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关于协会»协会党建»学习成果»【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2-10-31 20:45

连日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广大会员认真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盛况,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深刻领会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目标、新举措,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打开协会科普创作事业发展新天地。

1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名年轻的航天科研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天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热爱科普事业的科研工作者,我希望能够更多地利用业余时间,给中小学生介绍我国的航天成就,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和学习积极性,成为合格的航天事业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电影与技术专委会秘书长

北京盛世顺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春景

盛会逢盛世,奋进正当时。作为一名青年文艺工作者,我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自身在文化创意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3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

天津市科普作协党支部书记、秘书长张文虎

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道路上,我们科普创作队伍要做好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营造好科普科幻创作的浓厚氛围,为厚植创新人才培养土壤、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作出自己的贡献!天津科普作协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提高科普创作人才培养力度、丰富科普创作形式、深化科普创新实践上下功夫,不断吸引优秀科普创作人才加入科普作协,壮大科普创作队伍,提高科普创作的数量和质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4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应急科普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

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研究员张英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安全与发展至关重要,应急科普方兴未艾。近年来,公众防灾素养不断提升,社会参与的社会氛围逐渐形成,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党的领导以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得益于重视公众参与与加强文化自信等方面的理念与政策举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也是做好应急科普工作的必然要求。让我们不忘初心,奋力推进应急科普理论研究与实践,护航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5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主任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为了更好地加强科技工作,需要持续开展科技体制改革,既要重视基础研究在科技创新中的基础性地位和战略牵引作用,又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攻克我们面临的一些卡脖子技术。同时要求我们更加重视科学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把科技创新前沿与中小学课堂紧密联系起来,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作为一位党员,我们要把学习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积极开展跨学科交流合作,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攻克科研道路上的一道道难关;积极投身科学教育,培养具有创造创新能力的未来科技人才,为中国科技发展输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6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科学人文分社副社长鞠强

党的二十大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成科技强国、文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为科普工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青年科普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策划更多更好反映我国科技成就的科普图书,讲好中国科学故事,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7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青年科普科幻作家左文萍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一名科普科幻作家,我们应该明白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全面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科普素质,顺应时代潮流,听从党的安排,将科普工作落到笔尖,落到实处,也力所能及地培养青少年科普人才,为社会科技发展和科教人才培养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8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青年科普科幻作家超侠

科幻小说不但能提高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能起到寓教于乐的功能,为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打下坚实的基础,让想象力和创新思维在科学的引领下,为未来的高科技人才提供动力。作为一名科幻作家,要进一步践行科幻作家的使命担当,为青少年创作出更优秀的作品。

9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青年科普科幻作家张军

人民至上,国之大者。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大会报告中听到最多的词语仍是“人民”。百年来,历史已然铭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永葆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心怀人民,初心永固是我的政治底色;作为一名基层教师,敬业奉献,服务师生是我的职业本色;作为一名学校管理者,为党解忧,为国育人是我的人生亮色;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热情描绘新时代,真情书写新征程是我的文艺原色。

10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

新疆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新疆文联派驻乡村第一书记李丹莉

党的二十大进一步明确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将深入思考文化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根本意义和作用价值;我将继续以文化人的情怀、担当和热血,不忘嘱托、踔厉奋发,扛起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今后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对标二十大明确的目标任务,带领各乡村族群众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奋勇向前。

11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

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陈征

科普的价值和生命力在于回应人和国家、社会的需求,解决现实问题。《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指导思想中提出四个服务怎么做、做什么,值得我们思考。作为高校老师,“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个战略立足之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是指导思想,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是具体任务。作为北京交通大学的教师,要用自己的基础学科支撑学校交通特色,服务“交通强国”。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