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中国科普作家网!新会员注册个人会员登录

搜索

中国科普作家网 China Science Writers Association

中国科普作家网»领读活动»《刘先平大自然文学画馆系列》(5册)

《刘先平大自然文学画馆系列》(5册)

——科普阅读联合行动图书推荐及领读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管理员 2020-09-18 12:37

《刘先平大自然文学画馆系列》(5册)

 

一、领读人信息

1. 刘先平:1938年出生于安徽肥东长临河西边湖村,被誉为中国“当代大自然文学之父”。现为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委员。他曾经两次横穿中国,从南北两线走进帕米尔高原;三次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四次探险怒江大峡谷;六上青藏高原;两赴西沙群岛探险;多年跋涉在横断山脉;他在大自然中凿空探险近四十年。

他的作品包括四部描写在野生动物世界探险的长篇小说和几十部大自然探险奇遇故事。他的作品共九次荣获国家奖,其中包括三届“五个一工程”奖、三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2010年安徽省人民政府建立并授牌“刘先平大自然文学工作室”。2010年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被列为林格伦纪念文学奖候选人。

2. 纪念(嘉宾):儿童阅读推广人、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江淮晨报、新安晚报、安徽网、安徽交通广播908、合肥综合广播、徽商广播亲子教育专家,包河区快乐童年公益阅读坊理事长、合肥阅趣馆阅读技术总督导,合肥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合肥市少儿图书馆馆员。

二、书目介绍

“刘先平大自然文学画馆”系列丛书共有五本:《麋鹿找家》《爱在山野》《谁跟踪谁》《追踪雪豹》《寻找大树杜鹃王》。五本书分别揭开了麋鹿、黑麂、川金丝猴、雪豹和大树杜鹃五种珍稀动植物的神秘面纱,栩栩如生地描绘了它们的生命轨迹和生活环境,追溯了它们的历史足迹,也预测了它们未来的走向。

在这套“刘先平大自然文学画馆”系列丛书中,刘先平先生结合自己在大自然中孜孜不倦的探索经历,用引人入胜的精彩故事为少年儿童展示了从高原到峡谷、从湿地到丛林的自然保护区的神秘与精彩。小读者能够在轻松有趣的阅读体验中去体会生命的阳刚之美,学会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学会敬畏自然、珍惜生命。

三、活动流程

1. 主持人介绍领读人及图书基本信息(5分钟)
2. 分享《爱在山野》,并具体谈谈黑麂的保护。(30分钟)
3. 分享《追踪雪豹》,浅谈雪豹的习性及生存环境。(30分钟)
4. 分享《寻找大树杜鹃王》,浅谈大树杜鹃的生存环境与现状。(30分钟)
5. 和嘉宾一起分享《谁跟踪谁》《麋鹿找家》,以提问的方式讲述野外探险中的奇遇。(25分钟)

返回顶部
文章投稿
协会微信
协会微信

手机扫一扫,分享好文章