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百岁科普老人深情寄语:科普事业是“我们一起的工作”

百岁科普老人深情寄语:科普事业是“我们一起的工作”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消息 2024-02-02 22:54

“我去东北参加我军航空学校筹建时刚20岁,任俄文教员,现在有些老飞行员,见面时还称我‘老师’”,“我来中国科协工作的第一天,恰好就是科协1958年成立的日子,我从此开始走上科普战线”。2月1日,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普研究所创建人之一王麦林先生向前来看望她的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及协会秘书长陈玲等一行人深情回顾投身革命、结缘科普的经历和感悟。

王麦林老人回顾了加入中国科协后60多年从事科普工作的历程,1979年担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首任秘书长,1980年成为中国科普研究所创所三人小组成员。欢谈中,王挺关切询问年近百岁的麦林先生日常生活和健康状况,代表科普作协、科普所领导班子对麦林先生致以春节慰问,向老人家为繁荣我国科普创作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致敬,对过去一年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王挺向麦林先生汇报2023年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普研究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研究、推进科普科幻创作与传播研究,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情况。麦林先生称赞“你们干得很好,看到你们很亲,你们就是我的娘家人”。

百岁高龄的麦林先生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当王挺告别时恳请她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工作时,她旋即表示,“不是你们的工作,是我们一起的工作”。

“我们一起的工作”,这至真至朴的语言饱含着麦林先生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深厚感情和对中国科普作品高质量原创的期盼。2013年,王麦林先生捐资100万元成立“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励基金”,并设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杰出人物”,以鼓励作家更多更好地创作优秀科学文艺作品。至今已评选出5届,金涛、叶永烈、郭曰方、李毓佩、谈祥柏、张景中、王晋康等作家曾获此荣誉。

科普所离退办、科普作协秘书处有关同志参加看望慰问。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