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汤寿根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管理员 2020-03-19 09:45

汤寿根,编审、科普编创学科学术带头人(2004年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颁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终身荣誉理事(2015年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颁发)。

1932年出生于江苏省嘉定县, 1956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

历任:《力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中国力学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创作》杂志专职副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现代化》杂志编辑部主任,科学普及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人物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曾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科普创作通讯》杂志主编;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

合著有:《科普创作概论》(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二等奖)、《科普创作通论》、《生命的奥秘》;

专著有:《科普美学》(获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图书奖银奖)、《人菌之恋》、《长江万里看沧桑》、《玻璃》、《橡胶》、《漂流的梦幻方舟》;

主编有:《现代化信息丛书》12种、《新视角科普丛书》10种、《绿色文明》(获国家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奖、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优秀奖)、《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新长征科普作品征文奖获奖作品选集》、《现实题材科学文艺征文选集》、《工交科普佳作选》(获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二等奖)、《奋斗——科学家的成才之路》(获中国图书奖荣誉奖)、《海洋生物大观园》8种(获国家科技部推荐为优秀科普读物)、《中华人民共和国重大科技成果选集》(获中国图书奖二等奖)、《科技强国之路》、《中国梦·科学梦》(获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图书奖银奖,中国图书馆协会、韬奋基金会、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新华书店五单位联合推荐的2014~2015年全民阅读50种重点书目)、《蓝色的梦幻》丛书4种等。

科普创作论文有:《科普作品三要素及其统一》、《21世纪科普创作新理念》、《人文精神与科普创作》(获“菊乐杯”首届世界华人科普创作理论征文特别荣誉奖)、《综合性科普杂志的困惑》(获2003年《求是》杂志社优秀征文奖)、《科普创作向何处去?》(获上海科普作家协会2010~2011“现代科普创作思想和方法探讨”论文特别奖)、《科学是一种人文理想》(获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短篇科普作品金奖)等二十余种 。

科学散文有:《故乡的小河》、《蒲公英的情怀》、《主宰生命的双螺旋》、《悠悠寸草心》(获“节约、环保、文明”全国征文一等奖)、《大雁情》、《仰望星空》等百余篇。 受到奖励有:1987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将其生平和业绩收入《编辑家列传》(展望出版社);1989年,获中国版协颁发荣誉证书;1990年,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颁发“科普编辑家”荣誉证书;1998年,获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颁发“科技编辑家”金牛奖证书;2007年,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颁发“‘四大’以来成绩突出的科普作家”证书;2009年获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建会30周年卓越贡献“荣誉奖”。

 

主要作品:

《科普美学》

“科普美学”是研究科普美的审美形式及其规律的学问;是从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的角度来研究科普的艺术,以提高作者的创作能力和读者的审美能力的学问。科学、文学、艺术是推动时代前进的三个齿轮:科学—解读自然奥秘—求真;文学—感悟人生真谛—崇善;艺术—颂扬天地神韵—臻美。科普创作为大众架起一座通向“真善美”的桥梁。

《绿色文明》

本书内容有“我国面临严峻的资源环境的挑战”“拯救生物多样性就是拯救人类自己”“ 固体废物的处置和资源化”“循环经济与科技创新”“生态文明与绿色生活”等十五讲,曾作为宣讲材料,在全国各地做过多场报告,受到广大听众的好评。

《中国梦·科学梦》

《中国梦·科学梦》汇集了改革开放30年来,媒体上曾经公布的、让世人瞩目的重大科技成果,如“神舟飞船系列”“歼10战斗机”“翔凤支线客机”“杂交水稻和杂交小麦”“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A”“青藏铁路”“苏通长江大桥”“上海洋山深水港”“鸟巢”“水立方”“雅鲁藏布大峡谷科学考察”等。

上一篇:
陈芳烈
下一篇:
李正兴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