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世界科幻动态】2021年世界科幻影视作品综述

【世界科幻动态】2021年世界科幻影视作品综述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任朋 2022-09-16 20:16

2021年世界科幻影视作品综述1

一、2021年世界科幻影视作品概述

截至2021年12月20日,2021年世界科幻影视作品上映超过260部2,大部分来自美国、英国、中国、日本和法国等国家。2021年世界科幻影视作品数量各国占比如下图所示。

美国以120部科幻影视作品、46%的占比位居2021年世界科幻影视作品数量榜首;英国以29部科幻影视作品、11%的占比位居第二名;中国以24部科幻影视作品、9%的占比位居第三名。近年来,虽然以好莱坞制作为主的科幻电影创新力和创新数量均存在不同程度下降的趋势,美国整个科幻电影产业也正经历着初兴、繁荣、近似衰退的过程,但美国科幻影视作品的数量依然遥遥领先其他国家,其科幻元素、科技含量和视觉效果也广受世界范围的好评和青睐。一部分英国科幻影视作品是与其他国家合作完成的,主要的合作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等。与世界科幻影视作品发展进程同步,英国科幻影视作品在视觉空间上呈现从自然景深、人为平面到结构性空间的发展脉络。中国科幻影视作品逐年发展,呈现出较好的发展趋势。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的提高,中国科幻影视市场需求也逐渐发展,形成了一定的空间和规模,中国原创科幻影视作品的数量和质量也获得了较大的进步和发展。

2021年其他国家的科幻影视作品创作也取得了较大成功。俄罗斯在2021年上映了3部科幻影视作品,其中《格罗姆少校:瘟疫医生》(Майор Гром: Чумной Доктор)受到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圣彼得堡警察少校伊戈尔·格罗姆(Igor Grom)性格敏锐、强硬,嫉恶如仇。不可思议的潜在力量、卓尔不群的分析能力和强烈的正义感,使格罗姆少校成为一个完美的警察。但随着戴着瘟疫医生面具的人出现,情况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戴着瘟疫医生面具的人在直播平台声称他所在的城市“遭受了难以治愈的瘟疫”,并极其残忍地陆续杀害了当时拥有金钱和社会地位并逃脱正义谴责和惩罚的人及其家人。他荒唐、偏激的思想和行为被大众误认为是一种“治疗”手段,造成了社会动荡,引发了混乱,警察也束手无策。格罗姆少校凭借非凡的能力和友情的力量最终成功改变了整个城市的命运,拯救了混乱不堪的社会。整部影视作品充满了英雄主义色彩。

意大利2021年上映了4部科幻影视作品,其中《入主客房》(La stanza)口碑较好。扣人心弦的惊险画面和感人泪下的故事情节成为该片的亮点。韩国2021年上映了5部科幻影视作品,其中《胜利号》(『승리호』)的热度最高。《胜利号》由赵圣熙等人主演,其中金泰梨饰演“胜利号”船长,宋仲基饰演问题飞行员。故事讲述2092年胜利号飞船在太空中进行的一系列奇幻冒险。凭借感人的故事情节、挑战极限的科幻元素和震撼的视觉效果,《胜利号》获得第42届韩国青龙电影奖。

二、2021年世界科幻影视主要作品

(一)日本科幻动画

《普罗米亚》(『プロメア』)讲述基因突变产生操作火焰能力的“燃烧者”,让半个世界被大火灼烧,世界陷入前所未有的惨状。30年后,一群激进分子——“疯狂燃烧者”再次对世界展开摧毁。为了让世界停止燃烧,普罗米波利斯自治共和国的司政官古雷(グレ),组织建立了针对“燃烧者”设置的高机动救命消防队“烈焰救火队”。拥有灭火之魂的“烈焰救火队”新人加罗(ガロ),遇上了“疯狂燃烧者”的首领里欧(レオ),两人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两个炙热灵魂彼此冲撞,展开了精彩对决。

