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奇妙中国】超级火箭发动机的“冰与火之歌”》从纪录片转换短视频,适应不同平台、拉近用户距离、注重科普效果

象舞指数|《【奇妙中国】超级火箭发动机的“冰与火之歌”》从纪录片转换短视频,适应不同平台、拉近用户距离、注重科普效果

“ CSM瑞享荟”微信公众号 崔亚娟 2023-01-30 22:23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近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连续推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标准,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分析“科学普及的好短视频短视频中的科学普及”,汇集权威专家全面深入观测和评价科普类短视频,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由央视频—CCTV纪录发布的短视频《【奇妙中国】超级火箭发动机的“冰与火之歌”》入选“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周榜(1月11日—1月17日),该条视频保持了央视纪录频道的影像制作水准,在科普航天知识的同时,给受众带来了愉悦的视听体验和审美感受。

 

 

01契合短视频的视听节奏

该条短视频是央视纪录频道十集系列纪录片《奇妙中国》第一集的精简版,3分28秒的时长涵盖了原片的主体内容,又在前后通过王冰冰的出镜和配音进行串联,首尾呼应。一方面普及了相关科学知识,另一方面,也是对该系列节目的一次宣传和预告。

如何根据不同平台的特点进行跨媒介叙事的转换,该短视频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在镜头语言方面,视频采用了全新的镜头叙事方式,每秒一个镜头的快速切换,适应手机屏幕的小景别和特写镜头,同时运用大量的横移镜头让画面更具动感,焦点画面的营造和虚实结合,以及火箭局部和工艺细节的呈现,不断给观众带来视觉冲击和内容吸引。

此外,特殊摄影和CG动画的交替融合,更好地展现出科技之美。

 

02体现国家级媒体的专业水准

央视纪录片频道一直保持着精良的制作水准,其在短视频领域的延伸,有利于科普短视频技术标准的提升。目前来看,科普类短视频主要源自自媒体和科普机构账号,创作者大多缺少影视制作的专业技能,不少短视频的技术表现较为粗糙和单一。像《奇妙中国》这样高水准短视频的进入,无疑会对行业产生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值得点赞的是打破了平台间的技术壁垒,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诚然,主流媒体的产品尚未在科普类短视频领域形成主流,还需要认真研究不同平台的传播规律和用户使用习惯,充分利用媒体的优势资源,让科普短视频既体现专业品质,也能够跟平台用户进行良好的互动。

 

03用童话叙事方式提升科普效果

科学主题总是带有一定的门槛,给人以望而生畏的感觉。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达到大众科普,是科普短视频的传播目标。在短视频平台,图文的醒目和声音的特色,都是吸引用户停留欣赏的关键要素。该短视频在关键数据方面运用清晰的字幕加以呈现,画外音的叙述娓娓道来,例如,以“氢氧发动机的极难相处”带领用户步入童话世界;用“小心!”提醒观众注意;通过“然而……”实现剧情反转;用设问引起好奇,激起悬念,等等。这种童话式的叙事语言和叙事结构给人一种亲切感和亲近感,让人们对其讲述的科学内容产生兴趣,在轻松的体验中获取知识。而王冰冰特有的声音质感及其在年轻观众中的“粉丝效应”,也是拉近用户的重要因素。




用童话叙事方式打开有温度的科学世界,是《奇妙中国》的创新特色。每集5分钟的体量一方面能够满足电视频道播出的最低时长要求;另一方面,又能够适合央视频等网络平台的短视频节目传播需求。从科普短视频特征来看,需要在微纪录片的基础上进一步浓缩和提炼,增加娱乐性与话题热度,才能讲好中国的科学故事,培养公众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期待越来越多的主流媒体生产出更多的优质科普短视频,给行业带来更多惊喜与改变。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崔亚娟

专家指导|王挺、马铨

主编|高倩、丁旭、王大鹏

编辑|王爽、谢佳琪、陈瑶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本文转自“CSM瑞享荟”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