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科普作家网!

中国科普作家网

中国科普作家网»科普奖项»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叶永烈获第二届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

叶永烈获第二届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管理员 2016-12-29 14:54

12月28日,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颁出第二届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著名科普、科幻和传记文艺作家叶永烈先生获此殊荣。同期提名的还有著名的科普、科幻作家刘慈欣、王晋康、刘兴诗和郭曰方。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刘嘉麒,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静晨、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罗晖、周立军,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理事长章道义及相关领导和常务理事出席了颁奖会。

叶永烈先生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文艺委员会荣誉委员,他在科幻小说、科学童话、科学小品、科学家人物传记、科学教育电影剧本等多个领域著述达1000万字,是第一版《十万个为什么》主要作者之一。叶永烈的科学小品和科学杂文简单明快,内容生动,曾出版过《燃烧以后》、《知识之花》等多本科学小品选集;《一百个问号之后》、《首先要做马》、《文与理》等被收入全国统编语文教材。除科学小品之外,叶永烈的科学童话也独树一帜。1976年,叶永烈创作了文革之后中国第一篇科幻小说《石油蛋白》。1978年,叶永烈以长篇科幻小说《小灵通漫游未来》给新时期科学文艺领域带去震撼,该书出版后立刻风行且总印量超过300万册,叶永烈就此成为了中国科幻小说的代言人。1979年,传记文学《高士其爷爷》出版。这一著作打开了他走向传记文学的大门。叶永烈对传记文学的兴趣一直持续至今。他的最新一部科学文艺传记是2009年出版的《走近钱学森》。作为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的编导,叶永烈还创作过多部重要的科教电影作品。他1980年拍摄的《红绿灯下》获得过第三届中国电影百花奖。叶永烈不单单从事创作,他还是中国科学文艺领域的组织推动者和理论探索者。早在八十年代初期,在他担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学文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时期,他就编辑过对作家创作具有重要参考作用的《科幻小说创作资料》。根据他在全国各地巡回讲学辅导青年科普作家进行创作讲演稿改写的《论科学文艺》,至今仍然是这个领域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学术著作。报告文学《是是非非灰姑娘》以详实资料记录了中国科幻文学在粉碎“四人帮”之后怎样走向繁荣又转而衰落的全部过程,是从事这一领域相关研究的重要参考读物。叶永烈的科学文艺和传记文学创作受到过多次奖励,这些奖励包括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中国十佳优秀传记文学作家、中华文学艺术家“金龙奖”、最佳传记文学家奖等。鉴于叶永烈在科学文艺领域的杰出贡献,中国科协和文化部曾经共同在北京举行仪式,授予叶永烈“先进科普工作者”称号。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周立军(右)颁奖, 科普作家尹传红(左)代叶永烈先生上台领奖

“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由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创建人之一——王麦林先生捐资100万元成立的“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励基金”资助设立。王麦林先生几十年投身科普和科普创作事业,为我国的科普创作事业的繁荣发展做了大量的开拓性工作,特别是在科学与文艺的结合方面成就突出。“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励基金”旨在鼓励科普作家更多更好地创作优秀科学文艺作品。首届“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于2014年10月在京颁发,74岁的科普作家、科学普及出版社原社长金涛获此殊荣。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金涛获首届“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文章部分访问量:343896人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