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赵序茅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管理员 2019-06-03 15:07

学者型科普作家代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博士,国际灵长类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协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

作品获得第五届梁希科普一等奖,2017年中国好书入围奖,2018年中国好书奖,并有作品入选第二季中华科普好书榜等。

主要作品有《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红唇美猴传奇》《西域寻金雕》《雪豹下天山》《鸟国:动物学者的自然笔记》《神雕迷踪》《灵犬之智》《走进伪装大师》。

 

主要作品

《红唇美猴传奇》

这不是一本动物小说,而是一本真实的野外考察笔记。然而翻看它,你会以为这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动物电影脚本。随着春夏秋冬四季背景的拉开,一群滇金丝猴出场了。它们各有各的名字,各有各的性格,或高冷,或霸气,或温柔,或顽皮。猴群中的小家庭也有人类家庭一样的悲欢离合,吵吵闹闹,玩伴嬉戏,长辈宠溺。这是一部野外滇金丝猴考察笔记,汇聚了一个科研团队十年野外考察的积累,全书图文并茂,叙事生动,结论严谨,体现了可贵的科学思维和探索精神,展现了生态文明的自然尺度。

 

《动物知道人性的答案》

如果纠缠于人性与动物的区别,可谓剪不断、理还乱。不妨换个角度——从动物的角度探讨人性的答案。便一下子豁然开朗,从复杂变为简单。动物也会使用工具,会合作分工,会思考,也有感情,几乎人类所有的行为都可以在动物身上找到答案。全书从求偶策略、婚配制度、亲本抚育、合作利它四个角度出发,展开动物与人性的思考,解开自然与社会关系的探寻,同时也想让更多的人关爱野生动物,明白生态文明的尺度在于人和动物之间的距离。

 

《鸟国:动物学者的自然笔记》

新疆古称西域,动物地理区系属于蒙新区。作者在新疆的三年时间,用自己手中的笔,记录了看到的每一种鸟儿,给读者展现一个神秘的鸟国。在那里,猛禽是食物链的*,威风的王者;看似弱小的沙鸡,却是一个标准的“心机婊”;迁徙的鸟儿是出色的外交家……这是一本一线动物学者的自然笔记,兼有科学性和趣味性。同时作者由科学的记录,上升到理性的思考:每一个物种来到世界都有它们独特的生存智慧,人类不过是万千物种中的一员;保护鸟儿,也是保护我们自己的世界。

上一篇:
祁云枝
下一篇:
陆杨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