《新·福音战士剧场版:终》(『シン・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为26年经典科幻动画画上了圆满句号。没有活下去的动力而持续放浪的真嗣,来到了某个地方,为他带来了希望。终于发动的补完计划,为了阻止最终冲击而发动最终决战的神秘组织WILLE,撕裂天空的WUNDER,在赤色大地奔走的EVA8+2号机,都让人意犹未尽。《废头》(Junk Head)是一部定格科幻动画作品。故事发生在人类和克隆人战争的1200年后,大战之后,克隆人和其他变异体被人类驱逐到城市的底层过着不见天日的生活。当人类发射机械舱,想探究城市底层的奥秘的时候,调查员的冒险故事开始上演。他们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最终是什么命运呢?

(二)中国科幻动画

《士兵顺溜:兵王争锋》由真实军事行动改编。无人之境隐藏惊天秘密,两兵相遇,鏖战一触即发,重装出击历练最强兵王!顺溜、尚誉、高超、包打听四人组成的特别行动小队能否完成极限任务,成为最强兵王?《熊出没·狂野大陆》是2021年贺岁片。狗熊岭附近新开业一个神奇的“狂野大陆”,在那里,通过基因技术人可以自由变成各种动物,享受无比的自由和快乐。导游事业受挫的主角光头强,阴差阳错与神秘人乐天和熊二组队,参加乐园里奖金丰厚的比赛,却遭遇了队友乐天的背叛,历尽艰险终于获得冠军之际,却意外发现狂野大陆中出现了肆意袭击他人的混合变身怪兽,同时也明白了队友乐天窃取基因手环背后的真相。光头强与乐天冒险闯入总部,发现在老板汤姆背后隐藏着真正的幕后黑手,经过不懈努力,他们获取了最终的胜利。

《灵笼·下半季》以及《灵笼·特别篇》依然遵循上半季每集时长约50分钟的设定,以正义和邪恶为故事基调,贯穿宗教与人性的对抗、亲情的悲欢离合、爱情的藕断丝连、友情的错综复杂和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希望奋进的正面价值观,契合由中国首倡、在世界引发强烈共鸣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主要讲述猎荒者头领马克遭光影会首查尔斯的暗算后,不得已兽化,又因为女主冉冰的死,最终摧毁人类最后的栖息地灯塔,而后回归地面的故事。

(三)美国科幻影视

《哥斯拉大战金刚》(Godzilla vs Kong)中,两位宛如神衹一般强大的对手在一场壮观的战争中相遇,世界命运悬于一线。为了找到真正的家园,金刚与他的保护者们踏上了艰难的旅程。与他们一道前行的还有年轻的孤儿——吉雅(Jia),这个女孩与金刚之间存在着一种独特而强大的紧密联系。他们在前行的航道上与愤怒的哥斯拉狭路相逢,也由此在全球引起了一系列破坏。一股无形的力量造成了这两只巨兽之间的巨大冲突,深藏在地心深处的奥秘也由此揭开。《明日之战》(The Tomorrow War)延续了经典美国科幻剧情,讲述2022年地球收到一份来自未来的召唤:30年后的地球将遭遇未知物种的攻击,面临灭种危机。为了拯救地球,丹(Dan)被招募成为战士去到未来,支持地球上人类的最后一战。来到未来的丹,发现人类所面临的对手是以人为食的残暴怪兽……关乎人类存亡的最后一场大战拉开帷幕。

《蜘蛛侠:英雄无归》(Spider-Man: No Way Home)是英雄系列三部曲的完结篇,也标志着漫威系列多元宇宙的正式开启。此次,蜘蛛侠与奇异博士继《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Avengers: Endgame)后再度联手打响时空混战。蜘蛛侠借助奇异博士操控时空的能力打开了时空通道,引发了前所未见的危机。蜘蛛侠身穿全能战服与影史首次跨时空集结的五大宿敌作战,这不仅将永远改变他自己的未来,也将改变多元宇宙的未来。《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Zack Snyder's Justice League)3讲述蝙蝠侠布鲁斯·韦恩(Bruce Wayne)与神奇女侠戴安娜·普林斯(Diana Prince)结盟,计划招募一支超能力者团队保护世界免受即将到来的灾难的故事。《毒液2:屠杀开始》(Venom: Let There Be Carnage)改编自漫威漫画,由索尼影业出品,好莱坞动作捕捉第一人安迪·瑟金斯(Andy Serkis)执导。电影讲述了外星共生体“毒液”与宿主埃迪这对“最佳拍档”遇上致命反派共生体“卡内奇”,超级英雄和邪恶反派的宿命之战随之开始。

