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新闻中心»作品专栏»【观点】武维华:发挥九三学社资源优势 推动科普工作创新发展

【观点】武维华:发挥九三学社资源优势 推动科普工作创新发展

“中国科普研究所”微信公众号 消息 2024-01-31 15:45


2023年10月13日,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引领我国科普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科学普及的重要性,作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等重大判断和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09年参加全国科普日活动时就指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科技腾飞的两翼;2010年时进一步指出,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好比鸟之双翼、车之双轮,不可或缺、不可偏废;2016年在“科技三会”上系统全面地阐释了“两翼理论”,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强调指出,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2023年7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回信时进一步强调,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作出新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深刻阐述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相互关系,又揭示了二者在实现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学普及思想理念的充分体现,既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提出了殷切期望,也为做好新时代科普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进入新发展阶段,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只有二者“双轮”驱动,才能更好地引领支撑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努力为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两翼齐飞贡献智慧和力量,是九三学社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

作为九三学社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制度平台和载体,第十四届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社中央的组织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整合社内外资源、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院士专家科普行、院士专家地方行等活动品牌为抓手,在科学普及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树立了良好社会形象。五年来,九三学社共开展各类科普活动5000余次,受众近300万。“院士专家科普行”被评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社会服务优秀成果之一。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科教处被科技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评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但是也应该认识到,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我们的科普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譬如,对科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高质量的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仍然不足;从社会大环境来看,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还不完善,等等。反映到公民科学素质总体水平上,中国科协2023年发布的第十二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12.93%,比2020年的10.56%提高了2.37个百分点,但是与西方科技强国普遍高于20%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借此机会,我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对新一届科普工作委员会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科普工作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两翼理论”对科普工作的重要性进行了系统阐述和透彻分析,我们要进一步理解其深刻内涵,提高思想认识,不断为开展好科普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二是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初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的座谈会上强调,希望各民主党派把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九三学社中央各专门(工作)委员会汇聚的都是社内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大家一定要胸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委员意识,牢记职责使命,做好示范表率,进一步深化对科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找准科普工作大局所需与自身专业所长的结合点,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科普工作的实践中,为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科普能力,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专业化水平。

科普工作委员会的委员都是各领域的专业人士,业务能力突出,但要做好科普工作,还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讲故事”能力。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为更好履职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科普工作全过程,突出科普工作政治属性,强化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当前,九三学社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要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工作实践。另一方面要按照专业化的要求,着力提升科普能力。如何将深奥的科学原理转化为公众易于理解、乐于接受的科普语言,做到会讲“故事”、讲好“故事”,这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和能力。

四是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的整体效能。

新时代九三学社的科普工作,不仅仅是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也不仅仅是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的工作。要在整合资源力量、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整体效能上下功夫。要更加注重上下左右联动,加强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与社中央其他专门(工作)委员会、社中央机关各部门、社各级地方组织之间的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提升九三学社科普工作的整体效能。在这个方面,我们过去五年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也形成了一些新想法和新思路。好的做法要继续坚持,新的思路要积极探索。譬如,加大与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科普品牌的合作,借力双赢;积极利用九三学社中央网站、“九三学社之声”微信公众号、《民主与科学》杂志等社内宣传平台,加强科普内容的宣传推广力度。

五是组织专家队伍,设立科普专题,创建科普品牌。

过去九三学社组织专家搞科普活动,大多是以个人报告的形式。未来能否在形式上做一些创新,例如,按专题组织科普报告,根据专家学者的专业背景,设立医疗卫生、生态环保、新能源、空间科学、人工智能、地质学和古生物、食品安全、农业科技等若干科普专题,再结合科普对象的需求意愿,组织团队开展专题性的科普活动,打造具有九三学社特色和独特影响力的科普品牌。

总之,希望大家能够主动作为、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开创九三学社科普工作的新局面,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作者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本文根据作者2023年10月13日在九三学社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记录整理)

特别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的立场及观点。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官方网站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