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评论»【书评】抗疫战场显担当心理疏导胜刀枪——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书评】抗疫战场显担当心理疏导胜刀枪——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杨艳梅 2020-02-28 16:00

人们在长时间“宅”在家里,得不到“舒展”,大都会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并不鲜见。特别是,当今的学生学习压力、就业压力都比较大,所以在高校都有一个专门的机构来解决学生中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在现今,由于冠状病毒肆虐,使患者和疑似患者,还有患者的亲戚朋友,或多或少都在心理上投下阴影;同时为了应对在社会上出现的一些恐慌情绪,这就需要对其进行或深或浅的心理疏导,甚至心理干预。应该说,对于心理问题,或解决心理问题,许多人是比较陌生的,急需一些科普工作,以补充这些较为生疏的知识。为此,河北科技出版社出版了石家庄市第八医院和石家庄市卫生中心编著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防护指南》,以普及一些基本的心理知识。这是几位专业心理工作者在抗“疫”阻击战中做出的奉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防护指南》内容并不多,显而易见是经过编辑精心筛选的。图书的作者分别对患者、疑似患者、医生和接触者等人群的心理问题进行了梳理,并给予论述和指导。这些知识都是很有用的,即便此次肺炎疫情过去之后,对于疏解患者和患者相关者与医者的关系也是有价值的。这些知识再扩展一下,对于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碰到的一些问题,要调整调整心态,对人对己对单位、对社会也都是有益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防护指南》的内容分为四部分,中心内容是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常识篇”,相当于一个序言。作者讲述了心理学知识的意义,尤其是为解决当今肺炎疫情时带来的心理问题,要加以重视,给予指导。

现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很多的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这些心理问题都会反映在人体上,并产生某种病态,是值得重视的,也是应该加以关注的。正如书中所讲,“强烈的恐惧感,嚎啕大哭、行为盲目”,以及一些人的反应在行为上产生的影响,如“有人回避,有人反复洗手、消毒,有人频繁大量吸烟、饮酒甚至吸毒,有人容易与人发生冲突”,等等。作者把病态心理发展的程度,对应着划分为不同的四个阶段,特别是头两个阶段,对于一个个体的掌握判定是十分重要的。对于心理上的不适或病态,要进行调适,不管是自己来进行调适,还是借助外界来进行调适,作者提出了八种方法或途径。然而,从临床上识别各种心态,是这本书的中心内容。在第二部分“心态及应对篇”之中,把需要进行心理防护的人群分为八类,并有针对性地分别论述。例如,对患者的心态及应对,这无疑是最主要的,也讲得详细。这是由于患病期间,要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在隔离期间,患者(和疑似患者)是容易发生一些心理问题的。作者提出了一些应对之法,甚至有些“心理干预”的措施。此外,对于“发生呼吸窘迫、极度不安、表达困难的患者”和轻症者单独提出了一些应对措施。这些知识,使笔者感到颇有收获。这一“篇”中还有一些内容是针对一线的医护人员的,他们也应该受到关注,这就避免了对于医护人员心理问题的忽视。所谓“接触者”的心态也是较为复杂的,笔者猜测,许多接触者都会采取无所谓的态度,对这种心态,作者也论述的并不少。近些天,在网上常常会看到,一些“不愿公开(来自疫区的)的就医人群”被“查出来”或“揪出来”,并被网民加以“声讨”。当然,网民之意有时并非恶意,是从杜绝病毒传播的角度来批评的。本书也对此进行了心态上的分析,同样给出了建议和心理干预。这些“关怀”的做法也是应该加以提倡的。

除了各种人群的心态的分类和分析、以及应对和干预之外,作者还专门写出了“心理调适技术篇”。这些技术大都是不复杂的,比如“蝴蝶拍”。“蝴蝶拍”就是双手交叉环抱手臂,然后左右交替轻拍上臂靠近肩部位置,连续做几个疗程,精神压力就能得到有效释放。这本书中仅仅用了300多字对此作了说明,可谓言简意赅,方便且实用。

一言以蔽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防护指南》这本图书有助于人们消除对于心理学认知的“神秘感”。我们不应对有心理疾病的人歧视。今天,仍然有一些人把心态上有些不正常的人斥之为“神经病”。这样认识不只是不对的,我们要设身处地地去与之相处并做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在当下的肺炎疫情流行之时,要更多地包容,不但不要歧视这些(疑似)病毒感染者,对他们出现的心理问题更要善待。

作者简介

杨艳梅,中共海淀区委党校科研部主任。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