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世界科幻动态】西语世界的朵朵星云——西班牙和拉美地区主要科幻奖项介绍

【世界科幻动态】西语世界的朵朵星云——西班牙和拉美地区主要科幻奖项介绍

世界科幻动态 王彤羽 2022-09-24 11:04

喜欢科幻文学的读者对雨果奖和星云奖等著名科幻奖项并不陌生,每年这些奖项公布获奖名单时都能引发读者们的广泛关注与讨论。但是由于国际闻名的科幻奖项大多是由英语或法语国家设立,读者们对西语世界的科幻文学并不熟悉,甚至完全陌生。而实际上西语世界非常重视科幻文学的发展,也设立了很多科幻奖项,所以本篇文章主要介绍西语世界的科幻奖项,让大家对西语世界的科幻文学有更多的了解。

总体上说,西班牙的科幻奖项数目众多,作品质量也较高,其中还有被称为“西班牙雨果奖”的伊格诺特斯奖。相对而言,拉美国家科幻奖项较少,但也不可忽视他们对于西语科幻文学的贡献。所以下面将对西班牙和拉美地区重要的科幻奖项做一个介绍。

 

墨西哥

国家奇幻和科幻短篇小说奖(Premio Nacional de Cuento Fantástico y de Ciencia Ficción)

墨西哥国家奇幻和科幻短篇小说奖前身为普埃布拉奖(Premio Puebla),于1984年举办第一届。普埃布拉奖由墨西哥国家科学和技术委员会(Consejo Nacional de Ciencia y Tecnología)、普埃布拉州文化秘书处(Secretaría de Cultura del Estado de Puebla)、普埃布拉州科技委员会(Consejo Estatal de Ciencia y Tecnología de Puebla)联合举办,每年一次。1998年,普埃布拉州科技委员会不再参与此奖项组织工作,此后组织工作由普埃布拉州文化秘书处负责。自此该奖项更名为国家奇幻和科幻短篇小说奖,仍每年举办一次。

参赛要求:达到墨西哥法定年龄且在墨西哥具有合法居住地的作家可以参加。但是普埃布拉州文化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包括将在比赛期间来该机构工作的人员以及曾获得该奖项的人员不可参加此竞赛。参赛者需提交原创、未经发表的奇幻或科幻小说。正在参加其他比赛并等待结果的作品,曾在地方、国家或国际比赛中获奖的作品,以及等待签约或准备出版的作品不可参与此竞赛。

奖项设置:此奖每年只有一位获奖者,奖金24,000美元。

获奖信息:2021年举办的墨西哥第37届国家奇幻和科幻短篇小说奖评选中,赫克托·胡利安·科罗纳多·塞万提斯(Héctor Julián Coronado Cervantes)以作品《海浪和喷气背包的隆隆声》(El retumbo de la ola y el jetpack)获奖。2022年墨西哥将举办第38届国家奇幻和科幻短篇小说奖,投稿时间为2022年6月至8月。

 

古巴

科幻小说竞赛(Concurso Ciencia-Ficción)

科幻小说竞赛由古巴《技术青年》(Juventud Técnica)杂志赞助举办。《技术青年》杂志致力于洞察科学、技术和环境问题。竞赛每年举办一次。

参赛要求:上一届获奖者不可参加下届竞赛。提交的故事必须是未发表的,且作者须使用笔名。作品篇幅最长为3页A4纸,字体为Times New Roman 12号,单倍行距。

奖项设置:一、二、三等奖各一名,其中一等奖将获得1,000古巴比索,二等奖将获得700古巴比索,三等奖将获得300古巴比索。此外,所有获奖者将获得获奖证书,且获奖作品会在《技术青年》杂志上发表。

获奖信息:作家亚历克西·杜梅尼戈·阿吉拉(Alexy Duménigo Águila)创作的《死去星星的光芒》(El resplandor de las estrellas muertas)获得2019年度科幻小说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得主分别是雷纳尔多·加西亚·马丁内斯(Reynaldo García Martínez)的《农场里的清洁工作》(Limpieza en la granja)和巴巴雷拉·冈萨雷斯·阿塞维多(Barbarella González Acevedo)的《H.G.威尔斯的机器》(La máquina de H.G.Wells)。大卫·多明格斯·弗朗西斯科(David Domínguez Francisco)获得2020年度该竞赛的一等奖,其作品《巨浪》(La gran ola)以军事为主题,描述了融合生物、后人类实体和具有情感的人工智能对决,以一种非常新颖的方式描述人类和机器之间的冲突。二等奖和三等奖分别由劳尔·皮亚德·里奥斯(Raúl Piad Ríos)的《牧羊人的歌谣》(Balada del pastor)和贾内尔·普马里加(Janelle Pumariega)的《新闻主持人》(Presentador de noticias)获得。2021年度科幻小说竞赛结果暂未公布。