《苍穹浩瀚·第六季》(The Expanse Season6)讲述太阳系中重燃的战火:马尔科“自由海军”继续向地球和火星投掷小行星,引发灾难;剑拔弩张之际、重创威胁之下,罗西南迪号的船员们面临考验;克里斯金(Chrisjen)再出妙招,派遣前火星海军陆战队队员波比(Bobbie)执行秘密任务,试图力挽狂澜。与此同时,德鲁默(Drummer)与她幸存的家人们从马尔科(Marco)身边叛逃之后,在小行星带间疲于奔命。在星门之后,某个遥远的行星上,一股新兴力量开始崛起。《芬奇》(Finch)是一部呼吁环保、以人工智能为题材的经典美式科幻片:世界末日后的地球上,一个为保护造物主的爱犬而生的机器人,学会体验生活、爱情、友谊以及思考作为人类意味着什么。

《爱,死亡和机器人·第二季》(Love, Death & Robots Season 2)是一部概念和创意先行的动画剧集,创作者用奇幻怪诞的想象打造了这部别出心裁的动画电影拼盘,力求带给观众一场酣畅淋漓的视听盛宴。和第一季一样,该剧仍旧围绕片名中的三个关键词,邀请世界各地著名的动画艺术家和导演打造了题材各异的短片,风格多样,或商业科幻,或文艺哲学,或实验猎奇,但大多具有幻想色彩。

(四)英国科幻影视

《神秘博士·第十三季》(Doctor Who Season 13)连播6集科幻故事:罗伯逊(Robeson)回归,无意中给了变种机器人戴立克(Dalek)一个克隆自己的机会。博士在一个老朋友的帮助下逃离了她的外星人监狱,并返回地球帮助解决变流危机。在克里米亚战争期间,博士发现英国军队正在与桑塔兰人的野蛮外星军队作战,而亚兹(Yaz)和丹(Dan)则陷入了一场生存之战。面对赛博人等邪恶势力,博士、亚兹和丹在寻求生存的过程中面临着危险的处境和看似不可逾越的障碍。

三、世界科幻影视作品趋势

2021年12月18日,美国华盛顿隆重举办了第79届世界科幻大会,会上宣布2023年第81届世界科幻大会将在中国成都举行,世界科幻影视也进入了新纪元。2021年世界科幻影视的主旋律仍然是将现代科学理论的前沿知识和人类天马行空的想象引入大银幕,用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理论来阐释并支撑其科幻影像的正确发展趋势,围绕当今世界和时代的热点话题和正确价值观,进一步拓宽影视作品的视觉空间[1]。从世界科幻电影历史的角度[2]1-21,大部分科幻影视建立在当时流行科幻小说的基础之上,尤其是早期的科幻电影和电视剧,很大一部分基于长篇神话或玄幻小说拍摄。2021年世界科幻影视作品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基于原著小说发展而来,譬如广受欢迎且创票房新高的《蜘蛛侠:英雄无归》等。但随着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越来越多的科幻影视基于动漫、动画,甚至真实故事创作,例如风靡一时的《灵笼》《普罗米亚》《新·福音战士剧场版:终》《士兵顺溜:兵王争锋》和《熊出没·狂野大陆》等。科幻影视比文本作品更具有审美接受的优势,它们以视觉和听觉的直观性和冲击力,以及强烈的震撼效果吸引观众,征服观众的审美心理。这也是世界科幻影视不断发展的原因。

