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会员创作快讯»新书推荐《笔落草木生》

新书推荐《笔落草木生》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0-07-03 10:24

新书推荐《笔落草木生》




 

会员简介:


安守军

安守军,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笔落草木生》责任编辑。

出版社: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6月

作者:沈家智/著,殷茜/绘

ISBN:978-7-5537-9892-9

 

本书亮点:

1.亦科普,亦人文

杭州吴山上的珊瑚朴黄透,落满伍公庙黑瓦的屋顶;沈从文先生家里小小钧窑盘里的虎耳草,曾经进入过《边城》里翠翠的梦;开着紫色小花、柔弱的婆婆纳,在《农政全书》中却是可救饥民的功臣。本书不仅展示了植物可口味道和美丽身影,还称赞了它们千年而下的美丽历久弥新。

2.精美手绘,原生态呈现自然气息

32种生长在自然中的植物,带着湿漉漉的山野气息;数十幅精美手绘,呈现一枝一叶的细腻清香。本书绘者殷茜是南京中山植物园的科学工作者,她笔下的一草一木都纤毫毕现,植物的美丽与精神透纸而出。

3.让自然教给我们智慧

苍耳苦苦坚守等待着一只小兽经过,只为了散落四方的梦想;生命力强大的栌兰,只要有一捧土,也能开出粉红色的花来。沈家智作为自然教育工作者,在书中揭示了植物在四季轮换中焕发出的坚韧精神和生存的智慧。

4.认识自然的指引书

豌豆尖的采食时令在冬末春初,多见于菜畦田埂;博落回于夏秋花果皆美,山野路旁多见;山谷草地或路旁、田边的白英,犹如藤蔓上的红玛瑙,夏秋可观;木芙蓉临水为佳,紫苏可做饮子。走吧,哪怕一天也好,跟随本书的指引,去探索那些自然馈赠的礼物。

5.味道,文化,风姿,日常

本书分成四个篇章,以“知味”去体验田野里植物的清新滋味,以“如诗”去讲述植物悠久的文化和故事,以“访野”描摹在山野林间摇曳着草木风姿,以“入世”告诉我们当植物走进日常时所营造出的一方呼吸自然的小小天地。无论是植物爱好者,还是插画爱好者,都将从中得到美好的享受。

 

内容简介:

春天的一片二月兰,夏天的一树栀子香,秋天一捧鹅掌楸金黄的落叶,冬日一碗炖得“笃笃”的冬笋……这是本书作者沈家智的笔下的自然图景。作为把植物介绍给孩子们的自然教育者,在他的笔下,每一株植物都可爱而纯粹,每一片叶、每一朵花都有故事讲给你听。

算一算,你有多久没有深入自然,来到植物中间,用眼睛去看它们、用鼻子去闻它们、用耳朵去听它们了?是时候了,趁着天气正好、草长莺飞,带上这本《笔落草木生》,和孩子们一起,走到林中、涧旁或田野里,去体验那随着时令变化周而复始的开花落叶,去感受那一份湿漉漉的山野气息,这由黄转红的小果子是金樱子,那摇起来沙沙作响的是博落回,这里有油点草的荒野小烛台,那里有夏雪片莲的琉璃清幽世界……

 

作者简介:


沈家智

沈家智,自然教育机构“春日山房”创始人,致力于通过节令让孩子们感知自然变化与美好。已出版书籍《节气家书》。


殷茜

殷茜,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助理研究员,从事活植物收集和植物信息管理工作。已出版书籍《遗世独立》。

 

图书目录:

知味

豌豆尖田埂上的味道
诸葛菜春花亦可食
金樱子当世界落满霜,来喝一杯可好
韭菜夜雨翦春韭
糯米团盐道上的野菜
柿子寒秋的滋味
橘子奉橘三百枚
笋食冬笋

 

如诗

栌兰草木滋味
紫苏饮子里有光阴的味道
悬钩子属当枝蔓上缀满玛瑙
栀子花落时节又逢君
博落回山谷中的乐声
天葵唯其动摇于春风耳
苦楝又见春光到楝花
虎耳草一个士兵不是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乡
苍耳粘在皮毛上散落四方
珊瑚朴吴山上的黄叶

 

访野

天目地黄以天目之名
白英藤蔓上的红玛瑙
油点草谁在荒野打翻了烛台
大花无柱兰山中隐士
紫珠山中秋果
朱砂根过了唐樟,就可以找到黄金万两
鹅掌楸秋天的黄马褂
偏翅唐松草雾里的野花一本
珙桐树上栖满了白鸽
盐肤木怪叔叔的零食

 

入世

阿拉伯婆婆纳不作衣裳只救荒
石榴饮罢雄黄看榴花
紫藤紫藤里有风
南酸枣串珠与酸枣糕
夏雪片莲她从冬雪中来,在溪边看春花烂漫
木芙蓉秋风万里芙蓉国
木香暮春的花
瑞香闻香如晤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