日历奖(Premios Calendario)

为了激发居住在古巴的年轻作家的文学创作热情,在古巴图书协会(Instituto Cubano del Libro)和四月出版社(Casa Editora Abril)的共同赞助下,萨伊兹兄弟协会(Asociación Hermanos Saíz)自2013年开始举办日历奖。该奖项每年举办一次。

参赛要求:年龄在35岁以下的作家可以参加竞赛,但往年的获奖者不能再次参加他们已获奖的类别。参赛类别有六类:诗歌(包括十行诗)、儿童文学(诗歌)、戏剧、科幻小说(包括英雄幻想和恐怖幻想)、叙事(小说)和散文。诗歌和科幻小说类作品长度必须在50至80页之间;儿童文学(诗歌)和戏剧类作品必须在30至80页之间;散文和叙事(小说)类作品必须在50至100页之间。参赛作品必须是未出版过的作品。

奖项设置:每个类别将颁发一个奖项,获奖者将获得证书和20,000古巴比索。获奖作品会在萨伊兹兄弟协会和四月出版社共同出版的《日历》(Calendario)文集上发表。

获奖信息:雷纳尔多·加西亚·马丁内斯(Reynaldo García Martínez)凭借作品《群体》(Cúmulos)获得了2020年科幻小说日历奖,其作品讲述了对乌托邦式未来的碎片化设想。2021年科幻小说日历奖获奖者为劳尔·皮亚德·里奥斯(Raúl Piad Ríos),笔名为埃雷萨(Elessar),作品《在家乡世界的阴影下》(A la sombra del mundo hogar)充满太空旅行和赛博朋克类型的元素,具有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的风格。2022年何塞·亚历杭德罗·坎塔洛普斯·巴斯克斯(José Alejandro Cantallops Vázquez)凭借小说《暴君的挂毯》(El Tapestry del tirano)获得科幻小说日历奖,小说对领导者权力的本质、领导者的责任以及被领导的公民们进行了反思。

“奥斯卡·胡尔塔多”科幻和奇幻小说竞赛(Concurso literario de Ciencia-Ficción y Fantasía “Oscar Hurtado”)

“奥斯卡·胡尔塔多”科幻和奇幻小说竞赛由古巴“自由空间”文学创作工作室(Taller de Creación Literaria “Espacio Abierto”)举办。竞赛自2009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此竞赛对于促进古巴科幻文学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参赛信息:此竞赛向所有古巴作家开放,没有年龄限制,但往年的获奖者不能再次竞争他们已获奖的奖项。作品主题可以自由发挥,但须为奇幻或科幻类。作品须从未发表过,以前没有在任何比赛中获得过奖项或提名,且没有正在等待其他比赛的结果。小说和文章的最大长度为15页,诗歌的最长长度为2页。页边距应不小于2.5厘米,行距为1.5,字体为TimesNewRoman,字号为12。

奖项设置:目前竞赛共设有四个奖项:短篇科幻小说奖(Cuento de Ciencia Ficción),短篇奇幻小说奖(Cuento de Fantasía),科幻或奇幻诗歌奖(Poesía de Ciencia Ficción o Fantasía),科幻和奇幻理论文章奖(Artículo teórico sobre temas afines a la Fantasía y la CF)。每个奖项都有一个获奖者,获奖者将获得证书和500古巴比索。

获奖信息:2019年短篇科幻小说奖获奖作品为《第八感》(El octavo sentido),作者为阿米卡尔·罗德里格斯·卡尔(Amílcar Rodríguez Cal)。2020年短篇科幻小说奖获奖者为亚历杭德罗·曼努埃尔·罗德里格斯·克鲁斯(Alejandro Manuel Rodríguez Cruz),作品《儿童成长》(Crezcan los niños)是兼具原创性和叙事有效性的最佳写作。2021年短篇科幻小说奖获奖者为玛丽亚·德·赫苏斯·查韦斯(María de Jesús Chávez),她在作品《粉红霓虹灯警报》(La alarma de neón rosa)里运用了精湛的叙事技巧,结尾也别出心裁。2022年阿莱特·德·拉·卡里达·罗德里格斯·罗德里格斯(Arlett de la Caridad Rodríguez Rodríguez)凭借作品《这只是一个游戏》(Es solo una partida)获奖。

