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科幻助力科普 让深奥的科学走进大众

象舞指数|科幻助力科普 让深奥的科学走进大众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崔亚娟 2023-03-22 21:42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近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连续推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标准,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分析“科学普及的好短视频短视频中的科学普及”,汇集权威专家全面深入观测和评价科普类短视频,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由央视科教在央视频平台发布的科普短视频《科学家首次观测到量子隧穿效应》入选“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周榜(3月3日-3月9日)。该短视频通过科幻电影引入话题,探讨了量子化学的最新科学发现成果,兼具娱乐性和知识性,内容丰富,亮点突出。


 

用熟知引发好奇 抓住黄金三秒

该短视频遵循了“黄金三秒原则”,虽然大家对封面上“量子隧穿”四个字不明所以,但是电影《蚁人》还是被许多观众所熟知。因此,该短视频以一部热门的科幻电影开篇,让观众产生好奇,从而收获了良好的效果。短视频不同于图文新闻,图文新闻的门槛相对较高,生动性相对较弱,如果受众对于标题完全陌生,就很难有继续阅读的欲望。但是短视频的传播特点不同,其影像和声音往往比图文信息更容易抓住观众的眼球。只有让观众看下去,短视频才能产生价值。

科幻是助力科普的重要手段。今年春节,根据雨果奖获得者刘慈欣的两部科幻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流浪地球2》和《三体》同步上映,让科幻迷们大呼过瘾。通过观看影视作品及重温文学原著,观众开始对诸如太阳放大辐射、宇宙闪烁、核聚变反应等物理现象产生浓厚兴趣,不少观众和读者还专程前往天文馆一探究竟。公众的求知欲被极大地激发,这就是科学与影视融合所带来的连锁反应。而短视频由于具有短平快的传播特征,因而可以作为科普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叙事结构契合观众心理逻辑

从叙事结构上来说,该短视频运用了四段式的故事讲述方式层层深入:先引入话题,再对科学发现的新闻事件进行阐述;接下来进入核心环节,对“量子隧穿”这一现象进行解释。毋庸置疑,这部分内容是最枯燥难懂的,然而作品有效借助画面的数字特效进行呈现,得以让观众有了初步认知;观众如果想对其进一步探究,则可以查找相关的文章或者专业书籍;在引发观众的好奇和疑问之后,最后告知观众“量子隧穿”可以解决许多前沿领域的理论和应用问题,有效地激发了观众对于学习科学知识和提升生活智慧的兴趣。

 

科学与艺术并重有待提升

该短视频从创意及叙事设计来说可圈可点,其解说内容参考了权威杂志《自然》,让从事量子研究的相关科技人员充满了信心和期待,也让公众了解了新发现的科学知识。但该视频也有美中不足之处,如AI解说的选择不够理想,其声音出现了一些吞音和重音不准确的现象。媒体探索运用智能技术的做法值得肯定,而AI配音解说也是影视行业技术跃升的趋势之一。想让科普短视频更出彩,艺术性和科学性缺一不可。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崔亚娟

专家指导|王挺、马铨

主编|王爽、丁旭、王大鹏

编辑|谢佳琪、李研、麻向丽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本文转自“象舞中国”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