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韩松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管理员 2019-02-12 10:19

韩松,生于1965年8月,重庆人。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曾就读于武汉大学英文系、新闻系,获文学学士学位及法学硕士学位。1991年以优异的成绩参加考试并进入新华社,历任记者、《瞭望东方周刊》杂志副总编、执行总编,对外部副主任兼中央新闻采访中心副主任等职。

出版小说《亡灵》《驱魔》《医院》《地铁》《火星照耀美国》《红色海洋》《独唱者》《宇宙墓碑》《再生砖》等十余部,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世界华人科幻文艺奖、全球华人科幻星云奖等。作品被译作英文、日文、法文、意大利文等。韩松的作品极富文学情趣,结构精巧,内蕴深远,可谓独树一帜。

 

主要代表作品:

《地铁》

出版时间:2011年

《地铁》为一部都市悬疑、惊悚和幻想类作品,被喻为“技术时代的聊斋志异,电子囚笼中的卡夫卡”。全书分为五个独立中篇,彼此间有隐藏的线索交叉,因此也可视为分段式长篇。《末班》,一个老人在搭乘地铁回家途中,发现从隧道深处出现了很多奇怪矮人,把同车人都装进瓶子里运走了。老人决定自己去寻找答案。《惊变》,地铁没有像往常一样靠站,而是一直不停地疯狂行驶。一个青年打破窗户,想爬到车头处看看究竟。在经过一节节车厢时,发现里面的人们正在发生各种变异……《符号》,地面上的城市看似正常运转,但似乎整个世界只是一个实验场。一个男孩儿深入地下,试图揭开这个秘密。《天堂》,人类已完全在地底生活,而老鼠似乎正在成为人类生存下去的引路人。《废墟》,地球已经由外星人接管,两个少年男女被秘密派回地球,以寻找先辈遗留的重要机密。这机密就藏于废弃的地铁世界中。而在外星人的地球指挥中心里,答案似乎远比想像的复杂。

 

 

《火星照耀美国》

出版时间:2012年

在网络时代终结前夜,大洪水吹响了咒语风笛。新人类在废墟中悄然出没,拖着长毛尾巴,昂着机械头颅。 灵杖、肯尼迪鸟、发酸味的围棋,宠物妖精们在菩提树下欢聚。还有一统天下的黑暗语言,是计算机语、英语、古藏语的集合。次声波大炮鬼哭狼嚎,我们谈笑风生,夜空中的不明闪光则使人沉默。强盛中的强盛一去不再,是什么在循环往复,周行不殆?当时间的武器也已经锈蚀,让我们以足为手,重抬石头工具!

 

 

《红色海洋》

出版时间:2004年

在未来,核战争使陆地生态系统全部毁灭,残存在人类用基因工程把自己改造成如同鱼儿一样的水栖里,同时把蓝色海洋改造成红色海洋,使之适应人类下海生存……小说用倒叙的手法,截取不同的历史片断,描写了人类下海生活前后的经历,展示了一幅复杂的诡异、令人扼腕叹息的未来人类寻求新生的命运全图。

这部堪称科幻史诗的小说想像奇诡丰富,场面壮观悲凉,情节紧张刺激,内容神秘莫测,文学色彩浓郁,而又饱含深刻的哲理思想,有着很强的现实警示意义,是一部代表中国当今科幻创作较高水平的作品。

 

 

《医院》

出版时间:2016年

主人公出差C市时突发疾病,被送入一家奇特的医院,经历了种种荒诞不经却又意味深长的事件。他要逃走,却被强行做了手术……

小说以鲜明的“韩松风格”,建构出深邃而丰富的“乌有谭”时空,从医疗卫生这一当下热点话题,切入人类社会制度、文化心理中那些难以触及的阴暗面,透视生活的荒杂,重新审视我们熟视无睹的真实与虚幻。

 

 

《驱魔》

出版时间:2017年

二十一世纪中期,病人杨伟在赤色汪洋中的医院船上醒来,发现世界被人工智能统治,病人成了算法的一部分,药战争代替核战争,生命成为游娱、艺术、痛苦和魔障的综合体。为了寻找失去的记忆,他和病友们在船上探险,游历了末日“坛城”般诸多胜景,最终发现自己之前的就医住院经历,是一次虚拟治疗过程,目的是“驱魔”——他的痛苦,乃是新的世界大战中,敌人植入的“病魔”……

 

 

《亡灵》

出版时间:2018年

《亡灵》是继《医院》《驱魔》之后的三部曲的终结篇,构建了复活之日火星医院的医学大同社会,“药帝国”的崛起并崩裂,暗示着生命“原死或元死”的秘密,而世界到了最后一定是不可言说的。

《亡灵》第二人称的叙述视角,暗示了冥冥中更大嵌套循环结构的存在,仿佛一座镜子迷宫,互文投射的故事无限衍生变异,答案之后是更多疑问,建构出逻辑自洽而永恒膨胀的“宇宙医院”,独创了可供多重解读的诸多形象与符号。

韩松的小说是对现实的深刻再现,其批判精神及文学想象,直接承袭鲁迅。这部以疾病为隐喻的医院三部曲,更体现出中国科幻中的“幽暗意识”。

上一篇:
江波
下一篇:
王晋康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