科幻影视塑造的影视形象包括机器人、外星人、异能人、异形生物、异能生物和人类等。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科幻影视叙述的内容一般是机器人、外星人和人类之间的冲突或战争,体现着善恶对立和美丑对立的原则,内容、主题和剧情较为单一,影视形象较为干瘪,动作剧、恐怖剧居多。然而,随着科技进步和人类社会的发展,科幻影视塑造的形象也更加丰满,情感更加细腻,主题更加贴近当今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内容也呈现出复杂多变、丰富多彩的态势。更为重要的是,科幻影视中体现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更加具体、科学,符合时代的潮流。2021年科幻影视作品中,虽然《哥斯拉大战金刚》《蜘蛛侠:英雄无归》等仍然是彰显英雄主义色彩,体现着善恶对立和美丑对立原则的动作大剧,但《入主客房》《格罗姆少校:瘟疫医生》和《胜利号》等科幻情感剧、科幻伦理剧和科幻冒险剧等显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其中的主题、内容以及彰显的人文情怀与精神世界更加符合当今世界的潮流。

2021年世界科幻影视在科学思维和奇幻意识的统摄之下,依旧采用了喜剧氛围、暴力美学、唯美主义这三种屡试不爽的艺术策略。《熊出没·狂野大陆》可谓2021年科幻影视的喜剧类代表,影片运用了不少讽刺与反讽、幽默与诙谐的技巧。《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明日之战》《神秘博士·第十三季》和《毒液2:屠杀开始》等作品属于2021年暴力美学的崇尚者和渲染者,它们借助于假定的科幻力量将现实性的暴力提升到更高的程度与规模,给观众带来更强烈刺激的视听效果。《新·福音战士剧场版:终》和《爱,死亡和机器人·第二季》等优先采用唯美主义策略,以奇幻景象营造如梦如幻、胜于诗画的美感。虽然喜剧氛围、暴力美学、唯美主义这三种艺术策略在科幻影视作品中屡见不鲜,但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是科幻影视策略的优选方案。

科学幻想题材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2]10-11。第一类是站在当前的角度畅想未来,包括生物进化、时光穿梭、人类智能、宇宙探索和星际接触等,作品中体现的是对未来无限预测或者遐想。第二类是对过去历史的一种假设,在科幻领域中被称为“朋克”。这类科幻作品展现过去(大多是十八世纪末和十九世纪上半叶)的某个历史阶段,或者是过去某个历史阶段的人想象中的现在或者未来。朋克风格又可以分为“蒸汽朋克”“赛博朋克”和“废土朋克”等。“蒸汽朋克”影视作品中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主要科技代表元素是机械而不是电气,也就是蒸汽机时代的人与自然的博弈;赛博朋克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先进科技与落后文明的矛盾;废土朋克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资源零和4情况下人类间的争夺。第三类就是以自然和人文哲学理念为原理,创建一个虚拟的时间和空间,这个时空领域既不属于过去,也不属于现在还不属于未来,而是一种结合了科技元素的超现实童话。2021年世界科幻影视作品中,《废头》和《胜利号》等属于典型的第一类科学幻想题材;《灵笼》等属于典型的第二类科学幻想题材;《普罗米亚》和《新·福音战士剧场版:终》等属于典型的第三类科学幻想题材。这三大类科学幻想题材在科幻影视创作中呈现三足鼎立的局面。但随着科幻影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科幻影视作品采用交叉融合的科学幻想题材,一部科幻影视作品中不仅包含第一类,也包含第二或第三类科学幻想题材,《神秘博士·第十三季》等便极大地体现了这一现象和趋势。

