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评论»【书评】谈《奇妙的中国植物》之迷人魅力

【书评】谈《奇妙的中国植物》之迷人魅力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张冲 2020-07-31 12:53

《奇妙的中国植物》是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最新推出的一套原创精品绘本。它是由国内最优秀的植物画家李赞谦和最专业的植物科普作家顾有容、陈超群、陈惊鸿等,历时3年携手打造出来的。全书共4册,包括《森林篇》《湿地篇》《荒漠草原篇》和《高山篇》。丛书立足于“中国”和“奇妙”两点,以专业又充满童趣的语言风格、写真而富有感染力的绘图,讲述和展现了200种中国植物的故事。

打开丛书,一座别开生面的中华植物园就会展现在你的眼前。

这里的植物顽强拼搏:

森林里的银杏,萌芽能力十分惊人,哪怕是被砍一刀,伤口上也能发出新的枝条;荒漠里的骆驼刺,地下根系竟然是地上部分的3倍以上,只要遇上一场降雨,骆驼刺吸取的水分就能供它享用一年;草地上的针茅繁衍后代的“绝招”,就是依靠麻花状的芒柱将种子“钻”进地下孕育新的生命;高山上的绵头雪兔子,在贫瘠的碎石堆上要静静等待数年,才能积蓄充足的营养供自己开花结果;湿地上的木榄,为了抵抗海水冲刷和高盐环境,竟然进化出像动物界那样“胎生”的本领……

这里的植物各有“特技”:

盐角草和碱蓬可以在含有盐碱的土地上轻松地“安营扎寨”,因为它们会将吸取到的盐分积累在体内并隔离起来。

卷丹既能通过花朵授粉进行有性繁殖,也可利用珠芽进行无性繁殖。这珠芽就是叶腋间的一粒粒“紫黑小豆”。

那些敢于捕食昆虫的植物就更加让人刮目相看了,它们个个都“身怀绝技”。

高山捕虫堇的叶片正面密集地生有分泌黏液的腺毛,并散发出诱捕“猎物”的气味;猪笼草的叶子末端会膨大成一只带盖子的捕虫笼;黄花狸藻的茎上侧生着圆形小囊,水中的微小生物一旦碰到囊口上唇的触毛,就会被闪电般地吸入囊中;圆叶茅膏菜的叶片周围布满晶莹剔透的“露珠”——黏液,引诱小虫。小虫一旦触及“露珠”,马上就会被黏液粘住。

这里的植物充满“智慧”:

报春花的“小喇叭”里藏着有趣的小秘密——有的花里雄蕊高,有的花里则雌蕊高。科学研究发现,这样的“二型花柱”保证了异株传粉,让“后代”具有更高的遗传多样性。

圆叶小堇菜能开两种花。春天的花吸引昆虫为它进行异株传粉;夏天和秋天的花用于自花授粉,这就为繁殖后代上了“双保险”。

为了指挥昆虫授粉,垫状点地梅设计了“信号灯”——花冠喉部一个个会变色的“小圆圈”。蝇类偏爱黄色而对红色不敏感,因此,刚开放的花朵喉部总是呈现黄色,已经受粉的则变成红色。这样一来,蝇类就能毫不费力地找到传粉目标。

一些无蜜植物为了吸引昆虫传粉还使出了“骗术”,斑叶杓兰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能够吸引以真菌为食的扁足蝇,斑叶杓兰的叶子和花朵上布满了紫黑色的斑点,就像感染了真菌一样,甚至它的花还散发出类似真菌的气味。被引诱而来的扁足蝇在进入花朵后,只能从特定的出口飞走,途中会经过斑叶杓兰的柱头和雄蕊,并为斑叶杓兰传粉。在斑叶杓兰这里,扁足蝇什么也没有得到,只是上当受骗,做了一个义务授粉工。

臭菘就更加让人叫绝了,它的佛焰花竟然是座“空调房”。花内温度会高出周边环境20℃左右。这样的高温能帮助臭菘融化冻土和上面覆盖的冰雪,还有助于它释放花朵的臭气,吸引冬眠后最早醒来的小昆虫为它传粉。

这些妙趣横生的植物故事在丛书中比比皆是。植物生存的这些奇妙之处,成了丛书的重中之重,尽显迷人魅力。

为了充分表现植物的这些显明个性和特征,丛书里的600多幅插图,幅幅色彩鲜艳,精细入微,给读者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从而提升和丰富了读者的阅读体验。

以宣传科学为己任的植物画不是普通绘画,这种绘画不仅追求绘画的艺术美,还要达到“无一花无出处,无一叶无根据”的要求,因为它不仅是艺术,更是科学。

细叶白头翁5月开花,花形美观,好像缩小版的郁金香。饶有趣味的是:花的萼片掉落后,处在果期的它渐渐“易容”,宿存的花柱会长出长长的绒毛,犹如老人白了头。其实,细叶白头翁的全身上下都裹着一层细密柔软的毛。就是这样成千上万的绒毛,画师都一丝不苟、毫发毕现地画了出来。让你看了,会情不自禁地抬起手来想去摸一摸,体会一下那毛绒绒的感觉。

栗是浑身长刺的美味坚果。为了表现栗的原形,每根刺都需要3到5种颜色的过渡,才能够达到逼真的立体效果。画师在画出黑白线稿后,坚持每天给几根刺着色,穿插画了8个月时间,才把一幅浑身是刺,层次分明、软硬兼备的大板栗活生生地展现在读者面前。

我们只要稍稍凝视,就能尽情欣赏植物绘画的美妙,既养心,又怡情。

丛书在描绘植物形态特征时,还援引了数十首古代文人的诗辞歌赋,不仅让读者能重温这些文学经典,传承悠久的传统文化,更彰显了古人对大自然的挚爱和情怀。

在每册书的最后,还设计了“阅读拓展”,有《稻的应用》《竹的妙用》《沙漠的“脊梁”》和《缤纷的绿绒蒿家族》,进一步拓宽了读者的视野,更加接了地气。

与所有文艺作品一样,努力追求真、善、美,也是科普图书的最高要求和最高追求。只有这样,我们的科普作品才能更好地体现精准的科学性、正确的导向性和完美的艺术性。《奇妙的中国植物》通过专家的编写和审校,保证了书中科学知识的准确无误;通过对植物生命的讴歌,倡导了热爱大自然、善待大自然的高尚情操;更以丰富的内容、形象的文字、精美的图片,给人以美的享受。

《奇妙的中国植物》一定会以她迷人的魅力吸引更多的读者。

 

作者简介

张冲,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泰州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第四、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少儿专业委员会委员。已出版专集《启蒙知识童话》《苍蝇和火车赛跑》《小老鼠的隐身衣》《亲近奇妙大自然》等60多本,300多万字,先后获共青团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冰心儿童图书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和“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奖项十多项。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