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卞毓麟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管理员 2020-11-11 14:07

卞毓麟,天文学家,科普作家,科技出版专家。1943年生,196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从事科研30余年,1998年赴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专事科技出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客座研究员,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编审,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终身荣誉理事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前副理事长,上海市天文学会前副理事长。著译《星星离我们有多远》等图书30余种,科普类文章约700篇,作品屡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文章多次入选中小学语文课本。1990年被表彰为“建国以来成绩突出的科普作家”;1996年被表彰为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2001年获上海市大众科学奖;2010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2年获中国天文学会九十周年天文学突出贡献奖,同年获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贡献奖一等奖;2013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代表作品:《星星离我们有多远》《追星——关于天文、历史、艺术与宗教的传奇》《拥抱群星——与青少年一同走进天文学》等。


卞毓麟

 

代表作品:

《星星离我们有多远》

《星星离我们有多远》

出版时间:2009年5月

在科学文艺的百花园里,科学童话、科幻故事等犹如变幻无穷、美妙神奇、熠熠生辉的宝葫芦,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广大少年儿童走进广阔无垠、奇异瑰丽的科学世界,让他们从中获得摆脱愚昧的希望,觅求将来攀登高峰的志向。“知识就是力量”,愿本系列丛书能成为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心想事成的“宝葫芦”。

 

《追星——关于天文、历史、艺术与宗教的传奇》

《追星——关于天文、历史、艺术与宗教的传奇》

出版时间:2018年9月

全书以天文学发展为主线,在广阔的历史背景中引出古今中外大量与之相关的文学、艺术等人文知识,把描述对象从星星本身扩展到人类“追星”的历程,将几千年来人类对宇宙的不断探索和思考与当时的社会背景融为一体,带领读者多方位地领略科学之美。作品出版后荣获多种重要奖项。

 

《拥抱群星——与青少年一同走进天文学》

《拥抱群星——与青少年一同走进天文学》

出版时间:2016年10月

《拥抱群星:与青少年一同走进天文学》展现了宇宙之风景,讲述了人类认识宇宙的故事,概说了天文学对人类社会发展的贡献。语言简练主动,内容丰富而又深入浅出,更兼图文并茂。相信乐于走近天文学的青少年朋友都会喜欢它。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没有了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