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抽象信息的形象化呈现:科普短视频这样做

象舞指数|抽象信息的形象化呈现:科普短视频这样做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雷盛廷 2023-05-10 19:03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象舞指数】由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汇集权威专家观点,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如何将抽象的信息进行形象化地呈现,从而更好地让受众所接受,这是绝大多数科普短视频所面临的关键问题。这不仅关乎短视频能否充分而准确地传达科学知识,也关乎短视频的传播效果。

在4月17日“世界血友病日”当天,“央视新闻”发布了一条题为《男性发病女性不发病?血友病患者为什么是“玻璃人”?》的科普短视频,将复杂而抽象的科学知识进行了形象化的呈现,并登上“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周榜(4月14日-4月20日)。

 

用媒介形式
呈现案例信息

该短视频用照片、报纸、电视等媒介形态的视觉要素,将血友病的人物、事件等案例进行形象化呈现,不仅展现了历史人物的静态图片,也展现了当前实拍的动态画面。照片、报纸、电视是人类媒介发展史中的标志性物件,这些物件分别对应了不同的时代。而该短视频也将这些不同时代的媒介形态视觉要素分别对应了不同时期的血友病案例,具有很高的契合度。



 

用图表形式
呈现数据信息

数据是科普短视频当中最为抽象的信息类别之一,而不同数据类别的呈现方式也不尽相同。该短视频通过二维饼图的形式,一一呈现了五种血友病所占的比例;而对不同血友病患者单一凝血因子水平,则通过二维条形图的方式予以呈现。不同的呈现方式不但有利于形象地呈现不同类别的信息,而且在丰富短视频的视觉表达的同时也提升了画面的趣味性。


 

用动画形式
呈现原理信息

对于科普短视频来说,原理性的知识往往难以通过实拍画面进行呈现,动画则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手段。在这则短视频中,画面镜头模拟人的视觉虚拟地置入到血管场景中,形象地展现了正常人血液中的多种凝血因子被逐级激活产生凝血酶的原理,以及血友病患者原本连贯的凝血级联反应被中断的过程。动画完整形象地将上述原理和过程进行了还原,充分发挥短视频的视听传播优势进行科学知识的普及。

 

用文章形式
呈现观点信息

为确保权威性和严谨性,科普短视频需要引用科学研究成果进行信息阐述。该短视频在阐述过程中,引用了《血友病管理指南》《预防性治疗与间歇性治疗可预防严重血友病患者的关节疾病》《中国血友病患病率与八个地区生存率调查》等专著和论文当中的结论,并以文章截图的形式予以呈现,有效提升了信息呈现的权威性和严谨性。



该短视频通过媒介、图表、动画、文章四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将案例、数据、原理、观点四种类别的信息予以呈现,是科普短视频将抽象信息进行形象化呈现的优秀案例之一,同时也给予了其他科普短视频创作者诸多启示。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雷盛廷

专家指导|王挺颜实

主编|王爽丁旭王大鹏

编辑|谢佳琪李研麻向丽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本文转自“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