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作家网»关于协会»协会党建»学习成果»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开展“‘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共促生态科普创作发展”的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2-10-31 15:27

为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党组织引领力、组织力和向心力,10月28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中国科普研究所第四党支部)联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创作基地——翠湖城市湿地公园开展了“‘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共促生态科普创作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支部书记李红林带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科普创作专委会秘书长雷茵茹、中国林科院湿地所郭子良博士、翠湖城市湿地公园科普主管周宇琦以及支部党员、青年小组成员15余人参加活动。

全体党员同志观看湿地公园保护建设专题片

活动中,全体党员同志与生态科普创作专委会、中国林业科学院湿地研究所研究人员、翠湖湿地公园党员干部等围绕繁荣生态科普创作开展了深入交流,尤其是如何充分利用已有生态资源,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让公众喜闻乐见的科普创作达成了共识,并就后续继续发挥专业科普资源优势,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进行了探讨。协会还向翠湖湿地公园科普馆捐赠了科普图书。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效果明显,为全体党员同志提供了近距离接触湿地、了解湿地、感受湿地的机会,深刻领会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并引发了科普在其中如何发挥价值引领作用的思考。各位党员纷纷表示,未来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继续深刻领会“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更好地为生态科普工作做好谋划和实践,实现新使命、新作为、新担当。

据悉,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于2018年成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创作基地,每年以湿地日、爱鸟周、世界环境日、生物多样性、鸟类、植物、两爬动物、植物病虫害防治、湿地功能等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大量科普宣教工作,是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公园遵循生态优先、公益事业的建设管理原则,以人工修复湿地为特点,动植物资源丰富,融合生物多样性保护、水环境保护、科普教育、生态观景体验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截至2022年8月初,公园累计观测到野生鸟类27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4种,如大鸨、猎隼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0种。目前翠湖湿地已成为北京市区鸿雁、苍鹭、普通鸬鹚最大的自然繁殖场所,高等植物达到了534种,哺乳动物9种,两栖动物8种,爬行动物9种,鱼类21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