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强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鞠强 2019-07-03 19:15

鞠强

科普图书编辑,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会员,科学松鼠会成员。首都师范大学物理学学士,英国杜伦大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硕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人文科学编辑部副主任。

《南方周末》《华夏地理》《科技导报》《我们爱科学》等报刊及知识分子、赛先生、果壳、我是科学家等新媒体的特约撰稿人,先后发表各类作品百余篇。

作品曾获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青年短篇科普佳作类)银奖,译有《山那边的秘密》《羽毛,不只是为了飞行》等作品。先后编辑出版数十种图书,包括《呦呦有蒿:屠呦呦与青蒿素》《吴国盛科学博物馆图书丛书》《该死的粒子:理趣阅读司南》《北京千米以上山峰手册》《恐龙在中国》等。编辑的图书曾获得“2015年度中国30本好书”“2017年度输出版优秀图书奖”等荣誉,同时在第四届和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的评选中,编辑的图书均获得金奖和银奖。

翻译图书介绍

《山那边的秘密》

内容介绍:

在世界各地不同的山脉中,都生活着什么动物?还有什么小动物藏在画面里?作者通过有趣的画面,介绍了高山地带特有的动物,也能锻炼了小读者的数数能力。

《羽毛:不只是为了飞行》

内容介绍:

鸟儿的羽毛,不只是为了飞行,不同鸟儿的羽毛有着各种各样的作用。作者在研究鸟儿的过程中创作了这本书,她为了这本书,收集了百余种鸟类的羽毛,经过细致的研究,最终成书。

编辑图书介绍

《恐龙在中国》

内容介绍:

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大地上,曾经诞生过无数生命的传奇。恐龙作为亿万年前的霸主,也曾在这里留下惊心动魄的故事。本书选择了在中国出土的有代表性的近百种恐龙,创造了书中这个完全虚构的世界。在这个属于恐龙的世界里,来自不同时代的恐龙和其他一些史前动植物共聚一堂。我们努力还原和再现恐龙的生活状态,力图讲述亿万年前在中国这片富饶的土地上发生的精彩故事。

《呦呦有蒿:屠呦呦与青蒿素》

内容介绍:

2015年10月5日,屠呦呦研究员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以及青蒿素研究,虽历经40余年风雨,仍难掩其光辉,且越发呈现出独特的意义与价值。本书作者饶毅、张大庆两位教授,以其科学史的慧眼和关怀,早在数年前,就带领研究生黎润红,关注青蒿素研究项目,以事实厘清中国科学研究的这个经典案例。本书首次呈现了三位作者的精彩工作成果,披露了屠呦呦研究员以及青蒿素研究独特而漫长的科研历程,是全面理解屠呦呦研究员及其团队的重要文本。

《吴国盛科学博物馆图志》

内容介绍:

科学博物馆见证科学的历史,启迪科学的未来。吴国盛教授以科学史学家的视角,游历美英澳意法荷比等发达国家著名的科学博物馆,讲述展品背后的科学史,解读其中蕴含的科学价值和科学精神,更以宏观的笔触评点科学与文化的关系,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

《该死的粒子:理趣阅读司南》

内容介绍:

美国著名天文学家兼科普作家卡尔·萨根认为,理解世界是一种享受,没有被鼓励着去积极思考的人是不幸的。这本发掘经典科学著作理趣、展示科学阅读之美、具有广博科学视野的书评书话集,话题涉及不同领域近百部名著。纵横捭阖中,既有时空背景科学江湖的还原显现,又有思想观点精神情感的激情碰撞。理解和欣赏科学,爱上科学阅读,将从这里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