 

委内瑞拉

诺布姆科幻和奇幻短篇小说文学竞赛(Concurso literario de cuentos de ciencia ficción y fantasía de Novum)

《诺布姆》(Novum)是电子版科幻和奇幻杂志。该杂志由委内瑞拉西蒙·玻利瓦尔大学(Universidad Simón Bolívar)科幻和奇幻社团创办,致力于探索委内瑞拉科幻和奇幻两种类型作品的发展并对其进行传播。自2019年开始,《诺布姆》杂志每年举办一次科幻和奇幻短篇小说文学竞赛。

参赛要求:竞赛向所有人开放。参赛作品须为科幻或奇幻类小说。作品篇幅为2页至12页A4纸,字体为Times New Roman或者Arial,12号字,单倍行距。提交的作品必须是未发表的、原创的,并且没有在任何其他比赛中获得过奖项。

奖项设置:竞赛共设置一位获奖者,获奖作品将在《诺布姆》杂志出版。

获奖信息:2019年第一届文学竞赛获奖者为瓦特尔·普罗阿诺(Water Proaño),其作品《长子》(El Primogénito)为奇幻类型。故事从“我”被狗咬开始讲述,但究竟是“狗”还是“人”做的?情节扑朔迷离。2020年第二届文学竞赛获奖者为埃文·德雷克(Evan Drake),其作品《休息站》(La estación de descanso)讲述末世城市中幸存者的故事。2021年第三届文学竞赛获奖者为弗朗西斯科·塞戈维亚(Francisco Segovia),其获奖作品《灵魂伴侣》(Almas gemelas)是一个爱情科幻故事,从头到尾扣人心弦。

 

哥伦比亚

米拉比亚短篇科幻小说竞赛(Concurso Mirabilia de cuentos de ciencia ficción)

米拉比亚短篇科幻小说竞赛诞生于2013年,旨在激发哥伦比亚年轻作家(18至26岁)的科幻小说写作热情。

参赛要求:年龄在18至26岁之间,居住在哥伦比亚的哥伦比亚公民可参加此竞赛,但上一届竞赛的获奖者不可参加下一届竞赛。作品篇幅最长为7页,双倍行距,Arial字体,字号为12号,正常页边距。故事必须属于科幻小说的任何一个子类型(乌托邦、反乌托邦、赛博朋克、另类历史、太空歌剧、灾难等)。作品须用西班牙语写成,且未发表过,已经发表或在其他比赛中获奖的作品不可参赛。

奖项设置:竞赛共设置一位获奖者,将获得100万比索奖金。

获奖信息:2020年第八届米拉比亚短篇科幻小说大赛获奖作品为《奇吉罗先生和夫人》(Los señores Chigüiro),作者为胡安·戴维·林贡(Juan David Rincón)。2021年第九届米拉比亚短篇科幻小说大赛的获奖作品是奥斯卡·塞拉·鲁辛克(Óscar Sierra Rusinque)创作的《杂食动物》(Omnivoria)。

 

西班牙

伊格诺特斯奖(Premio Ignotus)

伊格诺特斯奖自1991年设立,旨在成为比肩美国雨果奖的西班牙奖项。该奖每年由西班牙科幻小说协会(Asociación Española de Fantasía,Ciencia Ficción y Terror)颁发。

奖项设置:设最佳长篇小说奖、最佳国外长篇小说奖、最佳中篇小说奖、最佳短篇小说奖、最佳国外短篇小说奖、最佳文集奖、最佳文论图书奖、最佳青少年和儿童图书奖、最佳文章奖、最佳插图奖、最佳视听制作奖、最佳漫画奖、最佳诗词奖、最佳杂志奖和最佳网站奖。

