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象舞指数|紧扣舆论关切,及时辟谣传真知

象舞指数|紧扣舆论关切,及时辟谣传真知

“ CSM瑞享荟”微信公众号 康秋洁 2023-01-29 16:06


 

象舞指数

告诉你好短视频的样子!撷取短视频精华,揭秘成功法宝,带你成为短视频达人。

“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评议聚焦国内主要短视频社交平台头部科普账号的短视频作品,基于数据入围、专家定评的原则,甄选出优秀科普短视频榜单,并邀请权威专家评议,以助推科普短视频高质量发展。

近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连续推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普研究所,依托【短视频融媒体传播评价体系】标准,开展的“科普短视频评议”系列文章,分析“科学普及的好短视频短视频中的科学普及”,汇集权威专家全面深入观测和评价科普类短视频,为科普短视频行业带来理论增量、理念指引和编创指南。

2022年12月,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发布的短视频《真知识丨孕产妇比普通人群更易感染新冠病毒?》从舆论关切的议题出发,紧扣“孕妇感染”的特定问题,在舆论热议的当口适时发出,具备了引发受众关注的要素,并登上2022年12月“象舞指数”科普短视频月榜TOP10(总榜)。

从短视频生产的传播要素来说,议题、事件和时间是三个关键。其中,议题是短视频内容涵盖的领域,事件是短视频在议题中聚焦的具体事件,而时间指的是短视频发布、传播的时机。上述三个要素,在与社会舆论整体走向相契合的基础上,再结合恰当的传播内容和传播方式,就容易形成较好的传播效果。总结来说就是——紧贴舆论热点,抓住核心关切,把握传播时机。

​观看视频戳这里

从2022年12月的社会舆论整体情况来看,全国多地进入了疫情传播高峰,在感染者数量快速上涨的过程中,包括孕产妇在内的特殊群体受到了普遍的关注。孕妇是否更易感染?孕妇在不便随意用药的情况下,感染了又该怎么办?一时之间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在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上,出现了大量与此相关的讨论以及各种说法,舆论关切热度明显提升。

该短视频35秒的内容十分紧凑,提出问题后直接给出解答,信息明确、集中,分为三个层次:第一,直接辟谣(孕妇不会更易感染);第二,补充信息(有基础病者应如何防护);第三,进一步提示(给备孕人群的建议)——层层递进,明了直白。同时,短视频口语化的语言风格让人能听懂、易把握,这也是科普短视频的基本语言要求。

另外,以辟谣为前提开展科普短视频的制作,是一种常见且易行的路径。有“谣”在先,已经为公众的普遍关注形成一定的基础,甚至有不少还形成了一定的偏差“认知”。通过辟谣实现纠偏,进一步促成“真知”的广泛传播,是这则视频能够形成千万级传播量的原因之一,也是进一步提升科普短视频传播效能的重要方法。

总监制|张弘

监制|周滢、丁迈、陈玲、朱红

撰稿|康秋洁

专家指导|王挺、马铨

主编|高倩、丁旭、王大鹏

编辑|王爽、全慧、魏铮

数据|龙长缨、吴凡、梅杰

 

素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合发展中心提供
支持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本文转自“CSM瑞享荟”微信公众号)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