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会员创作快讯»《“小号手”科学童话总动员》丛书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

《“小号手”科学童话总动员》丛书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张冲 2020-07-22 14:40

6月,会员张冲主编的《“小号手”科学童话总动员》丛书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第一批出版的有孙幼忱的《噼里啪啦念咒语》、杨楠的《奇怪的酒席》、黄显宇的《灰老鼠的美梦》、迟方的《驴子的最新武器》和李丹莉的《阿纹和小花仙》。还有五本年底前后出版。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陈伯吹曾经说过:“我们就要重视这个具有异常魅力的鼓动孩子们热爱科学的号手——科学童话,要它跑得更快、更广、更远些,让千百万的儿童可以接触到它。”

为了实现儿童文学前辈的这一愿望,也为了纪念我国白话文科学童话诞生100周年,进一步繁荣科学童话的创作,山东文艺出版社和主编一起策划了这套科学童话丛书,并给它取了“小号手”这个响亮的名字。

本套丛书选取了我国当代10位科普名家的作品,分两辑推出,题材涉及天文、地理、生物、数学、物理、化学等各个学科,更有许多新科学、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的知识,内容丰富多彩,构思新颖巧妙,文字优美生动,是启迪少年儿童的思维,培养他们热爱大自然、热爱科学技术的优秀读物。它似一个百花园,可以让小读者们尽情地欣赏品味;它似一个科学宫,可以让小朋友们穿越时空,上天入地,漫步遨游。

孩子们读了这些科学童话,不仅能轻松掌握许多科学知识,而且会像著名科普作家郑文光说的那样:“会锻炼出一双敏锐的眼睛,一个爱问‘为什么’的头脑,一种力图窥探物质世界奥秘的意志;他会逐渐学会观察他周围的丰富世界;他就有可能长大成为一个爱学习、爱思索、热爱科学、热爱大自然的人。”

希望这套丛书能够得到更多孩子和家长的喜爱。

作者简介:

孙幼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科学童话十家”之一。已出版科学童话《小狒狒历险记》《百变神鸟》<聪明的木娃》及自传体长篇小说《通向奇异世界的小路》等。

杨楠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科学童话十家”之一。著有科学童话集《小老虎吃巧克力》《下雨之前》《“妖怪”来了》《倒霉的魔术师》《怕出汗的冬瓜王子》等。曾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童话奖。独自创办儿童文学网站“童话网”。

黄显宇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科学童话《“101号”翻译》《星际大搜索》《植物趣话》等;作品人选《中国科学童话选》《当代中国寓言大系》《中外儿童文学科普佳作选》《中国少儿科普50年精品文库:科学童话》等。作品曾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奖项。

迟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天津作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少儿委员会委员,作品多次荣获全国奖项,如第一届中国科幻银河奖一等奖、科幻星云奖金奖等。

李丹莉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新疆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已出版《小石头的梦想》《小松的微信》《我要看大海》等科学童话20余部,科普微电影作品30余部。作品被翻译成多个语种,先后荣获中国优秀科普作品图书和影视银奖、中国西部地区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新疆优秀科普作品金奖等。

 

主编简介:

张冲,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泰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第四、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少儿专业委员会委员。致力于科学童话的创作和研究,已出版专集《启蒙知识童话》《苍蝇和火车赛跑》《小老鼠的隐身衣》《365夜四季百科全书》《亲近奇妙大自然》等六十多本,300多万字。主编《新科技知识童话1——5》、《睡前十分钟知识童话(春夏秋冬)》和《中国原创科学童话大系(六辑60册)》。作品《垃圾山又回到妈妈身边》《会上树的鱼》和《小冰熊》曾入选幼儿园、小学教材。先后获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和“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十多项。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