获奖信息:2021年伊格诺特斯奖最佳长篇小说奖为《贩卖灵魂》(Se vende alma),作者为塞尔吉奥·S·莫兰(Sergio S. Morán);最佳中篇小说奖为《特拉利亚的最后之光》(La última luz de Tralia),作者为伊萨·J·冈萨雷斯(Isa J. González);最佳短篇小说奖为《拥抱运动》(Abrazar el movimiento),作者为克里斯蒂娜·胡拉多(Cristina Jurado);最佳文集奖为《阿尔吉侬的故事:第八年》(Cuentos para Algernon: Año VIII),由马切托(Marcheto)汇编;最佳文论图书奖为《夜的语言》(El idioma de la noche),作者为乌苏拉·K·勒古恩(Úrsula K. Le Guin);最佳文章奖为《服务员,我的文学题材中有浪漫》(Camarero,hay romántica en mi literatura de género),作者为安德里亚·佩纳尔瓦(Andrea Penalva);最佳插图奖为《唯一无害的巨物》(La única criatura enorme e inofensiva)的封面图,作者为萨拉·H·兰特(Sara H. Randt);最佳视听制作奖为“乌拉斯的作家”(Las escritoras de Urras)(播客),作者为马伊利斯·冈萨雷斯(Maielis González)和索菲亚·巴克尔(Sofía Barker);最佳漫画奖为《短暂休整》(Descanso corto),作者为劳瑞尔(Laurielle);最佳杂志奖为《温德曼斯》(Windumanoth);最佳国外长篇小说奖为《闭合共用轨道》(Una órbita cerrada y compartida),作者为贝基·钱伯斯(Becky Chambers);最佳国外短篇小说奖为《呼吸》(Exhalación),作者为特德·姜(Ted Chiang);最佳网站奖为“隐形飞船”(La nave invisible);最佳青少年和儿童图书奖为《狮心》(Lionheart)和《别听月亮说》(No escuches a la Luna),作者分别为安娜·鲁克斯(Ana Roux)和玛丽娜·泰纳(Marina Tena);最佳角色扮演游戏奖为《魔法世界的秘密》(Los secretos del mundo màgico),作者为劳拉·格雷罗(Laura Guerrero)。

UPC米格尔·巴塞洛科幻小说奖(Premios UPC de ciencia ficción Miquel Barceló)

UPC米格尔·巴塞洛科幻小说奖自1991年起由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Universidad Politécnica de Cataluña)颁发,是西班牙最重要的奖项之一。此奖项专门为科幻小说设立,1991年至2010年每年举办一次,自2010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

参赛要求:须提交未发表过的科幻小说。作品语言为加泰罗尼亚语、英语、法语或西班牙语其中之一,作品篇幅大约在70页至115页之间(字符数在150,000至240,000左右)。

奖项设置:此奖每年只有一位获奖者,目前奖金为2000欧元。此外,获奖作品将会出版。

获奖信息:2018年第24届UPC米格尔·巴塞洛科幻小说奖获奖者为西班牙作家弗朗西斯科·格雷罗(Francisco Guerrero),其作品《加特森》(Gutterson)讲述在反乌托邦未来,特工加特森(Gutterson)面临着他职业生涯中最长的一天

牛头怪科幻小说奖(Premio Minotauro)

牛头怪科幻小说奖由牛头怪出版社(Editorial Minotauro)举办。该奖项自2003年设立,每年举办一次。

参赛要求:不限国籍,但需要提交原创、未发表的作品,不可提交正在等待其他奖项评选结果的作品。题材可为科幻小说、奇幻小说和恐怖小说。

奖项设置:此奖每年只有一位获奖者,目前奖金6000欧元。此外,牛头怪出版社会在颁奖后一年内出版获奖作品。

获奖信息:第15届牛头怪科幻小说奖于2020年举办,萨比诺·卡贝萨·阿布因(Sabino Cabeza Abuín)的作品《黑暗边境》(Frontera oscura)获奖。小说讲述了在2560年,人类已经走出地球,反重力马达的发现使得进行跨空间跳跃成为可能,人类在地球外已拥有超过8,000个殖民地。但是深空仍然有成千上万的秘密,尤其是深不可测的黑洞。班师(Banshee)侦察船抵达一个黑洞,他们将其命名为“上帝之眼”。当他们观察到另一艘被困在其中的飞船时,他们的整个世界天翻地覆,夏帕雷利(Schiaparelli)船长不得不决定是否冒着船员和她自己的生命危险来营救这艘神秘的船。2021年第16届牛头怪科幻小说奖获奖作品为《比战争更冷酷》(Más fría que la guerra),作者为法比安·普拉萨·米兰达(Fabián Plaza Miranda)。作品讲述了自1969年以来,人类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遭受了“邪恶旅行者”的攻击,而人类必须反击……2022年第17届牛头怪科幻小说奖作品征集已于2021年11月22日结束,2022年第三季度将公布结果。

作者:王彤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研究生,研究方向为西班牙语翻译理论与实践。

 

本文选自《世界科幻动态》2022年03期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