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关于协会»协会党建»文件汇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生态文明科普能力建设”座谈会召开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生态文明科普能力建设”座谈会召开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2-12-03 16:53

11月30日,为响应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新要求,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开展生态文明科普研究与实践探索,中国科普研究所联合浙江省科协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生态文明科普能力建设”线上座谈会。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中国科普中心建设,就探索建立“中国生态文明科普中心”“用科普讲好美丽中国故事”展开研讨。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专职书记孟庆海出席。会议由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挺主持。

会议邀请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丽娟,长三角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首席专家贾峰,中国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迎,中国草学会副理事长王堃,中国生态学会副秘书长王晖,蚂蚁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侯琼,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金兼斌,光明日报原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金振蓉,知名纪录片导演李成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CGTN 制片人杨钊,中国日报记者张之豪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座谈。

浙江省科协党组书记谢志远首先分享浙江省开展生态文明科普工作的经验体会,就建设“中国生态文明科普中心”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提出意见,要立足“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向世界讲述中国生态科普故事。湖州市科协党组书记顾云飞重点介绍了湖州市筹建工作的优势条件、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及打造平台、推进落地的思路。

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围绕高质量建设“中国生态文明科普中心”,助力国家科普能力提升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与会专家认为,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关内容,充分认识建设“中国生态文明科普中心”对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提升国家科普能力的重要意义和价值,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以高质量生态文明科普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使命和任务。二是要树立大科普理念,扎实做好统筹协同。要以“中国生态文明科普中心”为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凝聚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科学家、作家、企业、媒体等,加强协同联动和资源共享,加强品牌建设,开展有地域特色和示范引领意义的青少年研学、生态影像创作、创作者交流、采风培训、人才培养等科普实践探索,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加紧密的科普合作交流。三是拓宽视野,加强生态科普国际传播能力。要把我国生态文明这一领域的实践创新成果、生态科普实践中的鲜活基层故事、有特色有价值的数据案例,以及中国科学家在生态领域的探索故事,以海内外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出去,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引发世界公众共鸣,展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顾斌,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陆锦,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京春、党委(筹) 副书记胡富梅、副所长张利洁、郑念等参加座谈。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