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短视频助力科普,也是认真的

象舞指数|短视频助力科普,也是认真的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3-04-25 20:37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象舞指数】由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汇集权威专家观点,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前段时间,北方诸多城市的空气质量再次爆表,“北京沙尘暴”等话题迅速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快手账号“主播说三农”针对沙尘暴这一环境问题,发布了一则题为《央视主播体验如何科学种树防沙》的科普短视频,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介绍了沙漠边种树的第一步——开草方格的具体做法,向受众科普了种树防沙的相关知识。

 

 

以通俗易懂的新媒体表达
勾连年轻网友

主流媒体拥有一大批具有专业表达能力、职业传播素养以及社会知名度的新闻主播、主持人和记者,他们进军短视频领域,能快速吸引和留住目标用户。“主播说三农”账号放大了主播的新媒体表达形式,以权威的“三农”问题解读和专业的内容科普来吸引用户关注,扩大了主流思想在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与传统的主持人不同,“主播说三农”的主持人郭嘉宁更像是一位农业技术专家型主持人,他能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一些农业知识传授出来,并且达到观众喜闻乐见的效果。

郭嘉宁将“开草方格”分为“开沟-铺草-铺沙”三步,边体验边讲解,亲身践行“学种树,我是认真的”。“网感”的图文包装、亲切的语气再加上接地气的科普,让“三农”账号实现了与年轻网友的强勾连。

 

以丰富优质的短视频内容
传达主流思想

快手平台的下沉用户居多,生活、农村、草根等方面的内容占据相当比重,“主播说三农”的优质资讯内容和新闻信息与快手自媒体的内容形成优势互补,共同为用户打造丰富的“三农”短视频盛宴。

“主播说三农”这则短视频的创作者在找准选题角度后,继续挖掘热点背后的知识价值和学习价值,为受众提供内容干货,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主播郭嘉宁在介绍“开草方格”具体步骤的同时,还向受众科普了“草方格的原料是水稻的秸秆”等有趣的农业知识,丰富了受众的知识图谱。

“长大之后梭梭树苗的根系会持续地进行固沙”也传达了“荒漠化防治是人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这一生态环境理念。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冷凇

专家指导|王挺颜实雷盛廷

主编|王爽丁旭王大鹏

编辑|谢佳琪李研麻向丽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本文转自“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