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科学素质赋能科学决策

科学素质赋能科学决策

——《江苏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手册》出版发行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姚喆 张洁 2021-09-12 14:49

在2021年全国科普日来临之际,《江苏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编写,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职业教育出版中心出版发行。《手册》的出版发行,作为江苏省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计划丛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江苏在“十四五”时期面向五大重点人群,精准实施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

2020年,江苏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13.84%,已连续六年位居全国省份第一。近年来,江苏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推动了公民科学素质的整体提升,为江苏创新型省份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提高的七种能力之一,意义重大。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在“十四五”时期,要通过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决策能力”和“科学履职水平”。

科学决策是执政兴国的基础,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履职尽责的必然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管理与决策能力,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按照《纲要》要求,组织编写了《江苏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手册》。

图书内容重点聚焦技术与产业、大数据与信息、生命健康与科学防疫、地球与环境、科技与生活等领域的前沿知识与热点话题,涉及新冠疫苗、碳中和、芯片产业、粮食安全、深空探索、垃圾分类等知识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江苏省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计划丛书的第一本,《手册》将“科技创新驱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内容放到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对“十三五”时期江苏科技省情进行了系统性回顾,探讨了新时期江苏科技创新面临的挑战及对策,同时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江苏科技创新的工作重点,体现了图书编委会“立足省情、定位明确”的编写方针。

系统梳理江苏“科技省情”

“十三五”以来,江苏科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原创成果不断涌现,产业主体力量快速壮大,区域创新布局更加合理,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科技强农惠民成效明显。创新型省份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成为我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图片

根据国家技术预测调查显示,我国15.1%的领跑技术分布在江苏,江苏在纳米科技、超级计算、生物医药、物联网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产品创新水平位居国际前列。王泽山院士、钱七虎院士相继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江苏,实现“零”的突破。“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连续4次位列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榜首,“昆仑”超级计算机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自主研制的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入选“大国重器”。研制了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高端数字信号处理DSP芯片、M40J高模高强碳纤维、首个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的国产抗癌新药等一批战略产品……这为讲好江苏科技创新故事提供了坚实的素材支撑。

但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江苏的科技创新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产业结构整体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基础研究仍然薄弱,高水平的创新领军企业数量还不够多、体量还不够大、竞争力还不够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够高,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对于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而言,只有熟悉所在辖区的科技发展与产业生态,才能正确识别、处理各种技术与产业信息,进而分析、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趋势,作出科学决策。

新鲜解读科技前沿与高新技术

科学决策是把握规律、推动发展的理性决策,也是找寻症结、破解难题的明智决策。科学决策离不开科学知识的支撑。科学知识浩如烟海,更新迭代迅速,一个人穷其一生也无法全部掌握,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的学习,突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的培养。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科技迭代迅速,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层出不穷。《手册》聚焦技术与产业、大数据与信息、生命健康与科学防疫、地球与环境、科技与生活等领域,对深空探索、碳中和、芯片制造、量子通信、物联网与云计算等前沿知识都作了新鲜解读。在表现形式上,综合运用图表、插图、照片以及可视化数据等对相关内容进行补充阐释。

如《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节能减排的中国之路》一文,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回答了到底什么是碳达峰、碳中和,我国的碳中和实现途径又是什么。简而言之,我国的碳中和路径就是:少排、不排和负排放。虽然我国实现碳中和比发达国家实现碳中和的难度大、时间短,但是我国主动顺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潮流,提出有力的碳中和目标,释放了清晰、明确的信号,彰显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是公共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他们的科学素质和视野如何,直接决定和间接影响政策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有效性,并关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阅读本书,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可以提升对科技信息的感知力与鉴别力,优化知识体系,增强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科学思维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必将从战略高度把握新发展格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使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通俗阐释公众关切的热点与民生话题

当前一个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的深度影响仍在持续,触动国际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格局深刻调整。与此同时,这些变化和调整也深刻地影响着我们每个普通人的生活。

书中涉及的50个知识点,既有当下科技发展的前沿知识,也有公众关切的热点话题,如长江大保护、新冠疫苗接种、粮食安全、垃圾分类、数字人民币、智能住宅等。编者充分考虑到本书读者的阅读需求,标题注重关键信息提炼,内容叙述力求深入浅出,每篇文章末尾附有知识链接,在坚持科学性的同时增强可读性。

比如在《疫苗如何产生:揭秘新冠疫苗“五大门派”》一文中,就对目前国际上主流的新冠疫苗技术路线进行了介绍,并对不同类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了解读,回应了公众关切,消除了公众疑惑。目前,变异新冠病毒毒株已引起全球关注,面对变异后的病毒,疫苗是否还有效?相关文章都有科学严谨的解读。

《从食品工程到生命科学:当今生物领域的科研热点》并没有回避科学研究领域的困难与冲突——在生命科学领域,所谓亟待研究的领域,往往正在给人类施加莫大的伤害和痛苦。可是,当我们真的想要从中有所取舍的时候,又会发现每一个课题都关乎千万人的生命健康和生存质量。当然,我们还需要看到,过去的一百多年里,人类在生命科学领域已经取得了无数令人振奋的成就,人类的平均寿命也在此期间增长了一倍有余。我们并非追求永恒的生命,然而在这有限的数十年间,我们仍然希望能够远离病痛。这也正是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的阐释。

本书的编辑出版得到了有关高校与专业机构的大力支持,中国科普研究所、江苏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专业机构的专家学者对文章的科学性和学术性进行了审读和把关。

当然,一本书所承载的内容是有限的。本书的定位是立足江苏科技省情,对科技前沿知识进行通俗阐释,以期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群体的科学素质,赋能科学决策。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出版优秀的科普读物是提升计划的重要实施路径,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优秀科普作品问世。

 

(江苏省科普作协)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