇的辛勤工作。杂志从前只收录克罗地亚科幻作家作品,现在也向原南斯拉夫地区作者开放,刊发了来自塞尔维亚、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以及黑山的作家作品,这四个国家之间语言互通,无需翻译。

除了UBIQ杂志以外,一家小出版社“汉加尔7”(Hangar 7)创立了杂志《天狼星B》(Sirius B),继续传播《天狼星》杂志未灭的火种。2011年,《天狼星B》第一期出版,遵循《天狼星》杂志的传统,以翻译作品为主。因翻译其他语种的科幻作品资金不足,《天狼星B》只能大量选译英语科幻作品,偶尔也刊登几篇克罗地亚作家创作的科幻故事。虽然《天狼星B》未能重现旧日辉煌,而且由于出版环境不利,也没人真正指望《天狼星B》能恢复往日荣光,但它活跃至今,也能称得上传奇。还有一家新近出现的小出版社斯赫特里加图书公司(Shtriga Books),专职将克罗地亚科幻小说译成英语,以电子书形式出版,方便国际读者阅读克罗地亚科幻作品。

除了依靠出版社之外,部分克罗地亚科幻作者还会主动出击国际市场,比如科幻作家马亚·什克沃尔茨(Maja Škvorc)就以“玛雅·斯塔林”(Maya Starling)为笔名,凭借奇幻作品脱颖而出。

文至此处,我还想就克罗地亚科幻电影发展情况简述一二。虽然克罗地亚政府对发展科幻影视兴致不高,但还是有几部科幻电影产出,如1981年的儿童科幻电影《银河系来客》(Gosti iz galaksije),由大型影视公司制作完成。近年来,克罗地亚科幻影视行业越发有独立趋势,如近期发表的15分钟恶搞短片《心电感应》(Teleport Zovko)就是由独立影视公司制作。中国观众可能对该片比较感兴趣,因为片中设定未来世界的通用货币是人民币。还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短片《生活切片》(Slice of Life),该短片致敬了影史上最伟大的科幻电影之一《银翼杀手》(Blade Runner),虽然短片本身是一部完整作品,但其实是为了筹措拍摄完整电影资金所制作的预告片。

 

展望未来

由此看来,如今的克罗地亚科幻文学徘徊在成功与覆灭之间。活跃的粉丝群体和半专业科幻人员数量众多,参照20世纪90年代的克罗地亚科幻文学发展史来看,假如今后再受打击,只要不是灭顶之灾,克罗地亚科幻团体就能一直活跃下去,支撑着克罗地亚科幻文学再次重生。但克罗地亚科幻粉丝始终只把科幻当作兴趣爱好,且全国仅有400万人,以这样的受众规模无法将科幻文学商业化,所有需要资金支持的项目要么由粉丝自筹,要么由国家资助。

然而,克罗地亚科幻出版产业又是另一番景象。科幻时代奖项委员会保存着克罗地亚国内最完整的产业记录。据委员会记录显示,克罗地亚平均每年出版10部长篇科幻小说、100部科幻故事。这其中,大部分作者都得到了国家资金支持,也有部分受到大小出版商或私人资助,但大部分科幻出版物质量不高。此外,克罗地亚现今约有五本与科幻大会相关的年度科幻作品集、一本文学杂志和几本专职出版推想小说(包括科幻、奇幻和恐怖小说)的粉丝杂志,这些出版物都会定期刊发克罗地亚科幻作家作品,为克罗地亚科幻文学发展预留了足够空间。

虽然目前活跃的七场科幻大会内容包罗万象,涵盖电影粉丝、角色扮演(COSPLAY)、游戏和其他内容,不再局限于科幻,但各类科幻大会还是为科幻粉丝和作家提供了聚集地。除此之外,克罗地亚也有自己的民间科幻名人堂(Hall of Fame),用以表彰各位科幻作家和科幻工作者。受到表彰的科幻名人有:博里斯·什韦尔(Boris Švel)、科尔斯托·阿·马茹拉尼奇、米莱娜·贝尼尼和塔特亚娜·亚姆布里沙克。其中,博里斯·什韦尔是《帕尔塞克》杂志供稿者和任期最长的编辑,他把这本粉丝杂志提升到了无人能及的水平——2011年经欧洲科幻协会认证,《帕尔塞克》成为欧洲最佳科幻粉丝杂志。科尔斯托·阿·马茹拉尼奇是科幻时代俱乐部创始人之一,《未来》杂志编辑,蜚声国际的科幻粉丝和兼职科幻活动组织者。米莱娜·贝尼尼,高产科幻作家,在上述杂志和选集上发表了10部科幻小说、若干文集和众多科幻故事。塔特亚娜·亚姆布里沙克,科幻作家、科幻编辑与科幻时代大会组织者,拥有多部获奖作品。

从主题而言,克罗地亚科幻文学只是克罗地亚推想文学的一小部分。克罗地亚推想文学多以奇幻与恐怖小说为主,这些作品中本土元素居多,特别是在克罗地亚奇幻小说中,古老的斯拉夫神话对奇幻作品的影响越来越大,而西方作品的影响则在慢慢减少。当然,普世主题也是有的,比如技术未来、太空歌剧、环境和社会崩溃,等等。总而言之,克罗地亚科幻文学已然冲破小语种的茧壳,却还未到展翅国际舞台、获得商业成功的地步。

作者:许伊珉,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博士生,研究方向为中国当代科幻小说。

注:除特别说明外,本文中出现的人名、书名均按照克罗地亚语音译,所有脚注均为译者注。

注释:

1 达利波尔·佩尔科维奇(Dalibor Perkovi),克罗地亚科幻小说作家、物理教师。其中篇小说《过河》(Preko rijeke)获2004年科幻时代奖最佳中篇小说奖;长篇小说《人性之血》(Sva krv ovje anstva)获2006年科幻时代奖最佳长篇小说奖。

2 南斯拉夫王国是存在于1918年—1945年的一个位于巴尔干半岛的君主立宪制国家,其领土包括今天的塞尔维亚、黑山、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波黑和北马其顿。二战后,六个共和国(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北马其顿、黑山)以及两个自治省(科索沃与伏伊伏丁那)组成了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1945年—1992年)。1992年,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解体。同年,塞尔维亚共和国与黑山共和国组成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1992年—2003年)。

3 大众文学,也称作“通俗文学”,与重视艺术性的纯文学作品相比,大众文学更重视娱乐性和易读性。

4 粉丝杂志是指由某种亚文化粉丝群体发起,面向该群体发行的内部或公开刊物。

5 Essekon是匈牙利语中对奥西耶克市的称呼。

 

本文选自《世界科幻动态》2022年04期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