科幻影视的审美特性尤其表现在:科技和创新是故事的结构元素和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动因[2]130。影视艺术中的科幻元素往往涉及多种门类的科学知识和内容,诸如天文学、气象学、地理学、地质学、物理学、数学、生物学、生理学、计算机科学、心理学、化学、医学、工程学、建筑学、考古学等。例如,时空穿越这一科幻元素涉及物理学中量子力学知识、天文学和地理学中的演化过程。值得一提的是,时空穿越这一科幻元素与二十世纪世界最著名科学家之一的爱因斯坦提出的质能方程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潮汐引力巨浪指的是目标星球受到潮汐引力作用而形成巨浪,这一科幻元素不仅基于海洋地质学、地球动力学发展而来,更是海洋地质学、地球动力学以及地震工程学等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话题。随着人类既有认知的不断提升,科幻元素逐渐发展,包括了基于计算机科学和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基于医学和生理学的基因突变和克隆、基于生物学和化学的生化武器和变异等。这些元素被极度地夸张和放大,超越了客观事实,甚至成为永久非可能性的存在,成为人类心理中的图腾,借助虚构的影视叙事达到影像世界的直接现实性。不难发现,《熊出没·狂野大陆》的科幻元素有很多涉及生物学、工程学和医学等。该片以“给人们带来快乐”为核心指令的霍普便凸显了基于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发展而来的人工智能科幻元素;将光头强和乐天等人超能化的基因手环便蕴含着基于生物学和医学演化而来的基因改造科幻元素。随着人类的不断探索和科学理论与应用技术的进步,科幻影视中的科幻元素也越来越丰富,更加具有科学色彩。

2021年,《阿凡达》(Avatar)重新上映,这是一部由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执导、二十世纪福克斯出品、2009年首映的科幻电影。《阿凡达》自出品以来,斩获各类奖项,也被称为科幻影视划时代作品。《阿凡达》之所以可以超越先前的影视作品,不仅与其备受称赞的体裁、故事情节、情感线索和主题旋律等有关,而且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运用IMAX-3D技术。

科幻影视往往以假定或超前的科技水平,呈现出人类的工具理性和实用理性的能力,并制造令人惊异的故事。科幻影视作品的成功已经不是简单地取决于构思出奇妙怪异的场景、情节与角色,而需依靠最新摄影制作科技和媒体技术,产生神话般的艺术意境和美学效果,然后得到广泛传播。随着时代发展,传统拍摄走向了计算机数字技术,例如动作捕捉装置、Renderfarm(渲染农场)等先进设备被科幻影视所运用。立体精美、新颖奇特的3D影像、三维动画、CG特效、数字雕塑、虚拟仿真等可使科幻片运动画面更为具象逼真,令人震撼的特效方法也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科幻影视制作综合运用蒙太奇、对比穿插、主体视角等各种艺术手法,追求虚无与梦幻的感官表达,产生与众不同的视觉特效[1],[2]130-160,[3]。

目前,科幻影视受众的范围逐渐扩大,这也说明科幻影视的包容性越来越大。2021年世界科幻影视作品是成功的,这也为今后科幻影视的发展取得了经验、奠定了基础。相信2022年世界科幻影视作品也将向着更加光明的方向发展,带给人们更多的惊喜和欢乐!

作者:任朋,北京工业大学城市建设学部博士生,研究方向为科普传播。

注释:

1本文2021年世界科幻影视作品是指2021年世界各地正式上映的电影、电视剧等。

2数据来源于猫眼电影网、豆瓣电影网和互联网电影资料库(IMDB)官网。

3《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也被称作“施奈德剪辑版”,是2017年美国超级英雄电影《正义联盟》(Justice League)的导演剪辑版。

4资源零和:世界是一个封闭的系统,财富、资源、机遇都是有限的,个别人、个别地区和个别国家财富的增加必然意味着对其他人、其他地区和国家的掠夺。

参考文献

[1]刘旺余.解读英国科幻影片的视觉空间[J].电影文学,2016(2):48-50.

[2]克里斯蒂安·黑尔曼.世界科幻电影史[M].陈钰鹏,译.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1988.

[3]孙承健,郭建全,米春林,等.新技术新流程新机遇——中国视效行业发展现状[J].当代电影,2021(4):38-45.

 

本文选自《世界科幻动态》2022年01-02期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